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向内看的10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腊的名言:认识你自己。大家都知道,尤其是成功人士更清楚,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是很重要的,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一个朋友的文章我知道了内观,就下定决心去观一下自己,今年6月8日去时,是带着很多问题和一些期望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放下问题,只是静下心来“看自己”,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慢慢浮现了,更有了意外的收获和深深的感动,所以要把这份深深的体会分享给大家。             

        从当天晚上就开始打坐,观息—观自己的呼吸。直到的第二天上午,我深深的进了一种“当下的状态”,脑袋里没有一点想法,注意力集中在一进出的呼吸的感受上,到了很细很长的呼吸阶段,呼出气后,很自然的过了几十秒才开始吸气,这时脑袋中出现了很多,只有做梦时才出现的奇形怪状的画面,变化自然流动,有时恐怖的让人很害怕,但过了一会就习惯了,害怕消失了(我想在做梦时遇到恐怖的画面,也不会变成害怕的恶梦了,哈哈)中午我问老师怎么会这样?老师回答说“我分心了”。好吧,我知道了,就走出了禅堂,但我心里:很是不服,明明我注意力都在呼吸上的啊,一直锚定在呼吸上,怎么可能分心呢?

        下午又开始了,还是观息,天气稍有点燥热,既然来还了,还是要进行下去的,我又坐下来观呼吸,只观了一会,注意力就跑了,我努力的拉回呼吸上,又跑了,又跑又拉.....过了一小段时间,我就开始烦燥起来,再也静不下心来,心里也开始骂起来了:什么内观,都是扯淡、骗人,什么老师,都是胡说,我上午很专心的,那来的分心......就这样心越来越急,气也越来越躁,再也静不下心来,也不想观呼吸了,与其这样坐着,不如出去走走,我就离开禅堂,到了1楼,问2个法工“内观有用吗?”有的说有用,有的说静默,这10天是不能说话的。一会钟声响起,打坐结束了,我急躁情绪也平静些了,就抽下课的功夫找老师:说我坐不下来了,没体会到内观的好处,有用吗?老师说:“继续”。然后又开始打坐禅修了,没想到的是怀疑和急躁的情绪释放后,竟然安心的坐了下来,又有了新的体验:仔细观察发现,呼吸有时从左鼻孔进从2个鼻孔出,有时从右鼻孔进左鼻孔出,还体会到,一个呼吸里面,有时会有很多想法,大部分呼吸都不是自然的呼吸,会受情绪的影响,急时呼吸会快一点,害怕时会重一点......

          重点来了,我是怎么坚持静坐2小时或1小时的,前面的阶段很重要,过了前3次的煎熬,后面一次跟一次的体验都不一样,都是变化的,慢慢的长久的禅坐变成了一种享受。第一次坐2小时,好像是在第3天上午,因心练了几天内观后,心也静了也细了,早晨,我竟然能发现比牛毛还细的细雨,这在平常匆忙的生活中,是发现不了的,更看到原来无风时,云也是在飘动的,很开心,加上上午精力好,禅坐时中间只需换了几次姿势,一下竟然坐了2个小时,钟声响起,站起来时,整个禅堂竟然只剩下了我一个男生,很是自豪,成就感觉油然而升,就像第一次考驾照、考二级心师证,那种一把过的感觉,让这种感觉在我身上再流动一会吧,嘿嘿。

          第二次也是重要的,这一次要求静坐一个小时不能动,不能动才是重点啊。然后我就和身体对话:亲爱的身体,你准备好了吗。然后开始从脚感觉,一直到头,我的身体感觉告诉我:它准备好了。好了开始,下定决心:这一个小时我是不动了。坐了约有20分钟,剧烈的、彻骨的肩膀痛传了上来,太痛了我实在受不了,但我的意识知道这只是一个想法,我还要坚持,不能放弃,就将注意力转移到鼻孔进出气的感觉上,好像肩膀的剧痛减轻了一点点,但这痛苦包围着我,一波波的传过来,让人难以忍受,我就注意呼吸、注意呼吸.....过了好大一会这痛轻了,变成酥酥麻畅快的感觉,,然后,膝盖又开始痛了,刺痛的信号,传入大脑,正痛时,腰也报警了说:主人注意,腰部很痛,肩膀也滴滴的响了......太痛了,大脑里一片慌乱,红灯报警不断,此起彼伏,心也慌张不安,不知所措,但还要观呼吸,正受不了时,一个宁静的感觉出现了,那个背后的宁静的有意识的觉知,完全知晓正在发生的一切,一下子所的疼痛都减半了,忽然变得安静能忍受了,后面继续坐,一到受不了,我就放平呼吸,让那个宁静的意识出现,就这样坚持了下来,一个小时不动。  太有成就感了:这么艰难,我还坚持了下来,在这样困难的情境下,有多个危机情况发生,我竟然能静下心来,我想在生活中,就是同时遇到几件突发性的痛苦的事(心理学上称叠加性压力),我也能承受,这就体会到了“定静”的智慧(佛家说:定能生慧),中国古话说:泰山崩于前而不惊,说的就是定的智慧。

        第三次一小时不动的静坐,也终生难忘,有了上次平静的觉知意识,这次心情不平时,就先感受自己的感受,让自己平静下来,放松下来,不紧绷了,也就少了慌张增加的痛苦,再加上老师的开示:以一颗宁静的平常心开始内观,以平等的心对待你的感受,不管是痛的还是喜悦的,它只是一种感受,去经历它。有了这个平等心,就接纳了痛,不再对抗或逃避痛,痛反而不那么痛,这样就不动的静坐了一个小时。因为来这前,在生活中,就经常练习接纳自己好的地方,也接纳自己不好的地方,所以用平等心看待并接纳自己痛的感受,就很容易了。

        另外,观呼吸,可以从过去和未来的思绪中,从奔腾不息的思维续流中,收回注意力,更好的活在当下,体验当的力量,发挥当下的智慧。还有观身法,即观察自己身体的感受,可以让心变得更细,更能发现生活中细小的变化,也对自身感受更敏锐,因为我们的行为前面都会先有一个感受,有了感受,我们才去做一些事,通过观察自己的感受,以平等的心去接纳感受,而不盲目乱动,就会改掉一些习得性旧习惯,通过几天的内观,我在走路时都注意自己身上感受,把注意的中心时刻放在感受上,也发现很多的习惯性的观念,当这个感受这个念头升起时,就知道它是过去的习惯性的,就不去做了,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也改掉了。 相应的10日内观也使一些人戒掉烟酒或不好的习惯。

          让我感动的是:心细了后,发现多年的耳鸣是外边的声音,有时路边的大车呼啸而过,传来的声波能让耳朵颤动,我也可能随意的把注意力放在一个声音上,只听那个声音......再次让我感动的是,当平静的心出来后发现,原来感觉到经常犯困,是身上有一股的能量在升起,从腰椎向上,传到后脑勺和脸上,最后2天与一位老僧人交流,他告诉我心是根,心不净产生心火,从腰往上升,用意念带动心,让心平静下来。还有平常心平等心,加上变化无常。最后让我感动落泪的是,老师教的穿透法,具体是让感觉从肚前进去从肚后出来,左肚进去右肚出,身上其它部位也一样。这样,我就从下巴开始,让整个面部的感觉都通透了,没想到上次禅坐紧绷40分的脸,沉重很久的感觉竟然消失了,换来的是轻松的感觉.....感谢,谢谢......还有18号上午最后一次禅坐时,我用老僧人告诉我的话,用平静的意识,观察感受全身,让心平静下来,快结束时,我身上翻江倒海的能量,也是几年来让我天天困乏的能量,竟消失了.....我被自己感动的眼睛一热,几粒“麦仁”就出来了,哈哈,这么深刻的体验,这么有爱心的内观,10天吃住由别人捐赠贡献,事情由法工服务,用的应有尽有,水果有干的湿的 叫上名的叫不上名的很多种.....在这里让人感觉到丰盛、感觉到爱。我感受到了爱心,我也将接力爱心,将爱心传播下去!所以分享出来了,希望更多的人知道。

        作为受过心理咨询培训的人,内观让我亲身体会到了以前学习时老师们的教导,用身体体证了一些真实的理论,武志红说的:看到就是爱,看到问题了也就解决了。(禅坐时,我的意识知道我紧了,小紧张一知道就消失了,大紧张知道了变化一会也会消失。)我在思考为什么有些心理问题,当你看到时,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是因为,因果一体,结果当中有起因。当你心细的,真的看到造成结果问题中的因时,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或改变行为习惯的办法,所以问题也就开始自行化解了。更体会到常老师说的:你要是个空间,才有新的可能性,(我内观时放下放空想法,只是观察不强求时,感觉就自动浮上来了);菩萨畏因,凡人畏果,你所抗拒的都会加强,接受才是改变的开始(对问题就是这样,接受了才会心静的能发现问题中的因);道法自然,天之道 损有余而补不足,要阴阳平衡要合一(我们人不就是要能量平衡吗,让能量自然流动吗,不管是强的还是弱弱的,如果只想要刚强却压抑忽略脆弱,久了会变得抑郁,阳刚过多就会转为阴郁,穿过恐惧痛苦,就会变成勇气和快乐)。

        更深的体会是,他说:在金钱和做事时,人们往往做的不是过多就是不够,很难做到刚好。(感觉的事你用理性去控制,做的不是过多的就是过少。但如果用身体感觉用身体的智慧去做,自然的就做到了,也会做的刚刚好。几次中午吃饭时,给汤加糖,理性的声音对我说“加白糖吧,白糖去火。”就加了白糖,这一次身体的感觉(也是身体语言的一种)发出一个声音说“我就是想吃红糖”。于是就加了红糖,实际是:火早就走了,身体内满是白糖,现在需要的是红糖,但“吃白糖好,白糖去火”这个理性的看法,让我吃了过多的白糖,过少的红糖。  在其它事情上理性观念的偏执,也会造成生活中很多地方矛盾冲突失去平衡。)上课时,常老师也经常问:你们还在吗?(我在那里?有时我在情绪的漩涡里,有时我在手机的新闻里,有时我在吃撑了的感觉里,有时我在想着的事当中,......我是超越情绪、身体、事情等背后的意识,是那个背后的观察者那个觉知的意识。忽然发现,经常问自己:我在那里?可以很快的让自己从正在想的事中《过去和未来的事居多》,回过神来,回到现在回到此时此刻,更好的活在当下。)......由此,我感觉自己也上了一个台阶,由听说智慧到体验智慧验证智慧,即闻慧到体慧。

        最后是深深的感谢....附上内观报名网址,让更多的人受益。http://ng.81355.net/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叫怀金悼玉的红楼梦?石头记是明亡清兴正史吗?因为《红楼梦》就是《风月宝鉴》,写的是“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末世...
    姜子说书阅读 954评论 0 0
  • 优点:同时最优利用时间和空间的方法 缺点:无法利用缓存(不理解啊~)
    Neymar_阅读 370评论 0 0
  • 詹妮弗是一位女神级别的女汉子。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是,一位优秀的有魄力有理想的美女。她是我认识的朋友里,唯一一个在大学...
    陌上花开kimiko阅读 739评论 0 3
  • 今天下午我准备去上乒乓球课的时候下起了大雨 奶奶带着雨伞送我去打乒乓球。我到那里的时候打乒乓球的同学都到了只是教...
    欧阳至俊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