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我们奋力向前,逆流而上

“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单单是开头这句话就足够有吸引力,让人有看下去的欲望。

我是先看了电影在看书的,当时还没有太看懂,只是被电影中华丽的画面和剧情所吸引,直到看完书之后理解似乎又加深了一些,这是需要时间消化的好书,要多读几遍才能看透彻,所有想表达的情感都潜藏在深处,留有想象的空间。

书的最后附上一篇杨仁敬写的书评,解析的十分到位,让我久久不敢动笔,怕自己的拙劣的文笔无法准确的表达出这部作品给我带来的震撼,描绘出书中的意境。那一句句激荡的文字,还回荡在耳边,短短几章的内容显得短小精悍,像是见证了一场风起云涌的变故,那么的虚幻而不真实,充满遗憾和悲凉。

整本书文字优美迷人,读起来赏心悦目,描绘出上流社会纸醉金迷的生活,叙事技巧也可圈可点,村上春树将他视为“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个看清自己位置的一个标志。”

虽然无法深入当时的社会背景,不能像学者一样解读透彻故事背后折射的现实意义,单单是故事情节就足够打动人。

书的最后说到:于是我们奋力向前划,逆流而上的小舟,不停地倒退,进入过去。与当时“美国梦”的背景息息相关,渲染出悲剧的结局和在大背景下的无奈之情。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经济发达,大多数美国人已经开始切实感受到一战为他们带来的物质上的好处时,他们就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在一片歌舞升平之中关起国门来放肆地追逐财富与享乐。在那个物欲横流的思考,作者思考的是精神世界,用象征的手法讽刺了上层阶级的享乐主义,揭露奢华表象下的空虚。

盖茨比的一生无疑是可悲的,却也是传奇的经历,单凭一己之力成功致富,成为百万富翁,他海湾旁边有一座豪华的私人公馆,夜夜笙歌,举办宴会。

看似热闹非凡的舞会每天簇拥着不同的上层阶级人士,却隐藏着盖茨比内心深处的孤独。他所做的一切,只是希望得到初恋情人黛西的注视,五年前她没有等他,迅速和汤姆结婚,多年后的重遇她的眼里充满金钱的味道。


盖茨比常常遥望着海湾对面的绿灯,那是黛西的家,是让他痴迷的人,为了这份爱他不惜一切代价。即使在最后一刻他为黛西做替罪羊,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只换来黛西的冷漠。

盖茨比为自己编织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梦境,活在自己的幻想里,他真正爱的不是黛西,是自己虚幻理想的爱情,是海市蜃楼般的阴影,短暂而不持久。

而那些灯火辉煌、光彩炫目的宴会,欢笑的声音似乎成为了莫大的讽刺,没有一个人来参加他的葬礼,所谓的朋友全都忙着自己的事,只有作为叙述者的尼克在为他不值,算得上唯一懂盖茨比的人。

“盖茨比死后,东部在我心目中就是这样鬼影憧憧,面目全非到超过了我眼睛矫正的能力,因此等到烧枯叶的蓝烟弥漫空中,寒风把晾在绳上的湿衣服吹得邦邦硬的时候,我就决定回家来了。”

尼克作为小说的关键人物,是整起事件的见证者,也是他促成了盖茨比和表妹黛西的新的联系。他更像是一个节奏掌控者,在叙述故事的同时,适当给予我们几个发人深省的观点,和精辟独到的见解,其中有深刻的鞭笞、有洞悉全局的分析,客观而理性,带动着读者的情绪。


事实上黛西只是逢场作戏,她从来没有爱过盖茨比,甚至不为自己的过错感到愧疚,压根没在乎他的死。她就是这样自私和虚伪的人,就像原文所说:“汤姆和黛西,他们是粗心大意的人——他们砸碎了东西,毁灭了人,然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或者麻木不仁或者不管什么使他们留在一起的东西之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

他们从来不是一类人,从一开始就是不同的阶级。从底层人物挤入上流社社会的盖茨比,无法真正的融入,他通过获取财富来追寻爱情,然而自身所存在的自卑感也无法消除,他无法摆脱祖辈间流传下来的生活方式所带来根深蒂固的影响。

盖茨比的了不起就在于他不为名利而活,不同于世人的拜金主义,对于爱情的忠贞不渝,有自己的理想甘愿为之牺牲所有,保持着自己的赤诚与热情,他盲目的相信可以重温旧梦,这一点断送了他的生命,却也能看到他的执着。

有人说盖茨比的身边有一半的影子是作者菲茨杰拉德,经历出奇的相似,菲茨杰拉德,出身破落中产家庭,他的妻子是一个美国南方物质的、被宠坏的女孩,她疯狂而自私。也许正是这段不太如意的体验给了菲茨杰拉德灵感,创作出如此惊人的作品。

除此之外,小说带给我最大的体会是,不管是在爱情中还是对于理想,不要沉迷于自己不切实际的幻想中,久醉不能自醒,试着走出这个小世界,活得更广阔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