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村子的一个角落

第一次遇见这座村庄是在去年六月的夏天了,当车子沿着盘山公路转过一道道弯即将到达山顶,经过一片竹林,挺拔茂密,十分幽静,在这里稍停片刻又继续前行,我们所有人都在期待山顶风光的空旷,想着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然而,穿过竹林再转过弯,毫无预期的,一座安静的小村庄静静的卧在那里,就在紧挨山尖的下面,令人忍不住惊叹,这么高的地方居然还会有村落,它太安静了。村子几乎是空的,只看到石头堆砌的房屋和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如同世外桃源一般,令人不忍打扰又忍不住探究。

第一次遇见就这样匆匆别过,留下默默地感叹。

今年的春天在雨水里浸泡太久姗姗来迟,梅花在遗憾里凋落,终究没有等到明媚的春光,在风里雨里便默默老去了。

直到三月末才有了春的气息,尤其这几天太阳一直很好,惹的大家纷纷出走,去真正的大森林里踏寻春天。

周末的早上我们带上水和一些点心早早的出发了。循着去年六月走过的路,果然没有失望,又经过了这座世外桃源,这一次,绝不再错过。

因为是周末,也因了天气好的缘故,很多人开车来山里游玩,带着铲子、袋子准备寻一些野味回去尝鲜,大家的脸上都有着掩饰不住地愉悦和轻松。

沿着青石板小路从高处下来走到村子里。

那种无言的宽和,老旧的温润,似乎和我心底的一处角落吻合。

那种感觉,似乎我本就属于这里的。

我拉着儿子在一户人家门口拍照,墙上长着一种不知名的植物,类似于爬山虎一样爬满了墙壁,比城里矫揉造作的绿植墙不知道漂亮了多少倍。我正指导儿子坐在什么位置给我当麻豆的时候,铁篱笆的矮门里走出一位和蔼的奶奶,她看我在拍照,很自豪的告诉我这些都是她种的,还急忙腾出地方让我拍照。

再往里走发现村子里大概只有两三户人家还是住着人的,其他的房屋都空着。

推开矮矮的门进去,小院里爬满了青苔,从前主人种下的山茶花还是一样娇艳的开着。还有墙上的薜荔结满了枝丫,虽早已过了采摘的季节,还在藤蔓上安心的享受春光。我伸手去摘下一颗给儿子玩耍,他拿去在山泉流淌的地方把它洗干净,又摆放在石头上晒着。

村子里的小路都是石板铺成的,随处可见有几处山泉潺潺的流着。儿子不懂什么是山泉,还责怪“水龙头不关掉,多浪费啊”。

再往下走,一户人家的门口的铺路石是一块民国时期的牌匾做的。房子矮矮的,竹子排成的门也矮矮的,透过缝隙往里看,尽是主人用过的东西,有的屋子里堆着还没有烧完的木柴。

我站在老旧的门前触摸它的主人残留的温度,心底在想,这户人家会不会也有一个同我儿子一样年纪的小男孩,日日长在这深山里,白云为伴,花鸟为邻,也会坐在门前的石凳上等阿爸阿妈从田里归来。也会一天天长大,变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走出大山,探究山外的世界,寻求更优越的生存条件,而后在故乡以外的都市生根发芽,站稳脚跟再接走年迈的父母尽享天伦之乐;会不会有和我一年纪的女子,也是在如花的年纪出嫁,寻得今生的良人,过着男耕女织的平静生活,把孩子养大,把自己变老。在等待岁月划过脸庞的时候,在生命伏线随着岁月起伏的时候,会不会也会生出些许感慨。

在过去的岁月里,这座小小的村落也有朝夕袅袅的炊烟,有孩童的欢笑和婴孩的啼哭,有老人沉稳的日落月升的守候,有年轻人缠绵悱恻的爱情,有这一群人小小的,暖暖的人间烟火。

一边忙着拍照,一边想着要是再有机会来一次,一定把我的画板拿来,一边思绪万千的在脑海里想着,时间就这样匆匆的流着,太阳也有些西斜了,为了安全,天黑之前到达地面上。

在家人催促下,只好依依不舍地再次别过。

转身别过,此情奈何。

时光静默,深山静默,这座村子此时此刻也是静默的。

人世纷纷,于它只是过眼烟尘。

很感激在我人生有限的匆匆岁月里,来到过这里,相遇过这些美好 ,触摸过这些真实,人生里总有一些相遇可以定义为到达,总有一些记忆可以晕染出发。或许在某个时刻,生命的颜色早已定义,而我们兜兜转转几十年也不过是从最初的纯真抵达最终的纯真,寻觅一个人生的圆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