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悦读中队

各位爸爸妈妈们,大家好!

我晚上要气排球训练,所以提早写好,早些发了哈。

先说昨天的古诗填空,默写了7首诗,我昨天晚上改出来了,7个孩子是全对的:郭临翰、厉函丞、应楚源、常诚、王灿、于承艳、王珊羽。有错的孩子基本上是会背但不会写,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错别字五花八门,后面有时间会让孩子们抄一抄的。回家有时间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复习后面的7首了。古诗填空的试卷今天我已经发回给孩子们了,大家可以查阅一下。这个不要求每个孩子都必须掌握,大家可以自由要求。有能力有时间的孩子可以学到默写到前面去,如果觉得实在太累,跟不上的,也可有选择地背诵和默写。

经过两个星期的每天要求,孩子们基本上都能把自己的抽屉整理地比较整齐干净了,但还是要天天坚持,在家里也可以尝试着让孩子自己动手整理自己的书桌或床铺之类的。孩子们的潜力无限的,可塑性非常强的。信任孩子,大家适当地放一放手,孩子进步的空间很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晨读开始读《论语》的第四篇里仁篇了,里仁篇是在四年级下册的素读范本里的,请大家提醒孩子每天要带四年级上下册两本范本哦。今天是王金可带读的,有了几次的带读经验,现在是越来越有小老师的范儿了,很棒!今天的分小组读背很认真的,大家找找有没有自家孩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自习继续背第13课,今天到放学时,已经有37位孩子已经背掉了。第四单元中第15课也要背的,我今天都已经布置下去了。楼逸宸和杨木格背课文是神速啊,早自习居然就已经把第15课都背掉了,太厉害了!我奖励他们两个每人加五分。第13课今天背掉的,每人加5分。还有11位孩子没有背掉,回家后请爸爸妈妈们辛苦点,督促孩子把第13课背掉。如果实在困难的,可以让孩子分多次背诵,比如:一段一段背,长段落可以分成两次或三次背,这样也可以的。

上午的语文课学习了第15课《猫》,这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作品。放学路上或吃饭时或睡觉前,爸爸妈妈们可以和孩子交流一下“猫的古怪性格”表现在哪几个方面,这篇课文里有哪几个多音字,怎么组词的,这样就可以把今天的学习巩固起来了。

上午第三节是美术课,这一直是我比较头疼的课,因为美术课后,教室里垃圾特别多。但是今天孩子们的表现特别棒,吃午饭时,我去教室,发现教室里是干干净净的。美术课是做手工的,做了一个眼镜。碎纸、双面胶特别多,但孩子们都自己自觉地整理好丢到垃圾桶里了。我表扬孩子们,每人加了两分。哈哈,孩子们都高兴地欢呼了。表扬的力量,进步的喜悦,使得孩子们都喜上眉梢,乐开了花呢。好多孩子都献宝一样地把他们自己做的手工呈到我面前,还别说,孩子们还真是手巧的很。做了什么手工,我就不说了,卖个关子,大家自己去问问孩子们吧,和孩子交流一下在学校里的生活点滴,和孩子更亲近哦。

下午学校里进行了普通话比赛,咱们班是陈雨萱和韦锦成参加的。我要特别感谢这两位孩子的妈妈,从选材料、指导朗读、背景音乐、服装化妆,一切都是这两位妈妈帮我完成的,非常感谢。两位孩子也表现的非常棒。陈雨萱比赛完的时候,坐在后面听的老师、选手、家长,都发出惊叹:讲得这么好,这也太厉害的呀!对呀,咱们的萱萱真厉害!哈哈,听着旁边的人在表扬咱们班的孩子,我心里真的特别开心,特别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立冬了,天气渐冷,大家要注意保暖哦!如果孩子有不舒服的,请及早和我说。

今天分享的一日一得是: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是"终"的本字。冬,甲骨文 为象形字,像在纪事的绳子 的两端打结 ,表示记录终结。

造字本义:结束一个结绳记事的主题。有的甲骨文将实心的绳结写成空心的小圈 ,突出"终结"形象。金文 将两端的绳结移到中间。当 “冬”的"终结"本义消失后,有的金文写成会义字: (终结) +(日,时间),表示一个纪时周期的结束,即年终的季节。籀文 将金文字形 中的两个绳结相连成直线,写成与"牢"相似的字形。有的籀文 承续金文字形 。篆文 省去籀文字形中的"日" ,同时加"仌" (冰),突出年终下霜结冰的季候特征。隶书 将篆文字形中的"牢" 简写成"夂" ,并将篆文的"冰" 简写成两点 。当"冬"的"终结"本义消失后,篆文 再加"纟" (结绳)另造"终"代替。古人根据四季的特征与节奏,总结出天人合一、顺其自然的养生之道:春生, 夏长,秋收,冬藏。

文言版《説文解字》:冬,四時盡也。从仌,从夂。夂,古文终字。 古文冬从日。

你们的朋友:徐新云

201711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爸爸妈妈们,大家好! 昨天的经历,让我心有余悸。哈哈,感谢棒棒的王老师! 今天开始,我都先在电脑里写好,然后再...
    阳光温温阅读 265评论 0 1
  • 2014.10.1 号称丽港喜来登之夜,所谓华润广场开业,带你领略一下中国速度:开业前夕,可谓尘土飞扬,垃圾泛滥,...
    沐名今生阅读 234评论 0 2
  • 近日,西安一大学研究生因连续健身三天被下病危通知书的新闻上了热搜榜,也引起了网友们对于如何“健康”健身的思考与议论...
    济华中医馆阅读 257评论 0 0
  • 2017年5月8日星期一晴 学经人员:琪佳妈、琪琪、佳佳。 宝贝年龄:琪琪8岁11个月,佳佳7岁8个月。 学经周期...
    顺德琪佳妈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