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拼音的拼音表”,小海绵们最喜欢的假期任务单

“不是拼音的拼音表”小海绵们最喜爱的假期任务单

                                                                                                                        小花老师

临近国庆假期,我们的汉语拼音正好学完声母。八天的假期呀,真怕假期效应带来的5+8=0,该设计一个怎样的活动,既让孩子们保持对知识的记忆,又能兴致勃勃、乐此不疲呢?我打算给今年的国庆活动来一个小创新。

小灵感:改变任务方式,有简单的默背变为动手制作。

按照以往的模式,为了让孩子们记得23个声母家族里的拼音宝宝,就是背一背呀,默一默呀,用儿歌区分易混淆的字母呀……bp是右下半圆和右上半圆;dq是左下半圆和左上半圆;t是伞把朝下,f是拐棍朝上……呃,我这样打着字,都觉得挺无聊。更糟糕的是假期回来,该不会的还不会,该混淆的还混淆。孩子们很沮丧,老师们更头疼,拼音于是就变成了乱麻一般,怎么也理不清。

六岁的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动口动手,不如把对声母表的记忆改为动手制作,可好?受教材中园地二用手势、麻绳和图片表示字母的方式的启发,我们何不让孩子们动手制作一份“不是拼音的拼音表”?用上自己平日生活中观察到的事物,用各种材料拼插粘贴、图片剪贴、彩泥泥塑、手势等等方式来制作,那该多有意思呀!孩子们在动手的同时,就会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区分,去记住那些枯燥的细节,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觉得这样很好玩儿!

假期回来,孩子们欣喜地与我分享他们精心制作的珍品,我一瞧,呀!好精致,真是独具匠心!几颗小珍珠拼成了p,一棵弯弯的小苗就是可爱的f,几片从家里花盆摘来的绿萝叶子拼成了一棵大树,下面交叉的树杈就是大y爷爷,爸爸拼好的星球大战乐高多么像大w奶奶,书架上小象卷起鼻子组成的小圆圈加上长鼻子不就是g!跟着妈妈去参加婚礼,酒店门口的板栗树落下的板栗皮好像一个c……瞧,生活中找到的拼音宝宝远比书中的更生动更形象更有趣。


而且,这是专属于自己的记忆字母方法的新发现哦!我们请最有创意的几位小海绵进行了创意分享,认真聆听的小伙伴们不时地发出“哇~”的赞叹声。所有的作品还被收入了“海绵拼音展览馆”,供每一位小海绵细细观赏。



陪伴孩子们的大朋友们也非常有心地记录了任务完成背后的故事,一个有趣的任务背后还有如此难忘的亲子合作呢,一起来看看吧! 

来自大朋友的温馨记录:

天佑妈妈:

做拼音表,按部就班照抄照搬,很简单。而做一张“不是拼音的拼音表”,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国庆小长假接到这份作业——在彩纸上用材料拼贴、写画,完成一张不是拼音表的拼音表。我问天佑:有没有什么思路?他摇摇头。嗯,独立完成可能有点问题,于是,开始引导启发。

    首先我提议把所有圆形部分都想象成人身体的一部分,比如圆圆的脑袋,于是就有了带辫子的小女孩a、公主q、婆婆p……至于b和d,我们把圆形部分变成了大肚子和大屁股,也很有趣,看到我们做出来一个个生动的形象,天佑乐得哈哈大笑。

    经过启发,接下来孩子的想象就被打开了:“那把ü变成鱼吧,上面两个点就是它们吐出来的泡泡;O圆圆的,画一个太阳或者泳圈都行;m是两扇门,n是一扇门……”创意越来越多,想象也越来越丰富。很快完成了一大半的内容,最后几个难联想的拼音,解决方案都是孩子提出来的,比如用牙签拼贴z、用毛毛虫的形象画来表示u…也都很有创意。

    制作完任务单以后,我问天佑有什么收获,他说我的脑袋一直在想象,把拼音和我周围的东西联系起来。终于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我们平时学到的知识不但能在课本上呈现,也可以在孩子的小脑袋里立体起来,甚至飞起来,变成一件件非常有意思的事物,让他们印象深刻。

我们在小长假第二天完成了这张任务单,假日期间家里但凡来小客人,天佑就会拿出来指着每一个拼音给他们读一遍,大家都觉得非常有趣,小朋友们在不知不觉的玩乐中把拼音基础一遍遍地夯实了。真是一张不平凡的“拼音表”!

乐之妈妈:

当问乐之什么是“不是拼音的拼音表“呢?

小老师告诉我:“小花老师和我们说了,不是拼音的拼音表是要从生活中找到一些实际物品的形状和拼音的样子类似,要用多种方法来制作这个拼音表。”

嗯,小老师的解释还是蛮清晰的呀,看来上课有很认真地听讲(笑)

“搞明白了定义,下一步要做什么呢?”乐之答:“我要好好想一想。”

嗯,这个假期有8天,我们可以好好的从生活中寻找素材。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在板栗树下找到了像c的板栗壳,在户外看到了像f的小草,像ch的小草上的毛毛虫,像y的树枝。。。。。。在家里乐之用爸爸教的“遍历算法”搜索了

家里的物品,发现了像W的星球大战飞船,像X的直升飞机螺旋桨,像Z的瓦力的侧脸,像g的大象鼻子,像o的花环。。。。。。通过这项作业乐之体会到了拼音形状到处都有,就看有没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


素材收集好了以后,下一步就是制作了,如何能更好的呈现拼音的形状呢?

乐之思考了一会决定用绘画,照片和橡皮泥三种形式来完成这份有意思的作业。

哒哒,最后的成品如下,看到自己花了心思完成的作业,小朋友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不是拼音的拼音表之家长所见:

在乐之的眼中这是一份有意思的作业,可以锻炼她的观察能力和记住拼音的形状。在我和乐之爸爸眼中这不单单是一份作业,还是一个小小的项目。完成这份作业有一个完整的流程。 

定义:如何制作作品-找到生活中和拼音相似的物品,并用多种方式呈现出来

计划:8天假期在生活中需要素材并制作

前期准备:看到相似的物品拍照或记下来

实行(制作):10月7日利用大块的时间统一制作

修正:问爸爸妈妈的意见,讨论修改

完成作品

展示:10月9日,在“不是拼音的拼音表”的展示会上,乐之有上台发言讲解自己的作品。并观看和听取了班级其他小朋友的作品展示,得到了很多启发。

得到反馈:同学和老师看到乐之的作品也给了她很多积极的回应。

作为家长我们看到学习在自然而然的发生着,对小朋友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能看的到老师们的用心,谢谢💗:)



依彤妈妈:

1收到这个作业任务,李依桐的第一反应想做点什么?

答:我第一个反应是很激动,很高兴,因为我很喜欢画画,所以我很想画这个拼音表。我觉得我可以先想一会,然后我再画,比如说a,我先想画成一个小女孩,但是画了草稿,不是很好看,于是改成一朵小花,就当是小花老师了,嘻嘻嘻。


2在做这个作业的过程里遇到了什么困难?

答:我其实做了两张拼音表,但是第一张我弄错了,第一张我把拼音aoe做成剪纸了,先画再剪,然后贴上,做了整整一天,晚上妈妈下班回来,说我的拼音表,没有创意,让我重新做。我都哭了,但是我还是重新做了。我想这得咋办啊!


3做这个拼音表,用了多长时间?

答:第一张拼音表,我做了整整一个白天;上交的这张拼音表做了整整一个晚上,我每个拼音都是自己想好,然后画草稿,画得好看了才会挪到纸上,很辛苦的。


4做的这个拼音表,最喜欢哪些联想创作?

答:我最喜欢p,我做了一张脸,很酷的,很有艺术感,我都想画出一张大的画了,我妈妈最喜欢这个,都不想交作业了,舍不得了,哈哈哈哈。我还喜欢y,我画了个奖牌,我觉得自己的这个想法很特别。


5做这个拼音表,哪些拼音制作是最费劲想出来的?

答:zh、ch、sh这仨个非常难联想,我是最后才做的这三个,zh做成小人看书、ch做成梅莉达(迪士尼人物)的弓箭、sh做成游乐场的楼梯和滑梯,还是水上乐园,小朋友在里面玩的湿淋淋的,我觉得自己想出来的这三个,很好。


6做这个拼音表,找了哪些参照物?

答:我想不出来的时候,我就在我大脑里找,找啊找。


7做这个拼音表,爸爸妈妈帮了什么忙?

答:爸爸帮我画了格子,妈妈帮我看,我画的好不好看。有的时候我实在想不出来,妈妈也能提醒提醒。


8做完这个拼音表,自己有什么感觉?

答:我有很自豪的感受。哈哈哈!我觉得我的拼音表是最棒的!


(以上:李依桐口述,妈妈打字。)

妙飞妈妈:

制作“不是拼音的字母表”

     看到这个题目,就开始和孩子一起动起脑筋了。审题,想象,思考,找工具,就这样她开始了自己的制作。妙飞平时喜欢绘画,制作手工,最近又喜欢上了捏太空泥,这也体现到了她的作品里面。


     前段时间的作业“画拼读蒲公英”对这次任务的完成也非常有帮助,孩子都充满了想象力,这次制作我们可以看到她很喜欢自己的作品,体验到了成就感,对拼音又有一次充满色彩和立体感的系统认知。

    另外平时生活中的观察与联系非常重要,尽量站到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融入到孩子的世界里,才能更好的引导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