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更”一天

【日更081】



昨晚没有及时更新,因为有私事耽搁了,虽然回来的时候其实并没有超过平日里的更新时间,但是内心仍然以“太晚了”为由理不直气不壮地偷了一天懒,所以现在赶紧补上。

现在每天的“日更”时间也越来越晚,很多时候都要一直拖延到凌晨,导致如今的睡眠时间也一度延迟到史上最晚,更要命的是,以前养成的“睡前玩手机”的恶习仍然没能戒除,甚至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我似乎又要开始那种“往死里作”的生活模式了。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千难万难,养成一个恶习却易如反掌,看来从本性上人还是更喜欢做些“没那么好”的事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要跟自身的“劣根性”对抗,但其中的大多数最后在“人性”面前都不得不缴械投降。

之所以还是觉得“日更”困难,大部分原因仍然是“找不到可写的话题”。比如最近,很多时候光是“确定主题”都要花上一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就像昨天,大概找了一下,本来开始想写“女子因老公不给她看手机愤而准备跳河”的新闻,后来想想,这事好像又没什么可写的,不值得专门写一篇文章。这还算好的,多少总算有些眉目,有时候其实就连这样的“题目”都找不到,总不可能把“简书”当成个人的“私密日记本”吧。每当这时候,我就异常佩服那些能够长期“日更”的写作者,每隔24小时就要输出新东西,这是什么样的效率和积累啊?伟大领袖早就教导过我们:写一篇文章不难,难的是每天都能写出一篇。“死磕”两个字听起来也没那么“大不了”,但只有亲自尝试过一件事的人才知道它远非看起来那么容易。

以前我以为只要每天都上网、看书,接触新的东西,就总能找到可写的话题,事实上却并不是这么一回事。有时候一天下来,泡在网上的时间不少,手机更是几乎永远不离身,书也不是没看,但仍然找不到该写些什么,大量有价值或无价值的信息从大脑中流过,就像行驶在水面的小船,除了当时泛起的一点点微弱的涟漪,什么都不曾留下,有时候甚至连那一点点涟漪都没有泛起过。

我也不知道是自己的观察角度还不够广泛呢,还是因为身处信息社会“太久”故而开始产生了对于信息本身的麻木。虽然事实是网络上每天都在生产海量的信息,但真正能触动心灵的好像也并没有那么多。看来看去,其实绝大部分都仍然属于“鸡毛蒜皮”和“莫名其妙”的范畴,而我们竟然还经常在这样的信息海洋里焦虑烦躁,想想也不得不算是一种“黑色幽默”了。

其实这种情况也或多或少地说明了一小部分“世界的真相”:每天的信息固然很多,但真正有价值的部分少之又少;每天见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对你的生命产生长久且重要影响的少之又少;每天做的事情或许很多,但真正能产生巨大价值的少之又少;每天头脑中产生的想法或许很多,但最终真正落实为行动的少之又少。貌似在社会中的各个层面,“80/20法则”都永远有效。

不过好在早在“计划”开始之前,我就已经多多少少预想过可能出现的这种局面,所以即使目前遇到了一点小小困难,也还不想就这样半途而废地中止计划,So,那就继续写下去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