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琅琊(111):那名使臣年方二十

​第13集  年尾祭礼,杀机渐起(7) 

金陵城长郅坊西街苏宅内,一男子被确诊为火寒毒危重症患者,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据悉,该男子在居家隔离期间破坏“警报器”强行外出,并将其密切接触者之一——该男子的贴身医护人员隔离在房顶上。案发经过如下:

男子以要事在身、装备齐全、保镖跟随等种种理由要求外出,企图说服阻拦在门外的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态度坚决: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并明确表示该男子依旧属于ICU一级特护患者,且目前尚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绝不可轻易外出,戴口罩穿防护服也不行。

此时,该医护人员将医院的声誉看得最为重要,将患者的生命健康视为医院招牌及口碑的决定性因素,尚未与患者产生更多的私人交情。

男子:说我行我就行不行也行

医护人员: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该医护人员真可谓全体医护、门卫、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楷模,坚持依照规则行事直到上房的那一秒。在非常时期,各管控人员应加强对患者管理,避免破坏警报器,强行外出等恶性事件再次发生。

还什么都听我的,信你个鬼,真横着回来我说啥你都听不见了!~

男子的助理出现,点头示意您的滴滴专车司机已到达。

男子盯着医护人员,心里默默的计算时间:送你上房5秒,走出大门1分钟,司机等待时间大约为1分05秒……

假装乖乖的垂着眼睛,转身回屋,悻悻的,怂怂的样子。

转过身之后,一秒钟变眼神。

人间大炮,一级准备!

人间大炮,二级准备~!

人间大炮,发射!(非常暴露年龄的一个梗,我们小时候每次滑滑梯都会嚷嚷这几句)

伴随着欢脱的“啊”声,晏大夫就这样在人工螺旋桨的助推下,愉快的起飞了~ 

……给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增加一双翅膀

嗯~ 小时候的林殊,通常是亲手将老爷子拎上房的,现在的林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送他上去!

您说啥?我这儿信号不好。

这段让我想起几年前的一个段子。

学校军事化管理,一学生急着出校门,被门卫拦住,磨了半天牙,大爷始终不肯放他出去,学生情急之下冲口而出:你还能拦得住我?我早产了六个礼拜,我想出去我妈都拦不住!

林小殊,请问你早产了多久?

顺着之前的推理,苏兄果然来到了言府。

飞流也跟着来了,敢问飞流小朋友,你出门之前把晏大夫放下来了吗?

小豫津好打马球,这一点在昭仁宫事件中就体现了出来,当初约廖廷杰打马球,应该也是约在了自家后院。

翻了翻关于古代马球运动的资料,了解了一下古人打马球的服饰。

在正规比赛中,最常见到的打球衣不外两种:一是帛制打球长衫;二是锦制打球衣衫。打球衫长度过膝,窄袖、圆领。在激烈的马球运动中,多穿这种圆领衫。击球时,在长衫中部拦腰拴一丝带,称束带或腰带,王室或宫女击球,其腰带镶珠嵌玉或以玉石制成,则又称宝带或玉带。

圆领衫有开口,细查明代(唐、宋、元、明的服饰基本上是一脉相承的,无甚变化)圆领衫是用锦缎挽一纽环,植圆领下层,环眼大小如豆。在领圈上层,置一铜豆为扣,将铜豆套入环眼,便扣拢成形

——摘自帅培业《中国古代马球服装的研究》

正午的电视剧《知否》里,主要演员上场打马球时,穿的都是圆领带扣衣衫,腰间有别致的束带。

从球场返回的路上,齐衡便换回了交领衫。

在个别情况下,也有穿交领衫打马球的,但这种打法是轮流排击,即每个人依次将球打入门洞,是一种颇为文雅安全的打法,而非哄抢拚击,因此不会出现衣凌带散的情形。

——摘自帅培业《中国古代马球服装的研究》

剧中的景睿、豫津两人在自家后院身着交领衫,应该是按照轮流排击的打法。

夜秦这个附属国的名字第二次出现,还记得第一次出现是在什么时候吗?

第2集,经典的东海叶炳坤 VS 夜秦公孙穆~ 代表国家来求亲的选手,在台上公开上演自杀大戏,嗨翻全场。

这是夜秦的首秀~

这次小豫津的马球惊了夜秦使臣的马车,或许还打翻了东西,从下人惊慌的表情可以看出,这事儿明摆着豫津理亏,对方又在气头上,若处理不好,矛盾会上升到什么程度,谁也说不好。豫津却心大得要命,本来就觉得没多大事儿,并且完全没有把夜秦放在眼里,一个使臣的车队,不及自己的新马球重要,果然弱国无外交。

苏兄再次证实,言侯爷这个新年,除了给家里搞来2船柑橘之外,神马都没干。

柑橘:终究还是我独自扛下了所有~

小豫津奔回来就开始吐槽夜秦使臣——

1. 强调是夜秦送礼的车队。

为谋求政治上的依托与援助,夜秦作为附属国,每年会向大梁进贡礼品,并获得物质利益。豫津作为宗主国的国舅府公子哥,有极强的优越感。

2. 我打惊了他们的马“而已”,语气充满了不屑。

3. 夜秦正使“獐头鼠目”毫无魄力和气场。

这个獐头鼠目的cos 我给满分~~

最让豫津瞧不上的,并不是夜秦弱小,也不是使臣的发怒和抗议,而是他的见风使舵。

起初,以为是哪个平民家的熊孩子高空抛物,惊了马匹,于是得理不饶人,大呼小叫的满大街找人,找到当事人之后,又开始凶悍的咄咄相逼,没有一个使臣该有的气度,更没有稳妥理性处理问题的能力。

得知了豫津身份,又瞬间软了下来,甚至开始讨好:原来是梁帝爸爸的侄子啊,误会误会,不就是惊了马吗?小事一桩,抱歉挡了您新马球的道儿,真是不敬~

这脸真是说变就变~ 怎么,假如真是被一个平民冒犯到,难道要打算就地诛杀么?

先失了风度和气度,再失了尊严和气节,给他个差评一点都不冤枉。

4. 附属小国,豫津的重音放在“小”字上,不只是面积小,重点是综合国力弱。本来就在国力上相差甚远,还要在气势和作风上矮人一截,敢问你大夜秦国是没人了吗?

可以说,夜秦两次都是以非常不漂亮的形式出场,每次都沦为被嘲讽的对象,甚至最后一集战事四起,苏兄也指着地图说:夜秦只是疥癣之患,地方军足矣。种种的侧面描写暗示出了夜秦的国小力弱,他们甚至没有抵抗灾害的能力,在《风起长林》里,夜秦最终消失在了一场瘟疫中。

台词95:我心中最具使臣气度的,当是书中所载蔺相如。出使虎狼之国,面无惧色,辩可压群臣,胆可镇暴君,既能完璧归赵,又不辱君信国威,真是慧心铁胆,不外如是。——言豫津

编剧安排豫津小迷弟追捧偶像蔺相如的这段,是在为言侯爷的出场做热身。蔺相如出色的外交官形象,都一一映射在了20岁的言侯爷身上。这一段在立住言侯人设的同时,也给观众留下了一个疑问:这样慧心铁胆之人,如何就与黑火扯上了关联?

亮点17:那名使臣年方二十

接下来这一段插叙,是全剧首次对言侯爷的正面描写,交代了这个从一出场就充满故事色彩的神秘人物,是后面苏言对手戏的伏笔。

台词96:三十七年前,大渝,北燕,东海三方联盟,意图共犯我大梁,裂土而分,当时敌人以五倍的兵力,绵绵军营,直压我境。那名使臣年方二十,手执王杖栉节,绢衣素冠,只身一人穿营而过,刀斧胁身而不退。他在敌营王帐之内舌战群臣,心坚如山,舌利如刀,当时敌人的利益联盟本就松散,被他一番游说,渐成分崩离析之态,我王师将士一举反击,方解此危。——梅长苏

背景音乐恰到好处地响起,平缓的曲调烘托着苏兄娓娓道来的时代背景。

“那名使臣”踏上前往敌营王帐的征途的一刻,背景音乐立时高昂起来。

我们和方才豫津对蔺相如的评价结合起来看:

手执王杖栉节,绢衣素冠,只身一人穿营而过,刀斧胁身而不退。——出使虎狼之国,面无惧色。

他在敌营王帐之内舌战群臣,心坚如山,舌利如刀。——辩可压群臣,胆可镇暴君

被他一番游说,渐成分崩离析之态,我王师将士一举反击,方解此危。——既能完璧归赵,又不辱君信国威

这是回忆片段的最后一帧截图,完美的摄影三分法构图

核心人物身正如松,立于右边三分线位置,顺着人物视线望去,远处的敌军大营正好位于左上方的黄金分割点上。大漠、草原、天空层次分明,天地比例为1:2,地平线恰好在上三分线的位置。

提到当年的言侯爷,苏兄眼里也闪着星星,和现代的孩子们谈论外交家周总理的眼神一样一样的~

多年前,年少的自己也曾同父辈们一起,破解一个又一个困境和危局,九死一生,守护着这片挚爱的土地。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豫津的笑容逐渐消失~

谁?我爹?大梁蔺相如?

我爹不是炼丹的么?

弱冠之年的言侯爷这张坚毅无畏的脸,看得人热血沸腾。

前有敌军虎视眈眈,刀剑相向,后有困境中大梁军民的翘首以待,年仅20岁的青年,素衣简从,向着绵绵军营昂首阔步。

没有铠甲,有的只是素衣包裹下的绰绰风骨;没有兵卒,手中王杖栉节如同出鞘的利刃。

只身一人立于天地间的气势,胜过千军万马。

苏兄:你爹这个侯爵之位,基本没沾你爷爷什么光,是人家真刀实枪干出来的。你还真以为他是个成天挂着虚职,不问世事的闲散国舅爷?

豫津:哦,我爷爷厉害,我爹厉害,合着言家三代,就我一个人是拼爹的 

你觉得誉王硬,太子横?其实,你爹才是这个朝堂上最不好惹的~

有风骨,有胆魄,有智慧,关键时刻还可以不要命。

以前是,现在也是。

豫津非常敏锐,一下就察觉到,苏兄此次前来,意图不简单。

既然觉得我爹和香符丹砂为伍可惜,那么苏兄你想让我爹和谁为伍?

我们通常表达遗憾的时候,目光会不由自主的看向远方或斜上方,并且视线茫然没有交点。

例如周玄清和言侯爷提到小殊时:

而此刻的苏兄,提到“香符丹砂”,嘴上说着“可惜”,眼睛里却没有太多的遗憾和惋惜。他微微凝眉,目光平静地聚焦在近距离某一点位上,似是看透一切,却又古井无波。

为什么是这副神情?火药的发明了解一下——

中国是最早发明火药的国家,隋代时,诞生了硝石、硫磺和木炭三元体系火药。黑色火药在唐代(9世纪末)时候正式出现。火药是由古代炼丹家发明的,从战国至汉初,帝王贵族们沉醉做神仙并长生不老的幻想,驱使一些方士与道士炼"仙丹",在炼制过程中逐渐发明了火药的配方。——摘自百度百科

火药起源于中国,是一千多年前,被一群炼丹师捣鼓出来的。

所以!道观、丹房,是存放火药原材料的最佳地点,如同菜刀放在厨房,随用随取,没有人会认为是凶器。

苏兄提到香符丹砂时的复杂神情,意味着他已经完全明白言侯爷长期泡在道观炼丹制药的原因了。

他是在炼丹续命吗?不,他在谋划如何索命。

苏兄不是在感慨言侯爷的“颓废”,而是在思索,一个出色的外交官,从忠君到弑君的整个心路历程。


一开始苏兄进门,豫津:“你是来找我爹的呀?”

听完老爸的传奇故事之后:“苏兄来找我爹,所为何事呢?”

前后的语气反差,体现出豫津对苏兄到访的认知变化,豫津猜到苏兄似乎要拉拢当年叱咤风云、如今仍人人敬畏的父亲加入党争,又十分清楚父亲绝不会答应,自己也不希望父亲淌这趟浑水。所以豫津的这句问话,语气严肃又认真,同时带着“你今日恐怕要失望而归了”的凝重。

知道小豫津心里头猜的是啥,苏兄望着他:孩砸,你想错了,哥今天是来救你们的,今儿我们要是不来见你爹,过几天你们就该去见我爹了……

初见言侯爷,苏兄很正式的行礼。

身为长辈而又身份高几层的言侯爷没有回礼,眸光素淡的注视着眼前的年轻人。豫津在一旁,脸上写着忐忑。

礼毕抬头,炯炯有神地对上言侯的目光。

四目相对,皆是不动声色,平静之下,又有什么东西在无形地涌动,一场大戏马上开幕。

未完待续,下期预告:苏言对手戏

原创:田野(弦为知音断)

图源:田野 视频截图

尊重版权,请勿抄袭,欢迎一键转发分享

上一篇:致敬琅琊(110):吃货有一天,也可以曲线救国

下一篇:

从头看:致敬琅琊——前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