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熬夜青年的遗书

又一次熬夜加班

睡前刷了会朋友圈

新闻说一个年轻人天天熬夜

得了癌症

还被公司炒掉了

可自己居然有些麻木

……

最近

一个网友突然失联9天

回来后他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因为长期熬夜

他毫无征兆地脑出血

整整9天

禁食

一天打20多瓶药水

无法下床

不到30岁的年纪

他享受到了病危老人的待遇

最后他说

千万别觉得年轻就任性熬夜

所有的潇洒背后都有价码

01

毕业时

进入“四大”是我最大的梦想

收入高

福利好

最近

我却庆幸自己没进四大

一名年仅27岁的姑娘说

她在德勤工作

收入不错

可已经连续加班超过半年

每天超过12点下班

最终累出癌症

然后被公司辞退

……

02

曾经认识一位优秀的前辈

30多岁

全省最年轻的省行副行长

前途无量

一次和朋友聊天

说去年他走了

喝酒太多

天天熬夜

最后心肌梗塞

没送到医院就死了

03

一名医生跟我说

现在的年轻人

都在得老年病

高血压

糖尿病

脑梗塞

……

以前五十岁以后才会得的病

现在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都有了

而且逐年递增

核心根源是

运动太少

熬夜太多

04

一位老乡发了条短信给我

大家只关心你飞的高不高

没有人关心你飞的累不累

深有同感

大家都以为

年轻人熬夜都在

追美剧

刷朋友圈

看球赛

打游戏

可我发现很多年轻人熬夜是在

赶项目

做报告

编代码

学课程

不是说我们太自律

不是说我们不想玩

而是

房价步步高升

竞争不断加大

工作层层加压

不熬夜

根本做不完

不熬夜

根本没机会

05

一位朋友

进公司第二周就懵逼了

老板找他谈话

说他加班太少了

你都三十岁的人了

你看那些刚毕业的小伙子

学校比你好

能力比你强

工作比你拼

难道你想被淘汰么

从那以后

他没在十一点前离开过公司

两年后

他升了主管

可是身体三高了

女朋友也分手了

06

好友在微信晒加班照

你知道凌晨三点的办公室是什么样子么

灯光真的好美

……

我问他

你天天这样加班

不担心身体出问题么

他发过来一段话

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拼命

你还有什么选择

老板说

对员工太宽容的公司都死掉了!

鸡汤文说

年轻人,你不熬夜凭什么有机会!

长辈说

年轻时候不拼一把,难道等死后再拼?

你们说的都对

我竟无言以对

07

随便一搜

网上猝死的案例触目惊心

华为海思高管王劲猝死

42岁

途牛网高管李波猝死

44岁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猝死

44岁

阿里巴巴总监欧吉良猝死

34岁

……

以前有人说

年轻时候用命换钱

老的时候用钱换命

现在这话要改了

因为很多人没等到老就死去了

成功和死亡

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08

前段日子

一位老友从家乡跳槽到广州

一个多月就感触很深

广州的节奏比老家快太多了!

在老家

他每天八点起床

早餐后走路到学校上班

中午回家吃饭午休

晚上十点准时睡觉

到广州

他每天七点起床

坐公车一个多小时上班

中午吃饭时间都不太够

晚上回到家都过十点了

我问他

现在都在讲逃离北上广

你有想过再回去么

他沉默了很久

说自己父亲得了重病

老家的工资根本承担不起医疗费

说回去轻松

做起来谈何容易呢

09

和工厂的一位流水线工人聊了很久

问她

天天加班你觉得累么?

她苦笑着说

哪有资格说累啊!

工厂底薪1800

她一个月4000多的工资

全部都是熬夜加班得来的

在工厂

连熬夜加班的机会都是要争抢的

10

高中同学

原来在电信工作

后来跳槽去了华为

很快就外派海外

据说每天都在熬夜抢修设备

问他

都说华为熬夜多猝死多

为啥你还义无反顾去了呢?

他说

你以为在电信就不加班么

都是加班当然选钱多一点的了

他小孩刚出生

老婆每个月工资又不高

能找到一份工资高点的工作已经很幸运了

至于熬夜又算什么呢

11

以前的工作是朝九晚五

现在的工作是朝五晚九

以前工作一个月买一平米房子

现在工作一整年买一平米房子

以前毕业是工作包分配的

现在有工作都会被裁员的

……

不是现在的年轻人爱熬夜了

而是现在的社会更加艰难了

不加班

领导会认为你不上进

同事会认为你拖后腿

不熬夜

本来就超标的工作更加干不完

原本属于你的机会可能被抢走

不学习

原来掌握的知识迅速被淘汰

日新月异的新发展与你无关

我们又有什么别的选择?

12

其实

我们也不想熬夜

可是

除了医生

全世界都在鼓励加班

除了父母

没有人真正关心我们的健康

除了自己

没有人知道我们的无奈

即便这篇文章

也是一名年轻人

用加班的时间写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