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金融课

别把市场当敌人,要当朋友

一、不要指望炒股发财

任何时候总有炒股发财的人,但你炒股发财的机会微乎其微。这里说的发财,指获得超额收益在短时间内实现财务自由,不管你对财务自由定义的标准是什么。炒字后面,可以跟债、汇、大宗商品、普洱茶、艺术品等等等等

以股市而论,股票投资收益可分解为市场收益与超额收益两部分。超额收益即所谓的阿尔法,它来自于能创造阿尔法的那些交易员的高超技能。是的,这是一个循环论证。谁能获得阿尔法,那都是后验的。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市场,总有一部分人获得阿尔法,但第一,几乎不可能事先识别他们;第二,整个市场的阿尔法总和是零。因此,阿尔法是个零和游戏。这个零和游戏你不应该参加。市场没有恻隐之心,不知道你有多需要发财。想拿市场当提款机的人,终将成为市场的提款机。

更何况,如果仅从交易角度看,市场不仅是个零和游戏,更是负和游戏,因为政府、交易所、中介结构要拿走各种费用。

二、必须做一生的投资安排

绝不能指望靠炒股发财,但你必须做投资安排,而且是一生的投资安排。因为你的人生有与生俱来的周期,你要安好的度完这朝夕,就必须做到一生的投资安排。

大多数人的一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美国典型中产阶级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就是把孩子送进大学,把自己养到死亡,期间教育、医疗、养老,用得干干净净,全部消耗完毕。

你的储蓄的本质,就是延期消费。将现在不需要立即花掉的钱,转为将来又需要时的消费能力。这有一个必须达到的要求:就是这些钱在将来的消费水平不低于即期的消费水平。

不能战胜通胀的储蓄时没有意义的,不如现在就花掉。市场不仁,人人皆为刍狗,它不关心你需要多少钱养老。你从年轻时开始储蓄,投资持续终身,以期在暮年维持 生活水平,唯一必须战胜的就是通胀,其他都是可选项。

要战胜通胀,又不能指望炒股致富,那该怎么办呢?

放弃超额收益的幻想,并不意味你只能无所作为。想法,和阿尔法零和游戏不同,捕捉市场收益是另一种游戏,幸运的是,它是正和游戏。市场收益你必须抓住,也可能抓住,而这是你战胜通胀的最好机会。

对你唯一靠谱的投资方案只有一个要求

交易环节是零和博弈,但市场还有正和博弈,这正是你可以通过市场战胜通胀的根本原因。

长期中,股市参与者加总起来的整体收益,并不是零,最终取决于上市公司效率提升业绩改善。这个正和博弈正式你作为普通投资者唯一应该参与的部分,透过市场赚企业成长和经济增长的钱。

不同的市场贝塔不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股债组合。相对而言,股票的长期收益率高而波动大,债的长期收益率低而波动小,互相补充,两者相互投资,能够在部分烫平波动的同时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每个人的人生规划和收入流跨人生周期分配情形都不同,只能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最适合你的那个方案。大体而言,冒险要趁早,退休后就必须守成。

选择代表性最为广泛的股票和债券指数,然后在与这些指数对应的指数化投资工具中,选择交易成本最低,成交量最大的那些。

这个方案放弃择股,几乎放弃择时,仅仅根据个人的生命周期和收入流分布安排最小限度的择时,最终把命运交给市场而不是自己的博弈能力。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唯一靠谱的投资策略,选择不再试图战胜市场而是拥抱市场,才能免于被市场有针对性的伤害。

之所以它靠谱,是因为在长期中大体能够战胜通胀,它能使得你一生渐渐累计的不被通胀所侵蚀,使你克制当下欲望把消费延期到未来的努力不致虚掷。它不能实现你的发财梦,但是能保护你。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一系列高度相关的因素:从数十年的时间维度来看,代表性最为广泛的股债指数与市场高度相关,市场与经济高度相关,经济与通胀高度相关。

随着你在财富阶梯上攀登,你能看到更多工具:房地产、大宗商品、海外资产、对冲基金、PE/VC等等。投资工具越来越复杂,但你的思路应当始终简洁如一:确定初始比例,短期中定期再平衡,长期中定期调整比例,以匹配自己的生命周期和收入流分布。

它对你只有一个要求,而这个要求很高:克制你自己的聪明注意,压抑自己觉得市场愚不可及的年头,放弃与市场博弈,转而从长计议,把投资当作与你的工作认识互补的另一面。

把时间拉长到你的一生,将视野从能否战胜市场发家致富转而利用市场保护自己,你会无视绝大多数市场短期波动,用更安稳的心态、更少的经历、更简明但长期中更为有效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财富与人生。

终身投资是自己的事,别交给别人

一生的投资安排这件事,无法外包。

首先,投资是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必须自己把握,无法交给别人。没有人能真正承担这个责任,胸脯拍得山响抢着要担责的,那是骗子。

其次,你只致力于获取市场收益,于是必须控制交易成本,交易成本够不够低决定这套策略是否可行,数十年的投资周期中,初始差之毫厘,结果谬之千里。

再次,跨越人生的指数化组合长期投资,知易行不难,门槛不高,不需要复杂的金融知识,专业的操作手段,那些只属于大机构的秘密武器,你一样也不需要,只需要洞察力与坦然兼备的常识性智慧,而这些你只能靠自己。

你早早的储蓄,作指数化组合投资,短期再平衡,长期调整配置比例,前面讲的你都做到了。那么你也不一定可以战胜通胀。个人的人生周期曲线叠加到市场周期 、经济起伏、全球兴衰多重体上,哪有什么确定无疑的市事情?命运无常,会带来两件少见但关键的事情:泡沫和危机。

大拇指定律说,市场95%的时候是正常的,可是,剩下那不正常的5%却是最关键的。如果扣除掉泡沫期的收益和危机期的损失,市场的能见度和稳定性将高很多,但现实不是这样,不管是因为幸运还是机智,泡沫和危机中的表现仍然是决定长期投资收益率的重要因素。

泡沫和危机,对应着顶和底,预测顶底是人之常情,做这件事却是fool's gold。别预测,做准备。

这正是你最大的优势所在,准备有其成本,市场疯狂的时候你不跟着疯,短期会付出代价,而个人比机构更能承受这代价。 投资持续你这一生,你唯一需要战胜的基准是与你一生对应的那个通胀水平。机构则不行,三个月跟不上他们自己那个小世界的基准,立即就有饭碗之忧。一个这么多聪明人扎堆的行业,却做了那么多蠢事,因为屁股决定脑袋。

泡沫和危机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罕见,将视野拉到数十年之长,你会发现它们绝大多数时候看来没有身在其中那么可怕,指数化再平衡组合长期投资这个策略再长期中能战胜通胀的各种数据证明了这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