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撒娇

这篇文章算是回应77那天的感慨。她说,有的时候会撒娇的人也是在争取自己的权利,也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当时这篇文章草草读完,心中不以为然,觉得这样的理解未免肤浅。

但是对于撒娇的思考却一直没停。到底怎样算是一种撒娇呢?她说妈妈是撒娇,我不接受,虽然我把她看做小孩子多年,但是却不愿意承认她作为成人的撒娇,哪怕是潜意识,这样的念头也是让自己感觉不舒服的。这是为什么呢?感受一下,这就是投射与投射性认同的问题。

妈妈需要做孩子,需要被宠爱,是她的心理需求。我感受到了,我们一群人都感受到了。但是却不认同。我们不要她做孩子,一味地指责,一味地说教。其实这样的回应可不就是自己应对孩子的模式?这也是投射性认同了。只是我们不自觉的采取了对于不认同的孩子的态度。

于是,到底什么是撒娇呢?那就是,我就是这样,我不能如何,我就要如何。要了解其中情形,只要想象满地打滚的孩子的状态,一边打滚,一边说,我不嘛,我就要!妈妈当然不会那样说,那样做,反而尽她最大的努力去做大人,我都这么努力的做到好,我就这些不能,真的不能啊,呜呜呜,你看,我都受伤了,我都哭了……

成熟的态度是怎样呢?我要不断的突破自己,我要接纳现状,我要给出我的爱。我们这样的要求自己,更加不自觉的要求别人。尤其是无意识的对父母,不自觉的对老公,恨铁不成钢的对孩子。我们希望别人做到时,正是我们在撒娇时,问一下自己,是不是心里说,你就得这样?可是我不行?所以,其实每个人都有撒娇的时候。当然,我觉得我这样的时候还挺多的。

做大人,做孩子,只要不断转换,只要心中有“自觉性”,就不至于伤害到别人。但是躺倒在地上开始撒泼时,就是我已经不在乎是否伤到别人,其实也是我无助的时候。撒娇变成撒泼,却并不是演戏,有的人会做得很认真,会做很久,成人的世界里,这样的撒泼更是杀伤力惊人。

于是,如何面对这些撒泼的人?你已经觉得很不应该,特别不应该,怎么可以这样,怎么能使得出来,可是对方拿定了主意就要这样做,油泼不进。说好点,潜意识嘛,自己并不明白,说难听点,这样的策略无往而不胜,甚至是总结前人经验逐步登峰造极的学问,怎能说抛弃就抛弃呢?

认真说,撒泼是有段位的。当然我老妈那就是小儿科,登不得大雅之堂,我奶奶,就要高明很多,但毕竟学识有限。在如今资讯非常发达的时代,有的是渠道教你如何去出其不意应对那些撒泼。说白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这已经不算什么本事,但也是起码的本事呀。更高级的,那就是绕指柔,更有心中有剑,手中无剑。斗争嘛,更是一门学问。

可有的人,就是不肯还撒娇以撒娇。面对撒泼,也只能束手无策。也可能面对不同的对象,下不去手。是啊,下不去手,因为感情在那里。撒泼之所以大行其道,真正的内功就是心中明了的彼此之间的情感。以爱之名进行伤害,这是学名。到此时,才是真正的投射行认同。一个人恣意妄为,另一个忍气吞声,这样的情形在家庭里屡见不鲜,有的人受着委屈还甘之如饴,美其名曰小作怡情,那大作呢?

说到这里,突然哀叹一声。这仿佛也是一个无解的谜题。77愤慨的给闺蜜出主意,最起码也要把娇撒回去呀!闺蜜做得到不?我看未必。斗争局势一旦形成,要改变何其难。何况一家人凑到一起,刚开始的磨合就是各种潜意识不断上场发挥作用占领地盘的过程呢?等到树大根深之时再去撼动,难啊!

但是再难,也要不断尝试,不管对方什么段位,你就算是初学者,也要在斗争中积累经验。当然,如果你能够在一开始就不接受对方的投射,不把对方看做小孩,那就最厉害了,你能做到吗?

成长无处不在,并不只是无限制的投放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迎接清明节小长假,心里美滋滋的!嘻嘻!练字完成✅,赞美了我的室友✅
    快乐的小飞象阅读 90评论 0 0
  • 好多年前的一幅画, 对于水彩画我一直以来都是抱以谦卑的心去学习。我觉得水彩画是一门高深的知识与艺术,它含苞了色彩的...
    太阳的天空阅读 219评论 2 3
  • 1、教授托马斯·福斯特告诫我们,不要用眼去读文学作品,而要用心去体会文学作品。 2、用心去体会文学作品,首先就要结...
    遇见不才阅读 161评论 0 0
  • 2018年《加速》出版已有一段时间。从前天晚上领到快递到昨天已把书看完,比自己读书预期计划快一点。快节奏的时代需要...
    糖糖413阅读 618评论 0 5
  • 图文/金金 现在对画面的处理很纠结,不知道该以黑白灰为主,还是应该...
    悠然随笔阅读 17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