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中人生:南唐后主李煜

词中人生:南唐后主李煜

文|筠心

在金陵时,他是不称职的君主;到了汴梁,他是不识时务的亡国之君。他伤害了忠臣,他辜负了爱妻,他没法与唐宗宋祖比,他甚至不如扶不起的阿斗。四十二年的人生,他只做对了一件事——矢志不渝地写词。不停地写,不停地写,从闲云野鹤时的“钟山隐士”,到笼中之雀时的“违命侯”,他不遗余力地挥洒:极致的欢愉、无尽的忧伤,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问君能有几多愁”。不消说,你已猜出他的名字。是的,李煜,南唐后主李煜,不世出的天才词人,词的世界里,毫无疑问,他是最杰出的南面王。

世人皆被李煜的“一江春水向东流”打动,那种滔滔滚滚的愁,摄人心魄。你可知还有一阕“帘外雨潺潺”,可怜他枕着汴梁的春雨声睡去,梦里却是江南旧都的流水落花: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浪淘沙

李煜的词无需多费唇舌,凡人只要稍作体会,他那不加修饰的情伤,便扑面而来。最沉痛的莫过于“一晌贪欢”四字,曾经是怎样的欢乐,使得他贪恋梦中短短的一晌,并发出今昔天上人间之别的喟叹?那得从李煜还是李从嘉说起。

01

身为南唐中主李璟的第六子,李从嘉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自小锦衣玉食,享尽荣华富贵。而且他的性情也像极了李璟——温和、多情、热爱文艺,对江山社稷并不来电。有道是“江南妩媚,雌了男儿”,可是李璟的长子李弘冀却是另一版本,他雄心勃勃,杀伐果断,甚至对毫无帝王之志的从嘉也心存猜忌。

说来奇怪,从嘉偏偏天生帝王之相:广颡、丰颊、骈齿、一目重瞳子。要知道,舜、项羽可都是重瞳子。只此一条便足以引来弘冀侧目,恨不能除之而后快。本就无心政治的从嘉,为了让哥哥放过自己,索性在宫中做起隐士。他自号“钟山隐士”、“莲峰居士”等,每日悠哉悠哉,寄情于山水之间,与经书典籍为伴。有词为证:

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纶,世上如侬有几人?——渔父一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盈瓯,万顷波中得自由。——渔父二

这是从嘉的早期作品,直抒胸臆的风格已现。那个快活无比、自由自在的渔父替从嘉,真挚地向世人表白:我所向往的,我所追求的,不过是天地间小小的一叶扁舟。

然而,造化弄人,从嘉的隐士生活戛然而止。机关算尽,甚至不惜杀死叔叔景遂,以扫清障碍的弘冀暴亡。心心念念帝位的他,竟成了从嘉登基的“神助攻”。公元961年七月,二十五岁的李从嘉成为南唐第三任皇帝,从此他有了一个闪亮耀目的新名字:李煜。

02

就在李煜登基的前一年,后周江山易主,大将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宋朝。这是一位誓将统一大业进行到底的雄主,在他看来,已经失去长江以北疆域,且国力日衰的南唐,犹如嘴边的肥肉,焉有不食之理!

面对赵匡胤的步步紧逼,拙于治国的李煜只能称臣纳贡,以图保全祖宗基业。每每接见宋使,李煜便脱下黄袍,穿紫袍,以低姿态亮相;而装饰在宫殿之上,象征帝王的鸱吻,也随着宋使的到来离去,被拆下装上。尽管如此小心翼翼,赵匡胤那双虎视眈眈的眼睛,像两道寒光,让他背脊发凉。

“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或许是李煜借词抒发内心的不安与苦闷。幸好,他的身边有一朵解语花,与她相伴,可以暂时忘忧。

说起来,这又是李煜与舜的巧合——舜娶了尧之女娥皇、女英,李煜也娶了姐妹俩,且大周后也叫娥皇。陆游的《南唐书》记载大周后:通书史,善歌舞,犹工琵琶,至于采戏奕棋,靡不妙绝。更难得的是,霓裳羽衣曲的残谱,经大周后妙手整理、修改,在南唐宫廷重新出演:

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凤箫吹断水云闲,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玉楼春

这是怎样的盛况与享受?目所见,耳所闻,鼻所嗅,口所饮,无不极致。然而,李煜仍不满足,当曲终人散,他又邀月色助兴,在天地间一片清辉中,“得得得”的马蹄声伴着他睡意朦胧……

李煜与大周后情投意合,可是美满幸福的夫妻生活不过十年。964年,当了三年南唐皇后的娥皇病了。李煜一面担忧着、服侍着、祈福着,一面却无可救药地移情别恋,爱上了前来探病的娥皇之妹,即后来的小周后。

被爱情烧昏头的两人,最终无视病人的存在与感受,在宫中偷偷地幽会: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菩萨蛮

好一个“教君恣意怜”,欣欣然赴约的小周后不可谓不大胆!可是,李煜呢,他处理情感与享乐一样,恣意而无节制。

03

娥皇临终前,还是原谅了李煜——这个半吊子的好丈夫。而李煜似乎也良心发现,写了悼念文章,并自称“鳏夫煜”。不久,李煜的母亲也去世了。接连遭受失去亲人的打击,且还得忍受赵匡胤的压迫,李煜身心憔悴,唯有投靠佛主以求安慰。

李煜广建佛寺,鼓励民众出家为僧,一时间南唐僧人数量激增,国家财政雪上加霜。他企望佛主庇护,虔诚到替僧人削厕简。但六根不净的他,终究是个半吊子的信徒。三年守丧期满,李煜以隆重的仪式,抱得美人归。从此,他一边与小周后卿卿我我,一边对着菩萨阿弥陀佛,只求南唐不要亡在自己的手中!

可是,历史给予他苟安与享乐的时间所剩无几。971年北宋灭南汉,跟着剑指南唐。而在国家最需要用人的当口,李煜却自毁长城。他中了赵匡胤的反间计,毒死了有勇有谋、赤胆忠心的将领林仁肇;他还逼死了上疏针砭时弊,打小相伴的铁哥们潘佑;他既不习军事,又不善用人,将守卫金陵的重责托付给了投降派将领皇甫继勋。

他幻想着长江天险,殊不知宋军已造设浮桥,如履平地。金陵被围近一年,在缓兵、救兵皆不能的情况下,975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城破,李煜投降。他曾放言自杀殉国,可是被臣子拦住,耳根软、无主见的性格帮他又多延了三年性命。

李煜惧怕亡国,更惧怕当囚徒,可他最终步了孙皓、陈叔宝的后尘。被俘北上后,他曾写词回忆离开南唐时的情景: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破阵子

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不谙军事、政事的他只能“垂泪对宫娥”。这无奈又伤感的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唱“虞兮虞兮奈若何”的西楚霸王。永别了,南唐,从此只能梦中见!

04

在汴梁的三年,于李煜个人,是极其不幸的;但是对词坛来说,却成就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云:“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为士大夫之词。”指的是李煜破国亡家后的那些泣血之作,比如: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相见欢

没有一个华丽的字眼,他咏的是什么?林花,满林的春花,偏偏还是红色的——世间最靓丽、最美好、最富生命力的代表色,然而,谢了!那永远不会重来的又是什么?是李煜曾经辉煌的帝王生活,也是我们一生中最青春的时光。

再比如: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清平乐

他痴痴地在阶前坐了多久?落了一身的梅花,却全然不觉。刚拂去,又一身,还拂,又满……亡国之君的苦闷,是如雪般拂不尽的落梅;有家难归的离恨,则恰如春草绵绵不绝。

有人说,李煜词可读的皆是汴梁之作。是的,自内容观之,早期作品确实有些空泛。不过,从风格而言,是一贯的。都是用最平易的词,托出一片强烈真率的情性。他的忧愁,与曾经的欢乐一样,不加收敛,任凭决堤……

如此率性而为的他,离死期还会远吗?

05

为君难,为亡国之君亦难。当刘禅回答:此间乐,不思蜀。是全无心肝,还是隐忍图保全?要黑就黑得彻底。可惜,以李煜的性格,不可能有刘禅的智慧。

赵匡胤封李煜“违命侯”。因为当年他造礼贤宅,邀请李煜主动投诚,可是对方倔强不朝,逼得他只得挥师南下。敬酒不吃吃罚酒,所以给你个“违命侯”的帽子当惩罚。赵光义继位,李煜获摘帽,但是更多的侮辱接踵而至,甚至连小周后都不保。

李煜的无限悲哀,只能在梦乡、醉乡、词乡中打发。他那些感人肺腑的词作,被传唱一时,也传到了赵光义的耳朵: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虞美人

整首词都是永恒与无常交替推进——春花秋月与往事,小楼东风与故国,雕栏玉砌与朱颜,最后汇聚成一发不可收拾的一江春水。即使你没有破国亡家的经历,但是对于消逝的年华,消逝的往事,也会涌起此词即我心曲的感动。

可是,赵光义没有被感动,反而引来深深的猜忌。李煜对故国的念念不忘,让他联想起南唐旧臣徐铉说,李煜至今还后悔错杀了潘佑等忠臣。于是,978年七夕,李煜的生日,他被赵光义所赐的毒酒毒死。

终结痛苦,对李煜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春花秋月没完没了,又过去了一千多年。多少往事俱成云烟,南唐后主李煜却始终鲜活地留在他的词作里。因为词,人们对他多了一分包容;输掉一切的他,在词的世界里又赢回了尊严。

清末四大家之首王鹏运盛赞李煜:“词中之帝,当之无愧色。”

*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筠心,喜欢读旧书的70后,从竹影江南到郁金香之国,美篇签约作者。

【同系列文章】

贺梅子:人丑,填词怎么这般撩人?

辛弃疾: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穿越九百年,走近李清照

为谁零落为谁开:王安石的落寞

山抹微云秦学士:过尽飞鸿字字愁

醉翁之意在哪里?

词中人生:徽宗皇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