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有两种:一种叫余生,一种叫搭伙

前几天有这样一则新闻。

武汉一面包车去殡仪馆送葬,没想到车子在路上起火,起火后妻子逃出,丈夫却被困在车内。妻子逃出后么有第一时间救丈夫,也没打电话求助,而是先抢救车上的物品。结果当消防员将丈夫从车内救出时,他已被大火烧伤,烧伤面积60%。

事后,妻子后悔哭诉说自己是农村人没有世面,但比起没世面,更可怕的是没感情。


婚姻有两种,一种叫余生,一种叫搭伙。

如果两个人在一起只是为了过日子,没有沟通,没有互助,没有呵护,没有关爱,没有惊喜,没有感动,那这种婚姻就叫搭伙。

如果两个人是因为爱在一起生活,生活中有沟通,有互助,有呵护,有关爱,有惊喜,有感动,不忍看对方受委屈,给对方足够的安全感,这样的婚姻才配得上叫余生。

01.

杨绛和钱钟书的爱情故事已成为一段佳话,两个人把婚姻过成了童话,结婚数十载双方都没有红过脸,直至现在都被看做是最好婚姻的典范。

在我看来,他们能如此恩爱,源于他们的相互欣赏。

杨绛是中国著名作家、戏剧家、翻译家,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

当钱钟书告诉杨绛自己要写长篇小说时,杨绛特别高兴,经常鼓励钱钟书。

为了支持丈夫的想法,她建议他减少授课课时专心创作,还辞掉了家里的女佣自己来做家务。

她是钱钟书的第一位读者,也是头号粉丝。

她说:“劈柴生火烧饭洗衣等我是外行,经常给煤烟染成花脸,或熏得满眼是泪,或给滚油烫出泡来,或切破手指。可我急切要看钟书写《围城》,做灶下婢也心甘情愿。”

其实在当时的文化圈,杨绛比钱钟书更早出名。她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后,名声大噪,钱钟书常常被人唤作“杨绛的丈夫”。

但她说:“我赖以成名的几出喜剧,能够和《围城》比吗?”

当得知杨绛怀孕后,钱钟书说:“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只要一个,像你的。”

可见,钱钟书是多么的钟爱杨绛。


在《我们仨》这本书里,杨绛回忆了很多关于他们一家三口生活的细节,平凡而普通的生活场景,只通过文字都能感受到其中的温暖美好。

杨绛和钱钟书都不擅长做菜。杨绛的性子急,耐不住火候,刀工也不行,但不管做的菜好不好吃,钱钟书和女儿都说好吃,而且吃得意犹未尽。

钱钟书的同学也是著名诗人辛笛调侃说钱钟书有“誉妻癖”。

因为他从来不吝啬于夸奖妻子。

他说“杨绛的散文是天生的好,没人能学。”

他说“照理说我应该妒忌你,但我最欣赏你。”

他说杨绛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如此大的盛誉也只有心里真心欣赏才说的出来。

最美好的婚姻,大抵就是这样,彼此付出,彼此欣赏。


02.

吴京在拍摄《战狼》时既没有大牌巨星的加盟,又没有巨额投资,为了完成作品,吴京拿出自己的个人积蓄,并抵押了房产,才凑够了钱去拍戏。

吴京对妻子谢楠说:“如果这次拍摄效果差,可能会把辛苦攒下的钱赔个倾家荡产,有点犹豫。”

谢楠直接对吴京说:“电影是你的梦,如果不让你的梦实现的话,一辈子都不会开心,我们还有一个小房子,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人,大不了从头再来,你放心去拍,钱没了我养你。”

虽然这段话很多人认为是吴京拍摄《战狼2》时候谢楠的仗义之词,但谢楠却诚恳的站出来澄清,“我是说过拿小房子养他,但那是第一部时候的事,就别张冠李戴了,我很谢谢你们喜欢他然后喜欢我,但我真没那么伟大,我过我的小日子,并不想被扣高帽子。”

偏偏是这样实诚的话更让人感动,她口中的“小日子”却是在担惊受怕中度过的,而她能做的就是给与更多的扶持。

谢楠曾在微博中这样写道:我对夫妻的定义,是战友。能把后背交给对方的交情,过命,不可能不走心。

对于吴京的事业谢楠全力支持,虽然更多的是担心,但仍然尊重丈夫的选择。

还记得在他们的婚礼当天,谢楠的一句“你出去闯,家里有我。”足以看出她对这个男人是多大的爱和多大的支持,她把自己身体力行能做到的都做到了。

“我会好好守护你。”这样的话总觉得应该是吴京对谢楠说的,可谢楠却解释称:

“我觉得男生跟女生在感情里应该是平等的,都会有需要对方去保护的瞬间。

其实当你看到他受伤,看到他拍戏拼命,那个时候你会觉得非常心疼。”

因为有谢楠在,吴京也终于可以松下一口气,不必对外对内都那么坚强。

在外人眼里,所有受过的伤都是他的勋章和辉煌,可对于爱他的人而言,却是处处提心吊胆。

但谢楠却对吴京的理想完全抱持着理解和支持的态度。

每一次吴京要拍动作戏,谢楠就只叮嘱一件事儿:

“你可以拼命,没问题,因为不拼命对不起观众,只要不玩儿命就行。”

她觉得既然选择跟吴京在一起,就不能太小心翼翼,牵挂和惦念放在心里就好,不做累赘,只做后盾。

她甚至开玩笑说:“别人是手拉手走完余生,我是推着他的轮椅。”

看似云淡风轻,可这句话的背后却是做下最坏打算的一腔孤勇。

这些年,沉寂了许久的吴京接连在电影方面做出惊人成绩。

有人将其归为谢楠旺夫这样的玄学理论。可吴京却说,谢楠就是那个能够为他撑起一片天的女汉子。

最美好的婚姻,大抵就是这样,彼此支持,彼此守候。


03.

曾经有一部动画片特别打动我——《飞屋环游记》。而真正打动我的是开篇那10分钟,讲述卡尔和艾丽从相识到相爱再到相守的过程。

两个人虽然性格不同,但是却彼此相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看着他们一起装饰邮筒,一起擦玻璃,一起画画,一起卖气球,一起躺在草地上看云,就连一起看书都手牵着手。这样的婚姻让人羡慕不已。

虽然卡尔和艾丽没能拥有自己的孩子,但却不妨碍两个人的幸福,他们彼此照顾直到暮年,直到艾丽闭上眼睛入土为安。

从此卡尔便成了一个人,但她带着艾丽年轻时的梦想开启了一次冒险,为了爱去完成对方的梦想。

虽然只有短短的10分钟描述主人公从年少到年迈,从相伴到孤独,简单、朴实、美满又带有遗憾,这就是幸福婚姻的样子。这种平淡又幸福的样子就是我心中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最美好的婚姻,大抵就是这样,彼此陪伴,彼此照顾。

在知乎上看见过这样一个问题:幸福的婚姻是什么样子?

最高赞里有这样一句话:生活总是爱欺负那些不相爱的情侣,对于相爱的,它真的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就像开头新闻里那对夫妻,如果相爱,我想不管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不管是有世面还是没世面,不管懂求救还是不懂求救,应该都没办法和爱去比较。

我从不羡慕路边亲吻的小情侣,我羡慕那些满头白发步路蹒跚还手牵手的老两口。

因为这种婚姻,叫余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82评论 0 14
  • 今天在预习英语时,看到了这么一句话。 Today we have an equivalent need to re...
    麒韵阅读 1,913评论 2 6
  • Node的POST和GET获取数据的方法 第一步必须要加载querystring模块 第二部路径分离里面千万注意判...
    我拥抱着我的未来阅读 595评论 0 1
  • 昨晚和两个销售经理吃晚餐聊天,各种海阔天空的神聊。不知不觉就谈到了公司老员工为何这么多这个话题。 在这个公司已经工...
    千山万水千万阅读 2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