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花情事》:第12章 申妈妈病后找依靠,少年郎画展情窦开

远安放下调羹,扫了一眼纸盘里的字条,不解何意,看了一眼申景河。申景河一条腿盘在凳子上,扬了一下下巴,示意让她选。远安拿了一张,“浓香的咖啡”。

申景河拿出手机,翻看了记事簿,把手机放下,叉了一团意粉放进嘴里。远安看着他,他没有抬头,说:“这个游戏是测你现在的心境,浓香的咖啡表示你渴望找寻失去的东西。很准,所以你答应王凯的求婚了。”

远安心里一沉,他知道了,他在看轻她。

“是的,我收了他的戒指。”

“你们还在大白天的户外接吻!”他放下叉子,转身看着她。这个女人让她十分恼火,虽然说好的谈一年恋爱,各结各的婚,各回各的世界。可他还是忍不住生气,好生气。

远安也为他用这种方式测试她的心意感到恼火,他自己也在准备着跟另一个女人结婚,有什么资格来说他。她回答:“总之,不是你想的那样,我跟王凯已经说好这一年不再见面。你要是后悔,你可以收回你想收回的。”

远安拿起包,往外走出去,她一边走出去,一边伸手扶了扶没摆正的花盆。正走到院门口,她看到了申景河的妈妈,“阿姨,您怎么那么早?”远安叫她。

“远安,还好我来得早,来,陪我吃个早餐。”景河妈妈很高兴地叫住她。

“阿姨,我刚吃过了。景河——,申先生还在吃,您跟他一起吃吧。”远安自觉失言。

“哦!那再陪阿姨吃点,景河的爸爸外出写生了,我做了茶点,一个人吃没意思,就拿过来跟你们一起吃。景河跟他爸一样,话不多,闷,你跟我们一起,气氛更好。”申妈妈说着,伸手拉远安的手。

远安说:“阿姨,上次医生说要您多休息,您怎么还亲自做茶点?”申妈妈把食指放到嘴上,作了一个嘘的动作。

两人进了屋,申景河把纸盒里的纸条倒进垃圾桶里,跟母亲打了招呼,申妈妈看了一眼垃圾桶,远安接过垃圾桶说:“阿姨,让我来吧!”

“景河,你怎么满身酒气?”申妈妈把茶点放在桌上,凑近申景河吸了两下鼻子,转头跟远安说:“远安,景河胃不好,他以后晚上不回来吃饭,你告诉我,我来说他。”

申景河有些不耐烦,说:“妈,您请她来是来监视我的吗?”

申妈妈说:“我不是这个意思,你小时候就胃不好,生意上要是有接待,你派下面的人去。”

“也不是什么事都找下面的人,要不然要我这个总经理有什么用?”

申妈妈瞟了他一眼:“不喝酒也能做成生意。听说你陈叔叔帮你跟好几个商场打了招呼,我们OVEN的高端礼品专柜开进那几个商场是完全没问题的。”

不一会儿,远安把桌子擦干净,摆好茶点,放了两副干净的碗筷。

申妈妈说:“远安,拿多一副碗筷,跟我们一起吃。阿姨有话跟你说。”

远安又去拿了一副碗筷,申妈妈夹了一块莲蓉糕放到申景河碗里,说:“来,好久没给你做这个了。”夹了一个红枣糕,放到远安碗里:“远安,你试试。这些都是我亲手做的。”

远安轻轻咬了一块,枣香味很浓,口味偏甜,她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申景河夹起莲蓉糕咬了一大口,嚼着望着窗外。

申妈妈问:“好吃吗?你小时候常闹着我给你做,我总是没时间,我现在有时间给你做了,你又没时间吃了。”

“还是那么好吃,跟小时候一样的味道。”

“真的啊?我等下把做法教给远安,要她给你做。”申妈妈一边说着。

申景河说:“我想吃让您做就是了,这是您几十年的功力,哪能一下子学会?”

申妈妈有些得意:“是倒是。可妈妈不可能给你做一辈子,可洁肯定是不会学的,只能教远安了,你想吃的时候,就找远安帮你做。”

申妈妈有些伤感,看着远安说:“远安,阿姨知道你要去新公司上班了,又快结婚了。不会一直照顾景河,我也老了,好多事照顾不到了。我那个将来的儿媳妇恐怕也是不会照顾人的,你要是不嫌弃啊,以后结了婚,就当景河是弟弟来照顾。这些茶点都是景河最爱吃的,我老了做不动了。”

申妈妈默默看了看自己右手臂上输液留下的针孔,左手轻轻盖住针孔,走到茶几边,坐在沙发上,盯着茶几上的那朵玫瑰花看。远安和景河互相看了一眼,景河说:

“妈,您还这么年轻,怎么就说做不动了。再说,妈妈做的味道,外人怎么能做得出来。”

“远安怎么会是外人,她救了……,总之,我就信得过她,不想找别人。远安,阿姨想啊,你上班要是不忙的时候,还是来给景河做个晚饭,打理打理院子,插个花什么的,景河工作压力大,有你照顾,心情也好一些。远安,我还按现在的工资开给你,不知道你愿不愿意?”说完,看着远安。

远安知道申妈妈的心事,说:“阿姨,我上班的地方也这儿也不是很远,顺路过来做个晚饭,我跟院子里的花草也有感情了,也高兴过来打理。”

申妈妈笑道:“那就好。我是贪心了,要是景河有个姐姐,我也不会那么不放心他。起确两姐弟有个照应。”

申妈妈又盯着桌上那枝玫瑰花,说:“人的心脏是不是也跟玫瑰花一样,一碰就散架了?”

桌上那枝玫瑰花放了两天了,昨天晚上还被远安撕了两个花瓣下来放到给卢聪翔的绿豆粥里。

申景河说:“妈,这花跟心脏有什么关系?看着也不像啊!”

远安倒了一杯茶,端起递给申妈妈,说:“阿姨,您别多想。照顾申先生是我的工作,我会做好的。我也喜欢做做糕点、茶点什么的,您愿意教我,是我的福气。您把要用的材料写给我,我先把材料买齐。”

申妈妈一听又高兴起来说:“哪需要你买材料,我家里多的是,你来我家里学。现成的工具我用得顺手,教得更容易些。你有空就过来,你申叔叔就顾着自己喜欢的那些个书书画画,没空理我,你过来陪我聊聊天也好。”

远安答应着说:“行,您有空就叫我过去。”

申妈妈站起身,拍着远安的手说:“就这周末,有空吗?”

远安说:“有。”

“那就说定了。再多吃两块,趁新鲜。”

三人又吃了几块,喝了几杯茶。申妈妈起身要走,远安和景河送她到院子门口,申妈妈挥手说:“远安,你去把桌子收拾了吧,景河也要去上班了,跟你们一起吃完早餐,我这心里都开阔了。”

远安端起剩下的茶点,盖上盖子,放过冰箱。申景河跟在后面:

“你怎么让我妈那么喜欢你的,恨不得有你这么个女儿!”

“她是为了你,想我好好照顾你。”

“那你怎么不让她帮你成为我们申家的儿媳妇?比做干女儿省事得多!”

“你在她眼里珍贵得如珠如宝,我只配照顾你,不配拥有你。”

“你自己也觉得不配?那你为什么还要跟我恋爱一年?”

“我正在后悔!”远安接着说,“原来跟那么光彩照人的你谈恋爱的感觉,也不过如此。”

远安说得很坚定,申景河看着她的眼睛,深潭一样宁静,像是从来没有被感动过。

“你不要一生气,就否定我们之间的所有。”

“我不想一直被试探,从今天早上的纸条开始。这不是我想要的恋爱,已经有人劝诫我,要我小心你的小心。我本不以为然,我想用我的方式去喜欢你,看来我错了。”

“谁会跟你这么说?”

“你不用管是谁,总之,他说得对!”

“你以为跟我恋爱是童话故事那么美好,没有争吵吗?那我确实达不到你想要的标准。”

远安被两个人大声的争吵震慑到了,她没想过跟谁这么大声地吵架,不知道为什么跟申景河在一起,总是又打又吵。两个人没好两天,就会吵起来。完全没有花前月下、琴瑟和鸣的美好。

她不喜欢吵架,沉默了一下,喝了一口冷开水,默默地说:“我先完碗就走。”

申景河好不容易把远安点燃,眼看她的热情又要熄灭,走上前两步,拦腰抱住她:

“我们再怎么吵,再怎么觉得我无趣,答应好的事情,别轻易放弃好吗?坚持一年试试?”

远安擦擦手,想掰开他的手,掰不开,又继续洗碗。

“我们俩都没有学会怎么去爱,所以很辛苦。”

“所以我们才需要一年来反复练习,练习吵架,练习冷战,即使吵架,即使冷战,心里还是想念对方,这就是恋爱吧。”

“我并不幻想童话般的爱情,但我相信两个人要互相信任。我已经跟你说了,我接受了王凯的戒指,因为回C市嫁人、奉养双亲是我的责任,是我要面对的现实。”

“你真的一点都没想过,我们过了一年后,分不开,还要继续在一起一辈子?”

“我不是高中时候的少女了。我喜欢你,但我们之间的喜欢,比起大丰集团给你的帮助来说,我们的之间的喜欢比桌上的玫瑰花还脆弱。就别再提一年之后的事情了。”

申景河不禁想到了昨天吃饭时的小蓓和斯瑞,她们的现实和远安的现实是同一个现实吗?他不敢再去验证什么。

远安洗好最后一只碗,擦干手,申景河解开她的围裙,挂在一边,拉过她的手,说:

“一大早就不高兴,我都没心情去公司了。”

“想偷懒,不理朝政,不要找借口。”

“那也是因为有红颜祸水,我才不理朝政的。我有个小表弟有个画展,在美院新城校区那边。开了几天了,一直叫我去看,我一直没空。今天我们去看看吧,一来散散心,二来他一直盼着我去。”

“你表弟?我又不懂画。”

“我舅舅的小儿子,我也不懂,外行看个热闹有趣。”

“我怕你妈会知道,她会对我失望。”

“不回避,不张扬,是我现在想做的。我们只是在恋爱。”

美院的校门用旧砖叠砌,古朴又有些未来感,远安置身其中,有些眩晕和迷茫。低低的柏树下的草丛里,开着淡黄的小花。阳光铺盖的金色池塘,怒放着粉红的荷花,为了这一季的生命绽放,荷花在欢舞歌唱,远安都想脱下鞋子走进水里与池里的荷花欢舞。

申景河不知道什么时候摘了一片荷叶,递给远安,远安看看周围说:

“怎么随意采摘?”

“它并没有被摘下来,它只是到你手里继续生命的舞蹈。”

远安欣慰于跟景河有同样的感受,接过荷叶,蹲下身,手指醮了几滴水,浇在荷叶上,水珠子被烫着了似的在荷叶上滚了起来。

好久不曾感受生命的舞蹈,

那青春的梦在阳光下闪耀。

愿梦想不再潦草,

不管它飞不飞得高。

一声哨鸣,

回头张望,

少年的脸,红得在燃烧。

远安沉醉在花香里,申景河不忍打扰。他表弟,一个十九岁的少年,出来迎他们,他看到水边那个执荷叶掬水的女人,侧脸像画里走出来,印在水面的月白裙子,吹出水纹。少年的脸,突然红得像有火在上面燃烧。

�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