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你所不齿的 也是你所缺乏的 当老板太难了

去年秋天参加一次政府组织的活动,考察学习之余,自然少不了小范围推杯换盏。几杯小酒下来,一哥们便聊到他近来的苦恼事。说是哥们,其实也不太熟,同在政协、工商联开会,也经常参加一些活动,只是沟通交流比较少。他经营一家已有二十几年科技型企业,近来忙着企业挂牌上市,突然有一天,他接到几个管委会领导的电话,问他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大碍,需要不需要到医院检查看看。这哥们一头雾水,平时身体坐如钟、站如松、走如风,吃嘛嘛香。

后来才知道,是同行的一个喷子,跑到领导那撂了句话:搞上市搞得快不行了,其本意是玷污他企业(人)经营有问题,借此贬低他人抬高自己,哪知领导误以为这哥们健康出问题,以此还闹了个大笑话。

当今社会,中国从计划经济早已走向市场经济,现在更是资本股权经济,企业经营活动中挂牌上市,是证监局批准设立,即活跃了资本市场,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何乐而不为。有时候你说不齿的,也正是你缺乏的。

原本无可厚非的事,在喷子们的心里就是个事,你可以不懂,但你必须尊重。

生活中此类的人与事,确实很多,看到别人有成就或者比较顺,总想传播点小道消息,总想在别人面前显摆其消息是最灵通的。

我平时业余时间喜欢看书与写点东西,说是业余时间,其实也是牺牲没必要的应酬之类,时间,犹如什么沟挤挤总是有的。在简书上发表了一些文章,基本都被推荐到首页,最近还从简书作者升级为简书会员,作为一名草根读者,有时心中也暗自窃喜。

说到写作其实也纯属偶然,一次,与一商界精英大佬喝茶交流,海阔天空、南腔北调、天南地北之余,大佬说,纵观古今中外真正能把财富留下来的没几个人,真正留给后人的是你的精神与文字。

前段时间,在杭州看了胡雪岩故居后由感而发写了一篇《红顶商人的快感,胡雪岩故居游记》在朋友圈,引来很多围观,各种叫好声音多有,有指正的也有鼓励的当然也少不了鞭策的。

几天后,在一个饭局上,不知怎么话题就进入写作上,突有一熟人问我,你的文章我都看了,基本都是抄袭的,以后闲着没什么事,跟我们多喝几杯酒,少弄那些事情。

一个人连文章都看不懂,读不懂,动不动就是抄袭、剽窃什么的,自以为是岂不是贻笑大方。

写作本是一个人的爱好与必备的素养,也是牺牲午休、业余的时候,或者夜深人静阅读过程中,思考多少总结多少,应该不关他人的事,也无伤大雅,但往往会引起别人的不爽。

你可以不学习可以不懂,但你必须尊重。

春节回老家省亲,亲朋好友及年轻人聚会,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最爱吐槽的,也许就是各自公司的老板了。真是一副众生百相的老板形象图,吐槽的非常惨烈,就此展开:

有说老板抠门的。自己开着宝马奔驰住的豪宅洋房,带员工吃加班饭清汤寡水的舍不得点硬菜。有说老板土老帽的,认识不了几个大字,每天还在那装,拿的架子比谁都大。有说老板素质差的,对人不对事,就宠着那几个会溜须拍马的人。有说老板太色,就会招一些没用的女秘书,清闲着却比自己苦哈哈干活的人工资高。

几乎,从每一个员工的嘴中,都能听到一个堪称人间奇葩的老板,以及那些被娓娓道来的奇闻异事。

我倒是想问一句,每个老板都那么不堪,怎么都能成为你的老板,为什么你是在给那个你所不齿的人工作,而不是他为你工作呢?

之所以成为你的老板,不管是在阅历还是资历上,还是做人的通透上,以及所处的社会关系上,自然都比你有高明之处。你不服你可以去当老板,让他来为你工作嘛!至于大家口中,有着种种弱点和缺陷的老板们。何不想一下,老板只是你的老板,并没有责任成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完人。说到底,老板也是普通人,有很多弱点和软肋。就这一点来说,他和普通的员工都是一样的凡人。都是一样食人间烟火的,有着这样那样毛病的人。

相信每个人都有向好的一面,都想成为自己认为的更好的人。但在社会中,每个人要明确自己的位置。在其位谋其政,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

如果你真的实在是忍受不了的那种老板,请毫不犹豫地离开他,去寻找更尊重你的老板。而不是一边看不惯那个人,还在为那个人工作。你的老板,只要他现在还是你的老板,你就有尊重他的义务。是他给你提供了工作的机会,是他付出了你所不知道的更多的努力,为大家守住这个阵地。

在要求老板是一个完美的老板之前,我们先把自己变成一个完美的员工,再去吐槽他也不晚。

到处吐槽的员工也可以到处找工作,也可以来个说走就走的离职,而老板要继续面临的各种问题、各种艰辛、各种负债、各种压力,甚至到最后为了企业的延续,各种卖儿卖女、债台高筑、跑路跳楼。不是谁当了老板,就可以拥有财富与荣誉,而是要承受多少的煎熬才能万里挑一。不行,你辞职当个老板看看。

你接近什么样的人,就会走什么样的路,过什么样的生活。人最大的幸运,不是捡钱,也不是中奖,而是有人可以鼓励你、指引你、帮助你。

生命中成就你的往往不是智商和学历,而是你所处的生活圈,远离喷子,远离负能量!

有时候你所不齿的,也正是你所缺乏的。

郑重声明:本文为原创,转载请说明出处


      何崇秋    2018,2,22号深夜于曲江南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常道:悲秋伤春;如今的我,也不经常写些什么太矫情的话,只怕那些先入为主的思想伤了整个回忆的岁月,是故所以为,是故...
    Rofinejoo2阅读 330评论 0 0
  • 昨天阿仔辅导班放学,老师要求家长进班,向家长安排几点放假事宜。我站在阿仔后面,看见他手里拿着一支玩具笔,他说是他的...
    秋水Q阅读 400评论 2 4
  • 这是我的第5篇英语习作,想聊一聊的是“勇气”这件事。我总觉得勇气和大胆是不一样的,大胆更为莽撞,而勇气是一种更为珍...
    江梦柳_Joy小开酱阅读 374评论 13 12
  • 午后收拾杂物,在一堆旧书中翻出高中的日记,曾经最宝贝的物件,如今却是满面灰尘。迅速拂去灰尘,很好奇高中的文笔和过往...
    自由的探戈阅读 2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