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散记

转眼到了冬天,枯黄的树叶像是刚刚离家的孩子,终于脱了束缚,便迫不及待奔向它的远方。我刚离家的时候,虽然眷恋,大概存的还是自由的心思多一些。离开故乡,于济南呆了四年,其实是怀有很复杂的感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求学的路很顺利,极大部分缘于我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我是很乐意为了理想进取的,即使没有达到最想取得的结果,也会放平心态接受它。坦白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陶渊明式”的人物,最大的特征是不求甚解。因为不求甚解,所以格外享受人间的快乐。但是,我现在竟然做着研究者的事,这大抵便体现了世事无常。

我很羡慕这世间的“隐士”,因为处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归隐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的事。你没有经历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还好,当你经历了,再抽身想走,便不是那么容易了。它像一个八爪鱼,每个爪子代表了不同的东西,酒色财气声名权利,牢牢地把你禁锢在这个看似明亮实则说不出话的环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回济南,一开始,我是不喜欢这个城市的。这份不喜欢其实更多是对自己的赌气,强迫自己看不到它的美好。然后,等我真正离开了,便是极度的怀念它。怀念它的山川毓秀,风光秀美,怀念它的泉水叮咚,古街古香。除了交通堵点,济南实在是个有风味的老城。

周作人散文里提到“春天还是故乡的有意思,所以更喜欢北平的冬天。”我亦然,济南的冬天虽早在“大家”的笔下写过,我还是忍不住班门弄斧来两段。济南的秋天是登不上台面的,所以早早取下簪花卸掉胭脂散了场。济南的冬天或许是前奏太过声势浩大,所以中途无论如何天翻地覆看起来都顺眼平稳得很。我最喜欢的是下过雪后的济南,那是别有一番风情的白茫茫。松树枝层层叠叠挂了一串串银花,屋顶上仿佛覆了十几层浅白色的烟萝纱,树林小径上残留着不知是猫儿还是狗儿的小小脚印。待到暖阳出来,雪花的爱化作温柔的水,缓缓地融化爱人冰冷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济南着实是一个大气而又温情的城市。刘凤诰有诗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李白多次夸赞“兹山何峻秀,绿翠入芙蓉。家家泉水,户户垂杨 。”杜甫也曾说“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确实,济南文化底蕴深厚,也多是贪了名士的便宜。古有易安居士李清照,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另外李白、杜甫、苏轼、苏辙、曾巩、元好问、赵孟頫、王士祯、蒲松龄、老舍、季羡林、任继愈、欧阳中石、曹操等古今杰出的作家和学者,都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或求学为官,故有“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现在离济南虽说不远,再回去却终归不是一个心境了。大明湖水波浩渺,我很想静静地一个人走一走;趵突泉亭台楼阁,泉水叮咚,于墨绿色中相得益彰;宽厚里古色古香的巷子夜晚灯火灼灼,犹记得去年那漫天的彩色油纸伞,以及满足味蕾的各色小吃。这些都是最美好的记忆,是老城赋予我的独特印章。


以及最重要的,下定决心修改了公众号的名字。“盘丝洞里的薇薇安”陪伴了我三年的时光,那些幼稚而又青春的岁月里,它如济南一般,包容而眷恋的成长。这是一篇有些乱的随笔,也是我对盘丝洞的告别。未来一定会是更好的,“江北散文诗社”,欢迎你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