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老光课程录音整理-时间管理其实是精力管理(1)

很多人对时间的焦虑就是不够用,如何合理规划那么多的时间管理工具,如何应用能够运用得更好呢?不久前我还看了一篇文章,大概的意思就是你要是每天睡觉的时间超过4小时,你的成功概率就减少了一半。而且当时这篇文章的转发量还很大。看完之后特别自卑感惭愧,这辈子我估计也成功是无望了。

市面上也出现了很多各种手帐本,时间效率手册,大概翻阅一下,你会发现各类线上平台最常见的就是时间管理类的课程,然后很多人参加了。各种早期打卡区到处可见的头衔是时间管理达人、时间管理专家。但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一个偏差。我们要做好的是个人管理,而个人管理当中,时间管理并不是最重要的一项。今天我们尝试重新思考一下关于时间管理的焦虑吧。首先请问各位做好个人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做好个人管理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状态最好的时候把它完成了,并且取得自由的效果。换句话就是高质量地完成了预定的目标或者任务。这句话说起来,几乎没有人会反驳,但是在现实的生活当中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往往是南辕北辙。

最高的效率并不一定有最优的效果。因为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老先生在2005年11月11号的时候去世了。所以每年的这一天,会有很多商界人士一起缅怀老先生。

德鲁克老先生第一次帮我们区别了效率和效果这两个概念。他在书里面写道,世界上最没有效率的事情就是以最高的效率做没有效果的事情。他用了一个非常生活化的例子给我们区分的效率和效果的不同。

有一回他在电梯里面遇见了分别了四年的未婚妻。他们都乘坐了手扶电梯,一个正往上走,一个正往下走,两个人看到了都非常激动。布鲁克一下电梯就赶紧换了向上的电梯来追他的未婚妻,而他的未婚妻也马上换了一个向下的电梯去追,结果他们又一次擦肩而过。

可能是沉浸在那种久别重逢的喜悦当中,所以两个人又一次重复了上面的动作。结果是在电梯上笔3次擦肩而过,还没有拥抱在一起。后来终于明白了,要拥抱在一起,必须停下来电梯站在那等。这就是效率和效果的区别。

我们在忙于做时间管理的时候,问一下自己我们现在做的是不是只是让自己在电梯上多走了几圈。是不是正在一个高效率,但实际上低效果或者没效果的状态里头,然后我们还让自己停留于感觉、高效率的自我满足当中。但我从来没有说过时间管理不重要,时间管理顶多能帮你做到不浪费时间。

但并没有指出个人管理的关键部分。那么问题来了,为了实现这个最基本的关键目标,个人管理最关键的是什么?我的观点是把人当人看,管理好你的精力。这句话一听就很可笑,把人当人看?!城市的时间管理发展与工业大规模是大工业,大规模时代有个基本的假设就是把人当机器看。

人和机器有个最大的区别就是机器的精力是恒定的,而人的精力是个变量。这是个至关重要的变量。想象一下你为了管理好孩子的时间,所以在时间点到了之后你强制收回他的游戏机,接下来的事情是什么?接下来的事情是你因为他在读书,而且他看起来也似乎就在那读书。可事实上,他的精力根本没有在书上。

时间管理之所以被大家广为接受,就是因为它简单,那好像排班一样排好了,好像就好了。有一次我在上海出差,刚好有一个朋友搬了新房子,所以我就上门去作客,他太太非常谦虚的,说要请教我一个问题很,其实就是问我一个问题。就是她帮孩子安排了一个暑假的时间表,然后想拿给我看一下,是否觉得合理。其实我不需要给各位来描述那个表大概什么样子,你能想象的到那份时间表是什么样子的?就是早上几点起床,然后几点干嘛,一直排到了晚上几点睡觉。

这相当于一个妈妈给孩子这台机器在整一个暑假上好的发条。对,小时候玩过那种上发条的小青蛙吗?就是那个意思哦!背后的假设是孩子的精力是恒定的,均摊的。这是个非常奇怪的工业化的逻辑思维。

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简单粗暴地只管供孩子打游戏的时间,你甚至应该打打孩子正在打的游戏。您可以了解一下这个游戏打到哪里,可能是个高潮,做一个学会有节奏地管理孩子经历和状态的父母,而不是一刀切的工业化思维。

那么管理好状态,管理好精力,我想给各位谈两个可供您实践的。一个是关于识别;第二个是关于如何影响自己的状态。

第一个就是关于识别。每个人一天的好状态分布点各有不同,这就需要你有意识地识别出来这一天状态最好的时候。有些人天生是个夜猫子型,那晚上可以适当加班。早上你就不要参加什么早起打卡群了,再说真能早起,你浪费时间打卡干嘛呢?可以有意识的留意一下,跟踪一下自己一两周的时间,甚至可以做点记录。

你就非常容易地发现这一天下来,你大部分状态好的时候是在哪个时间段,你能了解这一天自己的状态跟精力分布。然后把这部分时间拿来做你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听清楚,只有一件事情!在这里我非常想给各位推荐一本书,这本书名就叫做《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二八法则,每天20%的好状态时间几乎能创造0这一天80%的工作价值。这个世界上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上。

这是我想给各位谈到的第一点识别,并且清楚那段时间只用来干你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不要在这个时代下,催赶着我们效率的时候总把休息当成一种罪恶。你从不给自己存储脑的时间总是会感觉思考脑在忙于工作,那么存储了就永远没法开足马力。这是第一方面,手机无处不在WiFi无处不在,所以这个时代随时在线,秒回信息似乎成为了一种好品质。哪怕你只是停下了手中的工作,回了一条信息,这里面的代价就是每次切换都会消耗你的能量和状态。你能同时做两件事情,那是一种假象,那只是在不同任务之间切换而已,只是那个切换的时间点更爽,但你没有感觉出来。哪怕你只是停下了手中的工作,回了一条信息,这里面的代价就是每次切换都会消耗你的能量和状态。

只有当你自己沉浸在那种消耗当中的时候,你就体会不到那种消耗的感觉。学会深度工作,不要随时在线也不提倡秒回信息。以前我们经常说手机会帮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其实最终的结果是手机把我们本来整块的时间都给碎片化了。

我们对时间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时间不够用时间要如何分配?那么多的时间管理工具,我该用哪一个呢?我们陷入了一种旧有模式的怪圈,就是抓住时间不放。

而时间管理的背后是把人当机器,这是一个旧的模式,在这个旧的模式下,你学会用阅读的工具,你会觉得时间往往越来越紧缺,时间永远是不够用的,关键是你是不是能用好,那20%金币和状态最好的时间。管理好你的状态管理好你的能量,更重要的是管理好你的精力,这才是把人当人看的本质。

大家都在说这个时代是机会更多的时代,但我想得补充一句,这是个机会更多,但概率更小的时代。所以你得清楚你的目标,用更棒的状态做更少而且更好的事情。你的生活不止有时间管理和效率管理,你首先得是个人,你要做好的是个人管理!

个人管理的前提一就是把人当人看,二是抓住个人的状态管理和精力管理的本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77评论 6 103
  • 每次周末如果我有空在家,一定会整理房间。平常早出晚归回家睡个觉的时间也就罢了,周末一得空坐在房间里就觉得房间不忍直...
    邱可乐阅读 6,143评论 0 1
  • 1.开启 terminal 2.移除现有 Ruby 默认源 $ gem sources --remove http...
    8a6694221956阅读 455评论 0 1
  • 这个东西很好用 -这就是对它的评价 webpack是干啥滴:看这里 作为一个工具,我们只谈论如何它和如何用...
    张Boy阅读 401评论 0 1
  • 接受了一个邀请,再次把三年前的PPT讲了一遍,还好。前天晚上认真思考了一下,我认为以下是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十点,分别...
    杭州沐睦阅读 38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