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书信体小说)永不忘怀

我永远不能忘怀的谌槐秀:你好!

        我为什么今天才要给你写这封信呢?不是为了表白自己,不是为了显摆自己,也不 是为了给你带来痛苦,更不是为了拆散你的家庭(尽管我不知道你的婚姻现在是不是真 的很幸福?)当然,这封信里的确有一些是因为给你老公打电话的近情所牵引,但是更 多的是我有太多的迷茫、太多的压抑、太多的痛苦、太多的无奈、太多的不解,在我心 里已经写了几十年,写了上千遍了,只是为了你我默默地承受着、忍耐着。如果不是这 样的话,我早就该给你寄出这封信了。

               君住江之头,我住江之尾。无限惆怅与谁诉?共饮一江水。

               此水何时休?此愁何时已?但愿君心似我心,能解个中意。 

        现在我终于按捺不住了、爆发了。我要呼嚎,我要倾诉,我要问苍天!问大地! 那年的某一天,具体是那一天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当我看过你寄来的断绝我俩恋爱 关系的信之后,犹如五雷轰顶,感觉到天在旋地在转!空气凝固了!江水似乎也倒流了! 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为什么你和我却要分道扬镳呢?是什么力量能够使你离我而去另 嫁他人呢?为什么?为什么?当然,现在我不需要你给我答案,你也没有和我对话的机 会给出答案,但是,让我们来回味和省思一下往事总是可以的吧?

    往事如磐。

   天地可以作证:我虽然说不上是神童,却也天资聪明;你呢,虽然道不得花颜月貌, 倒也让人赏心悦目,你槐秀这个名字不就是你出生在槐花飘香的季节而得的吗?所以我 和你称不上是郎才女貌,也应该是十分般配的呀!就连乡里们不也是都说我们俩是青梅 竹马,两小无猜嘛! 你可曾记否?我们两人上学结伴而来,放学携手而归,童心无忌,嬉戏打闹无所不 为。你比我小一岁,你常常恶作剧地撒一把沙子到我的衣服领子里,我也从不生气,把 你视若小妹妹一般顺从宠爱。你大概更不会忘记吧?有一次你为数学考试不及格,而号 啕大哭,是我帮你找学习的窍门,从此你的学习成绩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升,每当看到 你眉飞色舞的样子,我也欣喜若狂,我们就更加疯打疯闹了。恰巧你的母亲也和我同姓, 我叫她姑妈,但这是远房,已经出五服,不是近亲,不应该是我们联姻的障碍。我童年 丧母,你母亲视我为亲内侄一般关怀备至。还有,你有一个堂哥,因为家境贫困,少年 就去长江边拉纤谋生,新中国成立后回家务农,就划为贫农成分,他当人民公社生产队 队长在当时就是理所当然的了。但是,他的农业生产知识却不敢让人恭维。要他策划农 作物布局,调度生产进度,指挥众多社员,犹如赶鸭子上架,勉为其难。而我父亲却是 个干农活儿的行家里手。所以,你的堂哥总是有求于我父亲的指导帮助,我父亲俨然成 了他的高级参谋,当然你堂哥也对我父亲敬重有加,所以他总是在竭力撮合你和我的姻 缘,这些你也是很清楚的啊!             高小毕业后,学业成绩优秀的我先后顺利地进入初中高中学习深造,那时还没有九 年制义务教育一说,我们也没有现在孩子这么幸运,我们高小毕业大多十五、六岁 了,所以你就只得暂时去从事农业生产了,不然应该是有权利继续读中学的。但是,尽 管如此,我也没有因此而瞧不起你,而仍然是和你亲密如故。你一定还记得:放暑假 时,也不知道是我去放牛,你借机会去打猪草?还是你去打猪草,我借机会去放牛?这 是心照不宣的,无须弄明白谁主动,总之是要寻找时机弥补因为我上学而中断的难得的 相会,这样的事情出现过多次。远处是黛黛的青山,眼前是清清的溪水,脚下是嫩嫩的 牧草,牛儿在那里安闲地吃着草,我躺在草地上读着《醒世恒言》里的《卖油郎独占 花魁》。也许是过了豆蔻年华,到了古人的及笄年龄,你已经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少 女,知道了男女有别了吧!你羞涩地偎依坐在我身旁。我时而抬头望着高高地蓝 天白云,偶尔转眼瞥见你脸上泛着红晕,两眼含情脉脉正深情地注视着我,就在 这四眼相视的一刹那,好象突然产生了一股强烈的电流同时击中两人的身体一 样,我们的心在激烈地跳荡,只见你那已经发育得丰满的胸脯跳动起来显得更加 丰满了。有一次,正当我们坐在草地上愉快地说笑时,一条菜花青蛇突然从你身 边不远处窜出,你被吓得尖叫着紧紧地搂抱住我,其实我也是很胆小害怕蛇的, 但是那会儿不知从哪里激发出一股勇气,一时找不着工具,不!对于致人性命的 蛇来说就是武器,我机敏地抓起一块很大的石头当作武器,狠命地朝蛇的脑袋砸 去,顿时蛇的脑袋开了花,脑浆血水迸流,不一会儿它就呜呼哀哉了,上演出一幕 英雄救美人的惊险剧。如果说,这些都是自然发生的事情的话,我觉得有一次你是在有 意考验我。那是在抢收水稻的一个夏天,学校为了支援农业放了农忙假,我就回到家乡 生产队里和你一道参加割水稻劳动。割水稻异常艰苦:赤着脚下到水稻田里,大地被热 浪炙烤着,毒日头把水田煮成沸池,“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地平线上,隐隐似有 丝丝火焰在滚卷,抬起头,似有钎针穿孔,不敢朝天上看;更有那可怕的蚂蝗游弋在人 腿四周,渴望着血的饕餮;人呢,躬身俯伏,“稔穗催镰热浪熏,黄金满垧刈缤纷”,一 行行一垧垧稻子被挥起的镰刀砍倒。汗流如洗,眼睛是模糊的,每一个毛孔都分泌出腾 腾热气……好不容易盼到队长下达“休息”的指令,你走到我面前,悄悄地命令式地对 我说:“我们到那边去休息吧,不要和他们坐在一起!”我一向对于别人的命令觉得是冷 酷的、威严的,惟有你这个“命令”我是巴不得的,感觉甜丝丝的。我们离开众人,来 到一条高坎下面,在一块大石头上,面面相觑而坐。只见你螓首蛾眉的脸庞虽然被太 阳烘烤有些爆皮却象红萍果一般可爱;你云鬓峨峨的头发虽经苦涩无情汗水的沁洗有些 发粘却仍然秀色不改;你肤如凝脂的大腿(由于割水稻不得不穿短裤而露出了大腿)虽 然被乌泥包裹却不失健美……我爱怜地看着你,心疼极了,我暗暗地发誓:我一定要发 奋学习,考上大学,找一个好工作,然后把你接到城市里去。我正沉思在遐想中,可能 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吧,你忽然叫起来:“哎哟!我后背上有一条蚂蝗在爬,你帮我看看 好吗?”我感到诧异,我又没有特异功能,不掀起衣服怎么看得见啊?掀起衣服看吧, “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再说,蚂蝗往往是爬到人腿上吸血时,就被发现了,怎么会 让它爬到背上呢?我正想拒绝,但是从你那眼神,从你那“帮我看看好吗?”商量的语 气,而不是“给我看看吧!”命令的语气中,我知道你是在有意考验我,看我到底是不 是真心爱你。我才不是梁山伯那样的呆头鹅呢!于是我调侃地说:“那好吧!我岂能忍 心该死的蚂蝗咬我珍贵小姐的玉体,我给你看!但是你得背过身子去我才好掀起衣服 看”,你有一点不情愿地转过身体,把背朝着我。汗水湿透了衣裤,薄如蝉翼的上衣本 来把你高梃的胸脯绷得紧紧的,显现出优美的曲线,经过汗水的湿润就绷得更紧 了,加上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近成年异性心慌意乱,费了很大的劲才笨拙地把 后背衣服掀起来。一看,果然哪有什么蚂蝗?这时,你狡黠而满意地咯咯地笑了。我 明明知道这是一个美丽的骗局,我也心甘情愿地上当受骗了。

              往事如歌

        你在经历了三年务农吃了很多苦之后,终于到人民公社谋得了一个电话员的工作, 我知道后那个高兴劲儿呀就别提了,有我日记里“韦家冲,冲里松,松长冲不长;谌坪 坝,坝里花,花发坝不发”对联为证。这里,韦家冲和谌坪坝分别是我俩的居住地,紧 挨着的不可分离,就象我俩一样。“松”和“花”不就是象征着我和你不受埋没的志向 吗!自古常言说得明,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瞬我们到了十七、八岁的年龄,俗话道 得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尤其是在农村也该是谈婚论嫁的时候了。特别是在我读高 中二年级的时候,村里人都判定我考取大学应该是十拿九稳的事情,很多好心人可能是 担心好事多磨,而我父亲又年老多病,也正需要有个人照顾。于是都劝我父亲让我俩成 亲,你堂哥更是首当其冲。成人之美胜造七级浮屠,于是他主动充当红娘,促成了我俩 正式恋爱关系。说实话,那时我觉得自己学业未尽,是不急于涉足婚姻事情的,但我是 个孝子,为可怜的父亲着想,也就同意了。

        不知你可曾记否?在我们正式确定恋爱关系的那一天,是我亲自到你上班的公社 去接你的啊!在回来的路上,灿烂的太阳高高挂在天空,普照着大地,这是不是在预示 着我俩的前景一片光明?阵阵鸟语夹杂着花香,这是不是在昭示着我俩鸾凤和鸣啊?我 幢憬着、期待着。我俩手牵着手并肩而行,尽管我是第一次接触成年异性的肌肤,却没 有了上次那样的拘谨。

       至此以后,每逢假期,我都要到你家里去拜访看望姑母,当然无庸置疑,也是借机 会去看你啦!也顺便帮助干一些农活儿。姑母更是把我捧若掌上明珠,视如贵宾:拿出 蘸过花生米的自制麦芽糖、炒红苕干、炒花生让我当零嘴吃;吃正餐有蜡肉、糟鱼、香 肠等佳肴招待我;中午还心疼地让我睡一个在自己家里都不能享受的午觉;我回家时还 塞给我一双暂新的布鞋……这些都是我永生不能忘记她老人家的。           你可曾记否?这期间,你还亲自去我念高中的义仓一中看望过我。我们第一次手挽 着手走在城市的大马路上浏览光怪陆离的市容风景;我们第一次肩并着肩坐在现代化电 影院里观看“天仙配”感人故事,那可是比在农村露天电影放映场看电影惬意多了。

   在这两年的时光里,幸福的光环笼罩着我,甜蜜的爱情滋润着我,使我的学习成绩 一路飙升,高考一举考上了中国第一所大学——北洋大学,这不就是爱情的力量吗!这 不是已经让我们看到了灿烂的前景吗?

        你一定还记得,当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自己和我父亲喜悦、激动的心情自 然不消说,就连乡亲们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喜出望外,奔走相告,纷纷向我父亲道喜, 说我是“韦家冲开天辟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惟有你却在那里默默地发呆潸然泪下。 我看出了你的心事,走到你身边说:“你放心,我不会背弃你的,即便是我飞到天涯海 角,我也要带你一起飞!”你听了这话终于破涕为笑了。倒是我在欣喜之余,却陷入了 去上大学还是不去上大学的痛苦矛盾之中:放弃上大学吧,这十多年吃的苦将付诸东流, 去上大学吧,眼前年迈的老父亲将孤苦伶仃一人生活,没有人照顾实在可怜,从我父亲 的眼神中也可以看出他这种心情。这时,倒是你堂哥在一旁安慰我说:“你放心去上大 学为国家也为我们家乡争光吧!舅舅(我父亲)有我们生产队负责;槐秀(你)和你虽 然没有正式结婚过门儿,但是已经定下了恋爱关系,也可以名正言顺地帮助照顾的吗!” 多好的干部啊!多好的乡亲!我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我才下定决心选择走上大学 这条路了。

        乡亲们不请自来,送钱的送钱,送粮票的送粮票,为我祝贺。我父亲沽酒买烟,把 家里养的兔子和鸡都宰杀了,请他们吃饭。我没有忘记,这做饭做菜的任务还是你妈妈 承担的呢! 锣鼓声声,鞭炮阵阵,你怀揣着这喜庆的声音为我送行。梁山伯十八里相送到长亭, 你十八里送我上江轮,一路上有说不完的话呀道不完的情。挥手自兹去啊,呜呜汽笛鸣。 互相道一声珍重呀,互相泪水莹莹。我把父亲托付给你,你频频点头应允。伴随着汽笛 的长啸,飘荡着的是我们的深情;当那撕心裂肺的笛声再次响起,彼此的心在轻轻的呼 唤,不忍离分!可是那无情的轮船离岸已越来越远,我们已无从选择,只得彼此向着各 自的目标起程,起程……请问,请问!现在我们还有没有当初的那份纯真?

     往事如咽

  一路艰辛,一路风尘,我到了大学开始了紧张的学习和生活。开始还一切正常, 我俩信件来往繁频,温情绵绵,笑语殷殷。可是,渐渐地你的信越来越稀少了,即使 有信来也是三言两语,我问你为什么,你也是吱吱唔唔,指鹿说马,答非所问。直到 有一天,你给我寄来了我开头说的断绝我俩恋爱关系的信。你只是说,我俩的结合不 合适,你已经嫁给了恭夫邹君。你说这是迫不得已的,是你命不好,要我对你理解, 要我怜悯。我不是“多情却被无情恼”我要弄个明白,问个究竟。我立即给你回信追 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未曾想信如石沉大海,从此渺无音讯。

   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恭夫邹君!啊,我想起来了!他是不是就是我俩的 同班同学,其貌不扬、学业平平的邹恭夫?啊,我想起来了!他哥哥是不是你工作的公 社书记大人?啊,我想起来了!邹恭夫是不是托他哥哥的福参的军?啊,我想起来了! 你这个富农家庭出身的弱女子在虽然是稗官,在当地权力却是一言九鼎的书记掌中工作 谋生,岂能不服从命令?啊!说什么书中自有黄金屋?说什么书中自有颜如玉?俱往矣! 今非昔比;真才实学,能值几许?鸠占鹊巢,无德有理!弱肉强食,天经地义!我理解 你,我怜悯你。家庭出身就好象一把斩凤的刀,而跳出农门(不是龙门,是务农之门), 保住饭碗就是一把驭凰的剑,都是抵挡不住的啊!所以,我必须理解你,我必须怜悯 你!我没有采取象现在失恋人用硫酸报复的过激手段,我很快就恢复了理智和平静, 我懂得人各有志,强扭的瓜是不甜的道理。我原本以为我们是有缘分的,然而现实的棒 喝我们却是有缘无份。我只是担心我那年老体衰的父亲没有人照顾怎么行?果不其然, 在你我解除姻缘关系之后不到一年,我父亲就辞世长眠,我只能:“愁如悬崖哭慈父, 咽咽哀音隔云雾。” 问苍天!问大地!天涯何处无芳草?为什么那人非要鸠占鹊巢? 你不觉得脸红,你不觉得残忍?

               往事如泣

       古人云:人生如白驹过隙。 随着时间的推移就越发勾起我强烈地怀乡恋旧情结。 2008年春节前,我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在给我的父母立碑祭奠之余,我念及你母亲 的恩情,也想前去她坟前焚香化纸,便前去你堂哥处打听到了你的座机电话号码,于是 给你拨打我俩离别以来的第一个电话。没有想到的是电话是你老公邹恭夫接的,“酒逢 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我们没有说几句话,就结束了通话。我并不是那种一往 情深而不能自拔,要纠缠不休的人,我是真心想报答你母亲,我是太想知道你现在生活 怎样,我是上天可鉴,衷心祝福你的人。所以2009年春节我又给你打了电话,未曾想 到的是你的座机电话取消了,我简直是痴心不改,执意又从你堂兄那儿获得了你的手机 号码,并进行了拨打。无奈手机被你老公掌控着,没能和你说上话。当我向你全家致以 春节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后,邹恭夫只是冷冷地说: “你去年(2008年)春节的时候不 是给我家座机打过电话吗?”接着他似乎很狡黠而得意地说:“后来,我把我家座机电 话停了换成手机了,那这个手机号你是怎么知道的啊?”“谌槐秀现在不在家,不能和 你说话了。对不起呀!哈哈!”阴阳怪气,玄外之音。啊!看来话不投机,事情不妙, 少说为佳,我只得知趣地再一次草草地结束这次不愉快地通话。

       我就是那么一个执着的人,一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我抱着侥幸的心理,决定今 年春节再拨打一次这个手机号试一试运气,我祈祷上帝也许能发慈悲之心,赐予我们俩 一次通话的机会。于是我怀着忐忑不安,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心情拨打着你 们的手机。一阵漫长的音乐声响过之后,手机终于打通了。“喂!请问是谌槐秀吗?” 我 很礼貌地问道。“你是哪个?” 邹恭夫的声音。“我是下洋市的韦文冈啊!” 叭!手机 关掉了。“天若有情天亦老”,该诅咒的上天千万年不老,看来是绝情绝义了。

       西风恶,人情薄,一杯愁绪,几多离索?错!错!错!

       这是谁的错呢?难道是我错了吗?再问苍天!问大地!请苍天大地作答。

                                       你曾经爱过的 韦文冈

                                                       2019年4月30日于 下洋市 庐中

================================================================

说明: 以真实素材写成的这篇书信体小说,通过一对两小无猜恋人爱情悲剧的描写,委婉地揭示了那个时代家庭出身、权力决定人的命运现实。 故事情节生动,语言优美,很多简直就是散文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3章 打败阿雷斯特 盖亚带着阿波罗回到了战场,宙斯正和奥斯坦和维纳斯正在和阿雷斯特的机甲大军混战中,这边阿瑞斯...
    橄榄树颢阅读 1,650评论 0 0
  • 秋雨不停歇的下着,似乎郑州的秋天来的特别早,十月刚入,秋风吹的睁不开眼,冷气也逼人,也许只是你不在,我特别的冷 我...
    阿某某阿某某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