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 创业者都在过什么样的生活

点击收听音频

上个月我们聊完了创业的第一要素:项目本身,今天开始,我们聊创业的第二个要素:人。

这也是创业最精彩的一面。那创业者要做什么?又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都说创业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创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经历?这些都是讲不完的故事,让我们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为大家展现尽可能多的创业故事。

并且,这部分内容不仅适合创业者群体,也适合任何一个追求成长的人,因为创业就是一个极度压缩的成长过程。

好,步入正题,我们今天先从创业者要做什么、又需要哪些对应的品质、这两个角度来给大家简要地展现一个创业者的生活。

创业者要做什么事情?

首先,关于创业者要做什么事情,先抛出一个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如果问一个企业要做的事情,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无非是产品与市场、资本和资源、还有人事财务等管理问题,但问到创业者要做什么,大部分人的回答可能要含糊不清了。所以大部分的企业,要么是老板什么事情都抓,要么什么事情都要请人来做,即便是选择性地抓大放小,那也是要么抓不该抓的事情、要么请错人。

一、把握企业的生命线

那创业者真正要做的是什么呢?一句话:把握企业的生命线。

这个生命线,有可能是产品、技术、或市场、也有可能是资本或资源,并且不同类型的企业、甚至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生命线。比如,像视频这样的烧钱行业,创业者拼的是融资,最终胜出的是优酷这个超级融资大王;像大家电这样的行业,创业者拼的是产品和服务,最终胜出的是海尔、格力这样在产品上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大家也可以自己去查下谷歌的创始人现在拼什么,还有苹果的两代CEO,随着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又在拼什么。就当是今天的思考题了。

当然、这些都是大企业,有点遥远了,那就看初创企业——那么多的互联网相关创业公司,为什么死亡率都在90%以上?就因为创业者拼错了地方——明明是要拼用户、拼市场、拼融资的项目,创业者却去拼技术去了,或者反过来、明明是要拼核心研发的项目,创业者却是市场出身、或只是一个出钱的老板。

那么在这些生命线上请合伙人来干不行么?可以,但你能把大股东的地位让给那些合伙人么?若不能,就等着哪天分家吧,若连小股份都不肯给、就等着人家哪天另立门户。这就是大部分的创业者,没有搞清楚企业生命线的结果。

企业生命线,即便是创业初期搞清楚了,随着企业做大、也极其容易忘记这个生命线,看国内有几个大老板没有去搞房地产、有几个不去玩资本游戏?反过来看苹果的CEO玩这些么?谷歌、亚马逊的CEO玩这些么?谷歌搜索,在自己的生命线上、到目前仍在秉持着不让金钱碰任何搜索结果的底线。

所以,创业者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握企业的生命线,并且还要不断地调整。

那创业者只把握生命线就可以了么?远远不够。自己不擅长的其他领域,该如何处理?找人做又改找什么样的人、怎么个合伙法?这些今后慢慢聊。

二、统一团队目标、各自独当一面

今天先看下另一个创业者必须要做的事情——凝聚力和活力。

企业不是一个人能做得了的,必须要一群人,而一群人就要有凝聚力,同时又不能失去活力。先声明一下,这里的凝聚力,不是指那些虚头巴脑的激情与梦想,而是指大家对目标的认识要一致,同时,这群人又能各有所长,在各自的领域独当一面,这才是真正的凝聚力和活力,也是团队最理想的状态。所以,一个优秀的创业者,时时刻刻在强调出目标和理念,却从不过问过程,甚至有人过来问具体怎么做、也是直接骂回去。

相反,大部分的创业者或老板,眼睛盯的是过程、甚至粗暴地干预,结果就是其他人做什么事情都过来问老大,事情多了,也就多了拍脑袋的决策。想想一个人一天要做几十个决策,可能么?

同时,参与的越多、培养出来的越是无能的下属。或许参与的当时会觉得自己很牛,殊不知这是在给自己搭一个笼子、还自己钻进去。更可笑的是还要求下属有着燃烧不尽的激情,甚至想用权力去实现凝聚力,太不懂人性了。。。

好,这个问题先聊到这里,更详细的我们也留到以后去慢慢聊。

创业者面临什么样的压力?

接下来看下创业者所面临的压力。

首先,在生命线上一旦出了问题,这时候不要指望别人来帮你扛,天塌下来,就得老大来扛。记得我有一次产品上线出了问题,一大早就把整条街给堵死了,这时候研发团队也已经彻夜加班、全都趴下了,公司所有人都慌了,如果这时候老大还躲在后面,那事情就没有挽回余地了,只有老大站在第一线上处理突发事件,才能最有效地调动所有的资源。我想这样的情景,也是任何一个创业者都面临过的问题。并且,这样惊心动魄的突发事件,绝对不是偶尔发生的,更不局限于某个领域。

这样的压力下,刚开始真觉得是一个非人的生活,想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上会掉下一块儿大石头,并且肯定会掉下来、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而已,那滋味真的是提心吊胆。但后来想明白了,选择了创业、就只能适应这样的生活,再后来、甚至一个月没发生什么重大事件、都觉得不正常了。

可正是因为如此,创业者的生活也才显得那么的精彩,即便不能像太阳一样光芒万丈,哪怕是像流星一样闪过一次,我觉得值了。

创业压力的来源

那创业的压力,根本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互联网的冲击下,留给企业的成长时间大大的压缩了。要知道过去的创业者,有者几十年的成长时间,而现在的创业,往往只有短短几年的成长时间,成长起来了就是独角兽,起不来就像无数个流行消失在夜空中,默默的回归尘土。。。

但就是这种压缩,给创业者增添了精彩的人生经历,短短几年就要解决人家几十年的问题。也正因如此,我不同意创业太看重团队的说法,没有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去引领,再怎么优秀的团队,也会有分崩离析的那一天,压力太大了,必须要有人扛起来。

创业者需要什么样的品质?

那面对这样的创业历程,创业者又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呢?

首先还是想强调下现在的创业,是一个企业快速成长的过程,优秀的创业者更是要跟企业一同成长起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创业之前就具备所有的品质和智慧。所以,一方面现在的投资者喜欢连续创业者,一方面看重更为基础的品质,如:学习能力、领袖气质、和强大的心志。今天先简单聊下这几个基础品质。

学习能力

首先是学习能力,这个大家应该想到了,但创业者需要具备的不是上学时候的学习能力,那时候有教科书、有老师,所以那时候的学习能力、精确的来说应该是固定知识的接收能力。但创业路上就不能捧着教科书创业了,因为创业碰到的问题没有固定模式,需要的学习能力也是针对出现的问题、快速学习并掌握问题关键的能力。

领袖气质

另一个就是领袖气质,说白了就是小时候孩子王的气质。

想想小时候,哪儿懂得什么领导学,所谓的孩子王,就是能够快速明白大家该做什么事情,更是能够忽悠一帮小家伙一起去做。把这种能力般到创业这个层面上来讲,那就是格局和眼光、以及马云那般的忽悠能力。孩子王的另一个气质,就是能够快速分配任务,你、干这个,你、负责那个,并且分配的恰到好处。那这又是什么能力呢?就是对人和事情的把控能力。

强大的心志

再看第三个基础品质、强大的心志。这个表现在那些孩子王身上就是一个没心没肺的熊孩子,有些人说是一种铁石心肠,但我始终觉得一个人只要有那么些感性的一面,再怎么坚强,面对强大的压力、迟早有扛不住的时候,除非是没心没肺,再大的伤害都全当没发生过。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今天的内容是:

创业者要做的是把握生命线、以及保持一群人的凝聚力和活力。

同时,现在的创业,往往只有几年的窗口期,造成创业的巨大压力,也同时造就了创业者无比精彩的人生经历。

关于创业者需要具备的品质,更多的是一种基础品质,包括:学习能力、领导能力、以及强大的心志,强大到没心没肺、铁石心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