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6亿打造的《长安十二时辰》,原型竟然都在西安

《长安十二时辰》主要讲述大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上元节(即正月十五)前夕,长安城混入可疑人员,死囚张小敬(雷佳音饰)临危受命,与少年天才李必(易烊千玺饰)携手开展了一场扣人心弦的“长安反恐24小时”角逐。

该剧在服化道上对历史的还原,古风的配乐,开篇一镜到底的长镜头,直引人入画盛唐长安街上元节,一展大唐恢宏繁华的气度。

最大的原因是制作超级良心,每一处细节都无可挑剔,剧中美术、道具、服饰等,据说可是花了6个亿,仅为打造还原度最高的大唐盛景,甚至连宣传海报也被网友称为“长安版清明上河图”。

大气的唐风建筑、熟悉的太白诗词、万国来朝的繁荣盛世,精致的仕女妆容,让不少观众对大唐长安城心生向往。

美术&摄影

全剧整个的美术场景设定,看起来就像精美的油画,值得全方位打call,据悉《长安十二时辰》的美术概念设计花了近两年时间大量研究史料,从唐史、文物、壁画到日本同时代的文物。

以考古报告作参考场景再现,复原那座举世闻名的世界第一城长安,每一帧画面都耐人回味,简直是纸上长安,不能再真实了。

剧集中那些看起来就很高级的拍摄场景,无论从采光到构图再到色调,每一处都对细节把控得十分到位。

为了展现当时盛唐闹市的繁华,导演在片头直接运用长镜头,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在这部剧中大量出现了长镜头,可见导演是按照拍电影的标准在拍,也确实成功把这部剧拍出了电影质感。

道具

有人可能不知道,为了完全还原唐朝长安城的布局,剧组在开拍前用了7个月时间,打磨道具搭建场景。

那时候的长安城有108坊,整齐划一星罗棋布,看起来就像一个迷宫。

然而剧中的建筑均按历史记载,按原比例1:1搭建,耗资5000万。

服饰

剧中所有的服装和配饰,只为表现中国文化之美,谁又能知道这些衣服,还都是剧组自己用草木染料染制而成,甚至做了一张唐代的标准色卡,难怪这么好看,不是没有道理。

礼仪

有人称这部剧是唐代礼仪纪录片,因为唐朝最与众不同的礼节,就是叉手礼,在南唐时期的《韩熙载夜宴图》中出现过

剧中用镜头多次向观众传达了这一细节,「 大唐叉手礼 」,出现于西晋,流行于唐,执此礼仪时,双手交于胸前;左手握住右手,右手拇指上翘。是地位低者向地位高者行的一种礼,以示尊敬。

这部剧之所以大获成功,还得归因于幕后团队的匠心精神,还原了千年长安的风貌与气质,带观众领略了中国唐代文化之美、生活之美,这在现在众多的剧集中已经不为多见了,所以很有可能作为今后国产影视剧学习的典范。

“熙囔繁盛,光耀万年,再也没有比长安城,更伟大的城市”

从小背诵唐诗的我们,心底都有一座长安城,长大后不少人慕名大唐的风采,从五湖四海奔赴至西安,只为了一睹大唐盛世的皇城,寻找千年前的痕迹。

但是,就像长安街,千堆雪,日出一到,注定瓦解一样,那个千年前的长安,早已被千年的风沙,掩埋在了历史的尘埃下。

而这一切,也正是从第一集的那句“天宝三载,元月十四日......大荒落”开始。

天宝三载,即唐玄宗在开元二十九年后改元天宝的第三年,公元744年,熟悉的开元盛世已结束,前半生励精图治的唐玄宗开始享受养老玩乐的人生。

大荒落是一日之中的巳时,太阳光开始由极盛转弱,而“长安十二时辰”恰似唐王朝由盛转衰的一个缩影,《长安十二时辰》之后,再无盛世长安街。

回到现实,曾不止一次听人抱怨:别去西安了,那里并没有长安街,除了千篇一律的商业街,翻修的古城墙,西安什么也没有......

真没有吗?泱泱大唐落幕后,那个曾辉煌过的长安城从此寂灭消失了吗?

并不是,去西安之前,如果不曾了解这些,那你注定找不到大唐长安城了。

古城墙·长安城的前世今生

历史典故与传奇的味道,让西安这座城独具魅力,而那些留存于这座城市的古建筑和帝王墓则是这座城千年历史传奇的见证者与无声的发言者。

立于西安的那座古城墙,就是如此!

虽然始建于明代,但是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四边的古城墙围成一长方形的古城区,是西安的市中心。

《长安十二时辰》里,长安街各处设有望楼,用于监督和传递信息,碰到需要抓捕的犯人时,可以及时掌控其行踪。

而在外围的长安城墙上,更是设有向外突出的马面墙台,每个马面弓弩将城墙段所有范围都覆盖在弓箭射程之内,让城墙没有防御死角,这些墙台在今天的古城墙上,仍然存在。

城墙与望楼相互配合,形成完整的监控防御系统,以保证长安城的太平繁荣。

站在城墙眺望开阔的马路,对面层层叠叠的高楼,还有间隙中的老房子,历史的痕迹与现代的繁华,还有未来的不可知,在眼前掠过,而这坚固的城墙,记录并参与着历史与现在。

华清宫·温泉水滑洗凝脂

华清宫,从古至今,很多文人墨客都有过对这里的描述,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更是赋予了它唯美浪漫的色彩。

而今的华清宫里,随处能看到唐朝的建筑,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恰如白居易诗中所说:“高高骊山上有宫,朱楼紫殿三四重”。

漫步华清宫,路过长生殿,走在华清池畔,遥想当年杨贵妃在此温泉水滑洗凝脂的盛景,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情故事跃然眼前。

长恨歌·骊山语罢清宵半

骊山脚下的九龙湖畔,每晚都会上演一场缠绵悱恻的唐明皇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长恨歌》。

披着长纱的杨玉环从九龙湖上的荷花中翩然而出,一时之间,山峦璀璨,烟树朦胧,阵阵丝竹弦音之中,唐明皇与杨贵妃的那段旷世之恋裹挟着盛唐风貌踽踽而来。

一个是风流倜傥的帝王,一个是花容月貌能歌善舞的杨家才女,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可惜结局,总是让人惋惜。

大唐芙蓉园·唐宫花草还依旧

想要一览大唐盛世的皇家园林,请移驾大唐芙蓉园。唐风的楼台亭阁,移步换景的小园香径,窈窕的唐装美人,尽在眼前。

大唐芙蓉园在西安大雁塔之侧,早在历史上,芙蓉园就是久负盛名的皇家御苑,而今的大唐芙蓉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上,全方位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

回民街·长安城里饕餮客

当个长安城里的饕餮食客,感受一下长安民风的素朴,如《长安十二时辰》里的吃货主播“张小敬”一样,在长安街头大吃特吃,必去回民街。

回民街上西安的传统小吃羊肉泡馍、BiángBiáng面,还有吃播张小敬现场直播的大碗水盆羊肉、水晶柿子,从北广济街、北院门到西羊市正真是吃到你扶墙出!

永兴坊·名臣府邸长安街

昔日的唐时名臣魏征的府邸旧址,现在火爆抖音的网红美食街。

坐落在西安老城墙边的永兴坊,如果不曾了解历史,以为它只是一条有着网红毛笔酥、麻将点心、桃花酥、摔碗酒等美食的一条街。

如果了解历史,知道千年前长安街坊的布局,会发现永兴坊的出现,再现了古长安城的108坊风貌,《长安十二时辰》里的长安街,在这里就可以找到。

古建筑和帝王墓冢并不是西安这座城市真正的代表,只有加上存在于空气中的那些历史典故与传奇的味道,才使这里独具魅力。带着对过往的了解,走进西安这座城,才能找到那座藏在《长安十二时辰》里的长安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