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姝与秦王:婚姻中的感情是如何一步步消亡的

《芈月传》剧照

文/海欧


最初不相识,最终不相认。这句话可谓是芈姝与秦王婚姻的总结。

许多人认为他们两个是政治联姻,其实不然。事实上,他们两个,并非是没有感情的,只是随着一系列事情的发生慢慢消亡的。

1.乍见之欢不如略微矜持

彼时是战国时期,儒家思想还未成为主流思想,“男女授受不亲”这句话还没有出现。所以我们看到剧中的少男少女们可以一起玩耍,并不忌讳。所以,才有了芈月和子歇的“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两小无猜情。

但思想归思想,人的劣根性大体是相同的。这世界上的男人都有同一个劣根:容易到手的,不珍惜。

芈姝很不好意思地撞上了这个劣根,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

首先,秦王与芈姝最初的相遇情景还是非常好的。在楚国的闹市中,秦王英雄救美,芈姝芳心暗许。如果说当初是秦王的高智商致使他仅因为芈月喊了一句“姝姐姐”就大胆断定眼前这位女子就是楚国嫡公主芈姝,是政治思维,但不可否认秦王对芈姝初见时也是好感颇丰。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他到底先看上的是芈月还是芈姝。

《芈月传》剧照


抛开政治思维,如果他们俩能就此发展下去,想必也是极好的姻缘一桩。可是中间的一些事情,令秦王的心思多多少少发生了一些变化。

这就要怪咱们姝公主不够矜持了。堂堂大楚国的嫡公主,相见一次之后就春心荡漾,先是让妹妹芈月给秦王送去了定情手帕,之后又偷溜出宫去,当晚就和秦王睡了。

看到那一集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姝公主啊姝公主,你妈威后教你的礼义廉耻去哪儿了?

睡完以后的芈姝是这样的——

《芈月传》剧照


我想当时秦王的内心独白应该是这样的——嫡公主主动投怀送抱,而且木已成舟,这个女人已经被我牢牢攥在手里了,所以无论我怎样待她,她都对我死心塌地了。

此为秦王内心第一次变化,但都不是实质上的,无伤大雅。他们照样可以愉快地做夫妻,郎情妾意。

《芈月传》剧照


2.“娘家”不宜常挂嘴边

秦王娶芈姝的时候还是很喜欢她的,眼神骗不了人。

《芈月传》剧照


秦王第一次对芈姝动怒,是在芈姝怀孕几个月的时候。照理说不应该啊,怀上了嫡子,秦王当是喜的手舞足蹈才对啊,怎么舍得对怀有身孕的王后动怒捏。怪就怪在芈姝太向着娘家——母国楚国。

秦王正在大殿上和忠臣分享打下出国汉中八百里的捷报,那叫一个欢喜啊!可不是,张子受秦王所托前往楚国,用计谋使得草包楚王和齐国由交好变为反目,秦王大喜,这可是为秦国立下了多大的功呀!而后楚王发现自己被骗,怒起派兵打到咸阳,却因草率出兵伤亡惨重,最终还失了汉中八百里宝地。

所以,楚国被削弱了,秦国变强大了。所以,满朝文武与秦王,欢庆得不得了。哪知这时候,芈姝出现了,一哭二闹三跪地,一口一个“大王,把汉中八百里还给楚国王兄吧”“大王,不要这样对楚国”,甚至还仪态尽失地在朝堂上指着张仪的鼻子骂他是奸诈小人。于是秦王怒了。

芈姝,你给寡人搞清楚你的身份,你到底是秦国王后还是楚国公主?你既然已经嫁到我大秦为后,就应当凡事站在我大秦的基础上去思考,而不是你的娘家楚国!寡人千秋霸业,岂是你一个妇人能懂的?还有那张仪,那是寡人的爱卿,你却骂他是小人,真是没有办法愉快地做夫妻了就这样吧,你禁足吧,别出门了。

于是,芈姝被秦王禁足在椒房殿直到娃出生。

其实芈姝替母国求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秦王何以如此动怒呢。后来仔细一想,哦,还有个赢夫人呢。

赢夫人是秦王的亲姐姐,当年作为和亲公主嫁到魏国,却心心念着母国秦国,常常给秦国通风报信,使得秦国慢慢强大起来,而魏夫人也因此在魏国受尽苦头,最终被魏国遗弃遣送了回来。

秦王对自己的亲姐姐自然是感恩戴德的,但他不得不以此为鉴,万一芈姝哪天也这样子,那秦国这么多年的心血岂不是白白葬送了?

所以秦王那叫一个怒啊,你都嫁给我了,还帮你的娘家是几个意思!这也告诉了我们,在家庭矛盾的处理中,男人永远是希望妻子能够站在自己这一边的,而不是处处以娘家为出发点,和男人对着干。

在这里我想多说几句,婚姻关系中摆在第一位的是夫妻关系,配偶的位置要放在子女、兄弟甚至是父母的前面,只有配偶才是和你共度一生的人。过度偏向其它的亲人,是会引发不必要的家庭战争的,最终受伤害最大的还是夫妻关系。

所以,如果芈姝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做好她的秦国王后,也不会引起秦王第一次对她失望和动怒。

3.爱就一心一意莫等茶凉

这里不得不说说秦王了。

芈姝生了公子荡,坐月子期间是很需要夫君的关怀的,可是秦王那两三月只来探望了三次,其中有两次还是路过,试问,这滋味能好受吗?

秦王真有那么忙吗,不是,他只是和芈月你侬我侬去了。自打芈月侍寝之后,秦王就专宠她达数月,期间几乎没有临幸过其它后宫,任谁都是羡慕嫉妒恨了。况且芈姝那时处在产后特殊时期,心中于是积怨太深。

我至今都认为芈姝最终黑化是产后抑郁导致的。所以,在老婆生娃坐月子期间也是她最脆弱最低落的时候,男人切不可在这个时候出轨或者对其不闻不问不关心,那样是会令一个女人失望的,最终产生抑郁变成蛇蝎心肠也不是不可能的。

我想芈姝那时候绝望极了,老公和别的女人好上了不理自己了,而且小三竟然是自己的亲妹妹,更重要的是这个亲妹妹当时口口声声嚷嚷着“绝不侍寝”,这尼玛不是坑姐呢吗!于是芈姝三观禁毁,走向黑化。

《芈月传》剧照


4.功利之心人尽皆知

其实芈姝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太急功近利,她想让儿子当太子,就在秦王面前各种明示暗投,向秦王明示吧秦王批评她,暗地里谋划吧又总是被搞砸,比如让公子荡在秦王面前展示新学的拳脚那件事。

芈姝费尽心机以在后花园修池塘为由,带着秦王和后宫各夫人一道,来到后花园,然后让秦王看见公子荡在草坡上点兵的假象,让秦王觉得赢荡英勇善战,兵法过人。

哪知赢荡岂是如此争气之人,因为木球掉进草坡的洞里捞不出来里而发火大骂侍卫,令众人大跌眼镜,引来魏夫人等人的嘲笑,芈姝懊恼不已。

后来六七岁的公子稷,也就是芈月的儿子,想了一条高招,往洞里灌水从而使得木球浮了起来。秦王大喜,直夸公子稷。芈姝这时不爽了,说稷儿这么小哪里知道这么多,肯定是大人教的。

哪知公子稷岂是如此不争气之人,张口就来:夫子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所以亦可载球。

尼玛这么有才华的小小心机boy,谁不喜欢啊!秦王乐得合不拢嘴,芈姝气得睡不着觉,头快疼死了。

芈姝的头疼完全是因为整日想着如何让赢荡当上太子给折腾出来的,这番功利之心,不但令她患上头疾,更是令秦王对她越来越疏远。

毕竟,谁都不喜欢太过于功利的人,是吧。

5.莫起害人之意

以上的事件会令秦王冷落疏远芈姝,但也不至于不相认。秦王并不是一个喜新厌旧薄情寡义之人。

直到芈姝做了一系列令他心寒的事,最终导致秦王对芈姝死心。令男人死心,无非就是他发现你恶毒的一面。

芈姝害起人来那叫一个绝啊,连阴狠毒辣的魏夫人都自叹不如。芈姝为了能让赢荡当上太子,手段用尽,到后面竟然对自己的亲侄子赢稷起了杀人灭口之心。

她策划了一起“杀人蜂”事件,想制造杀人蜂蛰死公子稷的阴谋,却不料自己的孩儿赢荡阴差阳错卷入其中,最后公子稷没事,赢荡却险些送命不知道这是不是叫做报应呢。

只可惜芈月念及往昔姐妹之情而没有去秦王那里告发芈姝,才使得秦王以为此事真是“天灾”而非“人祸”。

几年后,当秦王得知真相后大发雷霆,令人查封椒房殿,差点就要废后啦。结果呢,结果秦王因咳疾病入膏肓,很快就离世了。

弥留之际,秦王连芈姝的面都不见,好歹是正宫王后啊,竟然连一句话都不想和她说,在他眼里,她已然成为一个和魏夫人一样甚至比魏夫人还歹毒的女人!

是啊,魏夫人有一点我很欣赏,就是她再怎么歹毒,都只针对外人,而对自己的亲人,维护得不得了,从未起过杀害亲人的念头。而她芈姝呢,竟然要杀自己亲妹妹的儿子,目的竟然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儿当上太子,试问有哪个男人会喜欢这样的女人?

而秦王态度也令芈姝心如死灰,她说秦王既然这样对他,她也不会再念旧情。而事实上,他们连旧情,都消磨干净了。

所以咯,秦王和芈姝的夫妻情分算是走到尽头啦,如果秦王没有离世那么快,接下来肯定就是废掉芈姝打入冷宫啦。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若不是以上发生的这几件事,想必秦王和芈姝也不会走到感情消亡的那一刻。

夫妻情分修来不易,借用那句话:且行且珍惜吧!

《芈月传》剧照


(原创文,转载请联系作者。作者:海欧,欧阳的欧,写文乐贱爱自游。新书《多少不凡,只因不甘》即将上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