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西游手游分析

前面是流水分析


  • IP

梦幻西游端游IP,有广大的用户群体。

  • 市场与玩家群体

受众广泛,从大学生到三四十岁的上班族都是受众群体,部分是端游IP的粉丝,部分不是的只是想尝尝鲜无聊打发时间。在同类游戏中女性玩家较多,上班族比学生族多。

  • 付费点设置

采用社交内容增值付费以及数值付费。

  • 付费分层
    付费有两条线,社交内容增值付费对于0R,小R,大R都是合适的,玩家根据财力或者需求自行购买社交内容。都十分友好。数值付费则是对需要冲榜的玩家更有吸引力。
  • 初期引导

没什么特色的主线形式引导,途中插入师徒系统有效让玩家社交破冰。

  • 核心玩法
    核心玩法主要是从PVP,PVE,社交系统上进行分析:
    1. PVP
      游戏主打,梦幻西游手游设置了多种PK,固定队PK,单人PK,帮派群体PK,情侣PK,从各个角度满足不同层次的玩家的需求。并且有卡69的PK套路,满足了一部分只愿意回合制PVP玩家的需求。
    2. PVE
      PVE主要存在于玩家的每日日常中,层次合理,有随意挂机的低级捉鬼,也有高级的需要专注于与配合的高端PVE,需要一定的动脑。
    3. 社交系统
      游戏主打,多层社交覆盖,从人人之间的师徒,婚姻,到玩家群体之间的帮派做的都很完善。

然后是关键分析


  • 评价

    中国回合MMO其实做的都是社交,而梦幻西游在同类游戏中做的是最优秀的。优秀的社交系统离不开足够的玩家数量。足够的玩家数量由以下几点保证,如下图

    社交闭环

    1. 游戏的负担与压力合适—梦幻西游全部日常基本可以挂机,十分轻松,在一些少量有难度的地方或者是高端PVP需要手动也不会负担太重。
    2. 经济系统十分优秀—从0氪到大R都能玩得转,接下来会专门分析。
    3. 核心玩法较为有趣—各种不同类别的PK,大R高玩可以一直冲前,0氪玩家卡69也一样能玩的很好获得成就感。
    4. 游戏优化做的很好—玩起来基本不会有什么卡顿,人多的地方也会进行优化,这个不比没感觉,一玩别的才觉得梦幻的优化做的好还是对玩家体验有很大帮助的。
    5. IP本身的广泛程度—IP决定了初始用户数,不过后面的口碑同样也很重要。
    6.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以上五点本身保证了用户体验良好,用户基数大,0氪到大R都在游戏中玩得转。再加上优秀的社交系统进行留存,整个社交闭环做的十分稳定,有用户,能社交,最后整个游戏就能长线运营。
    7. 优秀的社交系统具体有:丰富完善的外围玩法,梦幻好声音,家园孩子宠物种树等,受女性玩家青睐。内层的帮派以及师徒夫妻关系都做的很完善。
  • 可改进处(痛点)
  1. 副本时有玩家挂机对其他玩家体验不好。
  2. 组队时社交的破冰做的一般。
  3. 前期装备宠物逼格太低,没有新鲜感
  4. 输的太惨,匹配有问题啊我日。。。。送些尸体也好啊。
  • 同类竞品分析

神武,梦幻诛仙手游等。
由上图方向分析:

  1. 梦幻诛仙的优化没有梦幻西游好,打开背包,做任务移动等都有卡顿。
  2. 梦幻西游对0R,小R特别友好,游戏中的交易系统梦幻诛仙是只能用rmb买装备,梦幻西游的货币则是可以流通,0R小R也能赚钱攒高级装备。因为对0R,小R很友好,所以服务器的0R小R的数量会多很多,整个区服就会有更多的玩家了。
  3. 梦幻西游的IP更广泛,口碑更经典。

由以上三点可以看出部分梦幻诛仙的用户数量比梦幻西游少的原因。用户数量少导致社交系统难以玩转,并且社交系统在一些地方设计的也没有梦幻西游好(梦幻西游的师徒系统十分方便,直接就可以加,然而梦幻诛仙要50点好友度才能加,在这种门槛下已经会丧失一部分加好友的欲望。),最终导致稳定闭环失败,游戏玩家流失,社交不稳定。
然而梦幻诛仙的一些玩法梦幻西游还是可以借鉴的,例如每日赏月的日常就有助于玩家之间的破冰。

最后专门分析一下经济系统


附:梦幻西游手游经济系统分析

一、梦幻西游手游经济系统简介

梦幻西游经济系统

梦幻西游手游总共三种货币

  1. 银币:
    产出—银币由各种日常任务产出,并且可以由上两级货币兑换。
    消耗—游戏中各种地方(修炼,技能,房子)都需要大量银币消耗,导致银币长期处于不够用的状态,再由货币理论分析可知,游戏的银币根本不会贬值,因为货币一直处于稀缺状态。
  2. 金币:
    产出—金币由各种日常任务产出,制造并且交易也可获得金币,并且可以由上一级货币兑换。一些愿意折腾的会玩的玩家更可以制造好的装备和宝宝赚钱。
    消耗—玩家通过完成各种日常,搬砖,可以直接攒够一定数量金币购买优秀装备和宠物还有各种稀有消耗品,该方式相比于自己做要稳定很多,适合不愿意冒险的玩家。也可兑换银币继续完成下一层级的消耗。
  3. 仙玉:
    用RMB买,用于买稀有物品和兑换二级三级货币。土豪玩家从顶层货币中随意获取自己需要的物品。

二、优秀的经济系统的特点

  1. 各级货币不会紧缩或者膨胀。
  2. 防工作室刷货币严重影响游戏平衡以及运营商收入。
  3. 玩家可以在该经济系统中较自由的进行交易,这样才能提高玩家之间的交互性。
  4. 满足各层级玩家需求。

三、再看梦幻西游手游如何做到

  • 首先,梦幻西游手游不允许玩家的点对点交易(这里错了,后面发现是可以点对点的),而是用交易行满足了玩家真正需要交易物品的需求。不过刷钱还是可以的,只是比较困难了。
  • 其次,梦幻西游手游通过交易所防倒卖(内容相同的消耗物只能买价格最低的第一页,内容不同的珍品上架有门槛,不容易进行倒卖),这样一来工作室不做了,玩家可能还会玩一到两个小号,就完成了优秀的经济系统里的2,3点。
  • 在之前简介中又介绍了梦幻手游的货币制度,该货币制度配合交易系统防工作室,从产出和消耗上稳定了货币的价值。并且由于较为自由的交易系统,满足了不同层次的玩家需求,算是优秀的经济系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