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领导梯队》:你有当领导的潜质吗?

领导办公室

你想当领导吗?

上学期我们有一门课,叫做“研究型课程设计”。王老师带的小组大概有五六位同学。课程刚开始的时候,王老师对我们每个人的籍贯、性格包括做事情的方式和习惯,分别进行了观察和分析。

比如王老师说我——做事情非常踏实、认真,别人交代给我的事我会百分之百做到,很靠谱。但是有时候容易把事情做得太满,用力过猛,给人感觉比较紧绷。

王老师还让我40岁之后,一定要找他喝喝茶、聊聊天。到那时候,我一定跟现在特别不一样。


可能一半认真一半开玩笑吧,王老师曾经斩钉截铁地对组里面一个女生说:“你将来一定能当领导!”

我们都会心一笑。

王老师说得对不对,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都知道,王老师一定有他的感觉和一套“识人”的方法。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有当领导的潜质呢?

这个问题似乎并不是那么好回答。

因为,“领导”这个概念太宽泛了。一个公司的CEO是领导,一个国家的主席是领导,一个小组的组长也可以称之为“领导”。

在拉姆·查兰的《领导梯队》中,作者把一个公司的领导层划分为六个部分,从上到下分别为:

首席执行官,集团高管,事业部总经理,事业部副总经理(职能主管),部门总监和一线经理。


有的人适合作为一线员工,冲绩效,用自己的技能来为公司做贡献。

有的人适合担任一线经理,管理下属和员工,带领团队取得胜利。

有的人站得高看得远,善于从战略和宏观的角度为公司掌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目标。

有的人擅长抓人力,有的人擅长抓财务,有的人擅长抓技术……


作为一个曾经担任过学生会小部长和学生助理小组长的小同学,我最想学习的是有关“一线经理”的内容。

怎样才能当好一线经理呢?

我详细阅读了《领导梯队》的第2章,并且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


我是一个自律性比较强的人,“业务能力”也不错,比较善于“管理自我”。

但是,要想当好一线经理,最关键的就是要实现从“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的转变


很多一线经理都是从业务做得非常出色的员工中间选拔上来的。不单单是公司,像学生会、社团,往往也是如此。

所以很多一线经理都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因为自己擅长某项工作,而直接插手下属的工作。”

他们一方面想延续自己在业务方面的成就感、满足感,并且向人们展示自己在这方面的专长;另一方面,他们总是对下属错误的工作方式和磕磕绊绊的工作效率感到着急,甚至不满,于是便亲自去做。

这样的话,短期来看效率确实高了,任务也很好地完成了,但是无形之中产生了与下属之间的竞争,下属既没有提升自己的能力,也没有感受到工作的乐趣和热情。

回想我之前担任学院宣传中心主任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一线经理真正的工作重心应该是:

第一,想清楚需要做哪些工作,谁最适合去做;

第二,遇到困难时,辅导下属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下属成功完成任务;

第三,选拔、培养和聘用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


一个优秀的一线经理应该是怎样的?

他会很好地界定工作内容,把工作分配好、布置好,让员工既不会感觉有太多的活要干,又不会一脸懵逼不知道怎样把工作做好。

他会努力提升下属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不断和他们交流、沟通。

他会与上司、下属以及客户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懂得换位思考,拥有开阔的视野,并且不断地给予别人尊重和支持。

——像一位真正的管理者那样。


所以,继续努力吧!

管理也是一门艺术,不但要很好地完成任务,达到上司的要求,而且要让整个过程——顺滑、流畅。

从设计工作分配方案,到敦促工作有效执行,再到调整人员配置、解决具体问题,包括与周边建立良好的关系,都考验着一个管理者方方面面的思维和能力。

乐观、真诚,勇挑重担。

祝你也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图片来源:昵图网

http://www.nipic.com/show/15213004.html

上传者:qq5503492

笔者已付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