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自由,就是要有被讨厌的勇气


最近很荣幸入选洋葱阅读官方教练团,成为5名学员的大脑理线员。通过教练对话的方式帮助他们排除阅读路上的障碍,找到内在的动力。这5名学员有职场小萌新、管培生、央企职业经理人、职业健身教练和小学教师。每个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都非常的优秀和努力,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都想尽办法挤出时间来阅读。

一期训练营有将近200名学员,每天都会有很多手绘、思维导图、PPT高手等达人在社群中分享自己的精美的学习感悟和笔记。我在和这5位学员对话他们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共有的问题:比较在意别人的看法,觉得其他同学做的笔记都很优秀,很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而不敢做分享。

其实不仅仅是学员们有这样的担心,作为教练的我也同样如此。训练营开营那天,每个教练都要在社群发布自己的个人档案,看到其他教练个个都是行业翘楚、业绩斐然,再看看我个人档案中的“一年阅读100本书,每周输出2张思维导图、1份读书笔记PPT和1篇文章”,感觉有点拿不出手。

作为他们的教练,如果我都是如此在意别人的看法,没有自信心,又如何才能将积极乐观的正能量传递给我的学员呢?刚好看到手边这本日本亚马逊2014年度销售冠军、“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被讨厌的勇气》。

我们之所以无法改变,是因为自己下了“不改变”的决心

作为一本心理学的著作,它并没有以晦涩难懂的理论方式展开,书中没有深奥的名词,也没有大段的理论,而是以一位充满睿智、幸福自由的哲人和一位缺乏自信、烦恼不已的青年的对话和辩论的形式展开。

青年从小活在被父母不断和优秀的哥哥做比较的阴影下, 成长中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得到过父母的认可,逐渐形式了他自卑敏感的性格,只盯着自己的缺点而看不到优点,很在意别人的看法。

青年说他有一位朋友Y是一位非常开朗的男生,深受大家的喜爱,简直是一位向日葵般的人。而他则是一个不善于人交往的人,在与他人交谈的时候总是觉得不自然。

青年向哲人请教:“先生您认为我可以变成像Y那样的人吗?我很欣赏Y,如果能变成他那样就会幸福。”

哲人问道:“你认为如果能像他那样就会幸福。也就是说,你现在不幸福,对吗?

青年一时无言以对。

哲人继续说道:“你现在无法体会到幸福,是因为你不会爱自己。而且,为了能够爱自己,希望变成别人,希望舍弃现在的自我变成像Y一样的人。我这样说没错吧?

青年承认道:“我确实很讨厌自己,也讨厌不得不这样做的自己!”

哲人说道:“像这样活在如果怎样怎样之类的假设之中,根本无法改变。因为如果可以变成Y那样的人,正是你为自己不做改变找的借口。

为了强调这个观点,哲人举了一个他朋友的例子。他的一个年轻朋友想成为小说家,却一直说忙没有时间写,也从未参加过任何的比赛。但真的是如此吗?实际上,他是怕自己写了也写得不好受打击,一直不写的话就可以想着“如果我写了就能怎样怎样”,可以一直幻想下去,保留一个当小说家的梦。这样下去,他可能永远也不会开始写。如果他想要成长,即使是应征落选也应该去做。

不去试试看,只是活在如果的假设中,我们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自由就是不再寻求认可

当我们下定决心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可能会听到一些负面的泼冷水的声音。比如我刚刚开始学习写作的时候,有一篇文章下面有人留言:“垃圾!”在看到这个评论的当下,我特别难过,自我否定”我写的东西有这么差吗?“马上删掉了那篇文章,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写东西了甚至想要放弃“反正写了也没有什么人看,看了还被说是垃圾。”

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阅读之后,慢慢才重拾信心重新开始写作。当初那篇被我删除的文章我又重新发布了,没想到的是这篇文章竟然成为了我写的文章里面阅读量最高的一篇。现在我看到那些有建设性的批评意见,会谢谢对方阅读了我的文章并给我了这么好的建议。如果只是单纯的攻击性的评论,就不用理会对方。

如果我们太在意别人的评价,不断寻求别人的认可,就没有了自己。如果那个时候我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从而不再去通过写作把知识形成体系,倒逼自己输入,那损失是我自己。

正如书中说到的那样:不要担心被别人讨厌,只有拥有被讨厌的勇气,才能获得自由。

在诚实的接受60分的自己之后,我发现自己在这个优秀的教练团队中也能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Office专家,我利用Power Query建立一个每日洋葱币的数据自动更新系统并动态链接到PowerPoint,自动生成每日的富豪榜榜单,并生成图片每日在社群发布。

在学员辅导方面,我尽量第一时间回复学员的咨询,通过鼓励和引导,让他们发现自己内在的力量和勇气。当初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准备的不够充分的伙伴们,纷纷将自己的作业和笔记发到社群中和其他伙伴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最让我骄傲的是,第一节课程的5份优秀作业的评选名额中,我辅导的学员中就有3位入选,为这些勇敢、努力、爱阅读的优秀伙伴们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