读书|你做的是真的心理测量吗?看是否符合这几条

什么是心理测量?

心理测量就是说用一种科学的方法或者工具,用量化的数字,来对个人的表现或拥有的某些特质、某些心理现象进行精心描绘和测量。

心理测量学

它的几个基本概念有测量、测验、量表、评估、评价。

测量

前面也说了,就是根据一定的法则,对事物进行数量化的描述,看清楚是用数位来代表事物属性的量,不是文字化的描述。

测验

在心理学中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测验是说以了解人的心理或行为特点为目的,获取有效资料的一种测量工具,所以狭义的测验是一种测量工具,是由一组精心设计的测验项目或者题目组成的。

广义的测验是指了解人的心理和行为特点为目的的一项行为活动,内容包括了从选用或编制某种测量工具开始,经过实施心理测验的方法和技术指导,到得出测量结果的全部测验工作的过程。

量表

它的本意也是一种测量工具。作为这种测量工具,它的特点在于它是以文字的形式来表现,并且测量的对象是内在的、抽象的、具有主观性特点的心理因素。它有不可缺少的两个要素是参照点和单位。种类有名称量表、次序量表、等距量表和比例量表。

评估

评估指的是依据一定的目的,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对一个人的习惯和心理做全面和系统的描述。

评价

泛指对事物的价值予以评定的历程,与评估近似但又有少许区别。评价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它的结果需要有数量的说明、质量的描述、价值的判断三个部分组成,价值判断是评价的主要特性。

测验的信度

测量的信度就是一种可靠性,是指测量结果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程度。

一致性

指的是受试者在不同时间使用同一测验,或者在同一时间使用它的等值复本,结果相同。

稳定性

是指测验结果不随时间和情境的改变而产生变异,保持稳定不变的程度。换句话说,信度就是指测验分数不受测验误差影响的程度。

测量学定义

信度是真分数的变异数在测验实际得到分数总变异中所占的比例,用公式表示就是,Rxx=st2/sx2。

信度系数

信度系数是指某测验信度高低的数值,信度系数通常是用测得的两组分数的相关系数来表示,数字越大,表示测验的信度越高。

信度指数

信度指数是信度系数的算术平方根。信度指数是一种相关系数,取值范围是-1到1,信度系数是信度指数的平方,所以信度系数的取值的范围是0到1。如果一个测验信度达到了1,就说明两次测验,结果完全一致。

影响信度的因素

1、受试群体的特征

如果受试群体的异质性很高,那么所得的测验分数的分布范围就很大,相应的个体所得分数与群体平均分的差异,即离均差也大。

2、测验本身的特征

测验的长度,测验的难度都会影响测验分数。

3、估计信度的方法选择

因为有各种各样影响测验分数的条件,所以有多种相对应的估计测验信度的方法。选择的时候呢,每种方法都有它可能的误差,比如说采用再测信度或者复本信度,时间取样是造成误差的主要原因;采用校正过的分半信度,受到外界无关因素的影响以及各种效应则相对都比较小,信度的值较大。

提高测验信度的方法

比如第一、收集资料时考虑到所选受试者样本的代表性,尽量使个体差异的范围变大;

第二、编制有明确的目的性,同时保证测验具有一定的长度,若测验信度不够理想,可以考虑增加一些同质性题目或者是具体情况,代替一些代表性较小的试题;

第三、尽量使测验编制和施测的过程客观化、标准化;

第四,对测验结果的评分必须把握统一明确的标准

测验的效度

就是有效性,就是指测验能够测出所要测量属性的程度,换句话说,效度就是测验使用者的预定目的与实测结果相吻合的程度。

它的测量学定义是,测量目的有关的变异(就是有效变异)与实测值变异的比值。测验效度受到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的影响。

可信的测验,也就是信度高的测验未必是有效的、效度高的。有效的测验,则一定是可信的。信度是效度的必要条件。信度和效度的关系是,信度高,只是为效度高提供可能性,是效度高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效度指标是一个良好测验必备的最为重要的属性。

效度分为内容效度,构想效度和效标效度。

内容效度

是指测验的内容对测验目的的适合程度。

效标效度

有一个效度标准,比如说大学学习成绩和工作绩效,这些可以用作检验测验效都标准的参照物。

构想效度

是一种着眼于理论上的假设和对假设的检验,他是用来验证编制测验的理论构想的。

影响测验效度的因素

一、信度因素的制约

效度是受制于信度的,效度的最大值取决于信度的值。信度是保证效度的虽不充分但却必要的条件,因此凡是影响到信度的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测量的效度;

二、受试者群体的性质

具有不同测量背景的受试者可能会采取完全不同的方法来面对同一测验问题。

三、测试效标、测量的质量

这是在做效标效度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效标和测量的实际关系。同一个测验有不同的效标会产生不同的效度系数,即使已经选定了一个最有效标,对这个项目的不同测量也会影响到测验的效度。

四、效度评估方法的选取

究竟选择哪一种效度评估方法来描述测验的有效性,应该是根据测验的编制者和使用者的目的来定下来的。

如果目标是判定个体在某行为领域里现有行为的水平的用内容效度;

如果是为了预测或者评估个体在某些变数上、未来或目前的状况的,用效标效度;

如果是推测个体拥有某种特质的程度的,用构想效度。

测验的标准化

因为编制测验的目的是为了实际应用,所以一套性能良好的小测验,它的整体性是否能满足心理测量学的要求,是否能在实际应用中使用,就需要解决上面信度、效度方面的问题。解决的方法就是测验标准化。

测验标准化是指在测验的编制、实施、评分和分数解释方面有依据的一致性。必须控制测验的外部条件使其对所有的受试者来说都是相同的、公平的。只有在这种测验的情境下,受试者测验分数的差异才可以归结为受试者自身的差异。

测验的标准化包括测验编制的标准化、测验实施的标准化、测验评分和分数解释的标准化。

1、测验材料的标准化

内容包括:每个受试者所使用的测验材料必须相同;测验的文字表达必须确切,不会产生歧义;测验的印刷质量应当清晰;操作器具的物理性能应当一致。

2、测验实施的标准化

测验实施的标准化要做到三个方面的控制。

第一是必须有相同的指导语,相同的测验时限,某些测验还要求按照规定的顺序完成测验。

指导语言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一是要向受试者说明测验的目的;二是向受试者说明如何对项目作出反应、如何记录反应、已完成项目的时限等等。

第二,测验实施的标准化还要做到主试与受试者应当有一种互动性的关系。任何一方面的因素都会直接的影响测量的结果,所以主试的个人素质、言行表情、对测验的熟悉程度,都会影响受试者对测验项目作出的反应。这个在心理学研究中是霍桑效应和皮格马利翁效应。(霍桑效应就是因心理因素而影响工作效率的现象;皮格马利翁效应就是个人的行为有时会随着别人的期望而改变。)

此外,影响受试者测验结果的原因还有受试者的测验焦虑和动机,所以在测验的编制过程中,主要从项目的形式、项目的挑选、项目的编排、给出例题等方面对这种焦虑进行调整。

第三,测验的情境应该控制。即使在情境中是十分次要的因素,也会明显影响到测验的成绩,比如说有研究发现团队成员是使用书桌或者使用带有一个小桌面的椅子,都会对测验成绩产生直接的影响。

对测验情境的控制,包括选择合适的测验场地、没有过度的噪音、有适当的光线和通风条件的座位以及受试者的工作空间。此外还要防止测验时他人的干扰和中断,有必要锁上门或者安排门外助手阻止无关人员进入。

3、测验评分和分数解释的标准化

有五个原则。

第一,解释测验分数者应该具备一定的资格,比如说,学校,社会团体和工商企业单位中的咨询辅导岗位,应该有合格的心理学工作者或辅导人员负责解释,或者在其直接指导下进行解释;

第二个,应该参考其他相关的资料进行解释。应该将个人的经验、背景因素、测试的情景考虑在内,还必须考虑测验的效率、效度。只依据测验分数,并不足以对测验结果作出合理的解释。因为任何一个测验都不是百分之百准确的,要使测验的结果解释比较合理,就必须根据效度资料加以说明;

第三,测验分数应是一个范围,因为测验的分数不是完全可靠的,信度不高,所以呢,应该看成是一个范围,而不是一个确定的点;

第四,不同的测验分数不能直接进行比较。两个名称相同的测验,但是由于包含的具体内容不同,用的单位不同,分数就不具有可比性。要想比较的话,就必须放在统一的量表上;

第五,测验结果原则上不能告诉受试者本人以外的任何人。应该十分谨慎小心,一般只讲测验结果的解释而不是测验的分数,以免引起不良的后果。对涉及能力、人格等诊断性测验结果的解释尤其要慎重,不能给受试者贴标签,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

​By 逆水行舟读书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