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利器」分享(v2.0)

介绍一下你自己和所做的工作。

我叫叶闿萌 Danni(中间那个字念 kǎi),现在是一名近乎全职的独立音乐人和音乐制作人了。


你都在使用哪些硬件?

  • 一个经过简单声学处理的房间
    有了它,我才能正常使用其他利器。
  • 升级到最高配置的 13' MacBook Pro w/ Multi-Touch Bar 和 Touch ID

Guitars & Amp:

  • Fender Vintage 1957' Hot Rod Stratocaster Electronic Guitar
    平时弹奏及录音的电吉他。

  • Martin 000-RSGT Acoustic Guitar
    平时弹奏及录音的木吉他。

  • Fender Blues Junior Tweed 电子管吉他功放
    具备非常纯净、通透、高可塑性的 Clean 音色,也是出色的效果器平台。

Microphones:

  • Apogee MiC 96K
    负责录制部分人声、环境音、部分木吉他。

  • Shure SM57
    负责录制部分人声、部分木吉他和电吉他音箱。

  • Native-Instrument Komplete Kontrol S61 MIDI Controller
    我的主要 MIDI 控制器,搭配 NI 家的顶级音源产品 Komplete 11 使用。

  • Universal Audio Apollo Twin MKII Duo-core 声卡
    准万元级声卡,内置双核 DSP 用来挂载 UAD 的顶级插件。

  • KRK Rokit 6 监听音箱
    一款入门级专业监听音箱中的明星产品。

  • Sennheiser HD380 Pro Monitor Headphone
    这款 Headphone 的声音偏冷,低频稍弱但清晰度不错,用来辅助 KRK 工作。

  • Shure SE 535 Earphone & iPhone 原装 Earphone
    作为有音染的耳机用来听混好的作品。

来一张合照(新的 Mac 无故缺席此次集体照,记过一次)
  • DUBS Acoustic Filters Advanced Tech 耳塞
    跟在 MUJI 或是 Watson’s 可以买到的那种耳塞不同,这款耳塞对于不同频段的声音做了特别处理,放过了被传统耳塞过分阻拦的高频、中高频部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办法这使得我在使用耳塞保护听觉系统的同时还能得到一个相对均衡的声音还原。



软件呢?

音乐:

  • Logic Pro X(Mac OS)w/ Logic Remote(iOS)
    我的首选 DAW,主要用来完成创作、编曲环节的工作。

  • Pro Tools 12(Mac OS)
    用来完成录混工作。

  • Native-Instrument 及 Universal Audio 家的软件(Mac OS)
    用来安装、加载、控制乐器音源、插件。

  • LANDR(Mac OS)
    LANDR 年费用户,一些品质要求不算严苛的母带处理全都交给 LANDR。

  • Music Memo(iOS)
    我创作的时候通常是先诞生一段吉他乐句或是哼一段旋律,Music Memo 除了记录外,还能自动添加和弦、贝司和鼓组的基本节奏型,大多数情况下 Music Memo 让我在灵感诞生的初期快速拓展更多的灵感,然后高效地同步到 Mac 上进行细致的创作。

  • Capo(Mac OS)
    这是一款巨实用的扒歌软件,几乎具备所有「扒歌」所需的功能,比如几秒钟的时间内 Capo 就能算出这首歌的 Tempo、Key、每个和声的组成音(继而生成建议的和弦,当然你还能对每个和弦进行编辑) 、调整播放的 Speed、升/降 Pitch……我还经常让 Capo 帮我算出自己的作品是什么和弦,哈哈。

  • Final Cut Pro X w/ Motion & Compressor(Mac OS)
    视频处理工作站。

文字及办公:

  • Evernote(Mac OS)
    Evernote 不介绍了,就连写歌词我也用 Evernote,大象不倒闭我应该会用一辈子。

  • 在线 Markdown 编辑器(Web)
    最常在「简书」写 Markdown,未来或许会买 Ulysses。

  • iWork 套件(Mac OS)
    帮助我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 IntelliJ IDEA 14(Mac OS)
    一个连我自己都惊讶的软件,曾经有大半年时间我通过它学习写前端代码,不写代码后我常用它作为微信公众后台编辑器的好帮手(这么出色的开发环境竟然被我用作 HTML 的编辑器……)。

协作及其他:

  • Trello(Web、iOS)
    主要用于创建 Get Songs 的项目,实现跟合作伙伴的协作,以及用于跟我的 Blues 乐队的歪果极客队友们进行排练、创作的协作。

  • Teambition(Web)
    加入「后青年」后推荐给团队,主要用于周期较长的演出项目、巡演项目、音乐节项目的协作,提高了协作效率,也减轻了自己和其他项目管理人的负担(不喜欢「加班」,工作时间紧张且宝贵,使用 Teambition 节省的时间用来睡觉可以帮助我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 Dropbox(Mac OS、iOS)
    受限于墙,主要是自己同步数据用,方便、释放电脑闪存的同时如果电脑出了什么意外,还不担心数据丢失。

  • 七牛云(Web)
    我的图床,免费存储、流量额度基本满足各类使用,还能享受网宿科技的优质 CDN 服务。

  • Uber(iOS)
    Uber 对我来说是一款仿佛能让现实世界无缝连接的重要利器,让我每天在不同场景之间快速切换,切换过程中我可以利用互联网做很多事情,很多时候真的感觉「交通」的概念被弱化了。


你最理想的工作环境是什么?

其实我一直希望我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在同一个空间,只要多张床就好了,这样我可以每天跟乐器待在一起。除了一个经过声学处理的录音室用于录音(如果是在 Loft 当中的悬浮式声学空间就太完美啦!),我希望其他功能可以都装进一个超大的开间里,我喜欢四面通透的空间,有一张超大的工作台任我摆布,永不停止的 Blues 曲子、一面乐器墙、一个吧台放我喜欢的酒和不用清洗的咖啡机、玩乐器的时候是踩在厚厚的地毯上的就行了。另外,我一直认为一个猎奇又有趣的另一半和她的生活、工作空间如果能融入到这个理想环境中,那会是非常完美的!虽然我现在还是以「只」或者「条」为单位在过活着,但是很期待 :D


有点这样的意思(图片来自 Pinterest)

你平时获得工作灵感的方式有哪些?

  • 写作(无论是写方案还是写文章)或是录制 Demo 的时候,我希望没有任何噪音,这样我就能获得灵感;
  • 音乐创作的时候我希望旁边有其他的氛围,只要是有趣的,不管什么类型;
  • 另一个比较被动的获得灵感的来源是:「抑郁的情绪」心情不愉悦的时候脑子里就会产生很多声音和动机,而且心情越糟、此类灵感越丰富;
  • 还有一个比较奇怪的方式是「戴着机械表弹琴」,能给我一种莫名的快感。

推荐一件生活中的利器给大家。

DUBS Acoustic Filters Advanced Tech 耳塞吧!
$25 美元的售价可以得到长期对耳朵的保护。在去 Club、Bar、KTV 等噪音比较大的场所、甚至在看现场演出时,一对 DUBS 耳塞都是很棒的选择。当耳朵被吵得不舒服的时候就带上它们,DUBS 很神奇,不会让你什么都听不见的 :D

(亚马逊有售:https://www.amazon.cn/gp/product/B00NW1IZ5Q/ref=ya_st_dp_summary)

本文参与了「利器社群计划」,发现更多创造者和他们的工具:http://liqi.io/communit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