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套路,少些真诚

这个话题很多人写过了,题目本身也变成了一个“套路”了,但是,我还是有自己的一些感想,不管怎么样,也得一吐心声,一吐为快,不然就如鲠在喉,也怪难受的。

“套路”与“真诚”从来就是一对矛盾,当然这二者之间也是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二者之间并非泾渭分明的关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战局面。现在,我就来给这个混战局面也添一把火,让“真金”在火焰中现身吧。


1、自古套路得人心,从来真诚空余恨。

翻开历史的厚重画卷,“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余恨至今尚能闻到,冯唐年轻的时候干嘛去了?为什么年老了,机会反而来了?原来汉文帝时,冯唐是一位大臣,他当初以孝悌而闻名,拜为中郎署。由于他为人正直无私,敢于进谏,不徇私情,所以时时处处遭到排挤,直到头发花白,年事已高,也没有得到升迁,还只是个郎官。后来,北方的匈奴族又来入侵汉朝,汉文帝下令到各地征招平匈奴的将军。有一天,汉文帝经过郎署时,遇上了冯唐,于是两人就将帅之事交谈起来,没想到,汉文帝非常赏识冯唐的才能。冯唐趁此机会向汉文帝申斥了云中太守魏尚被削职的冤案,并恳求汉文帝把魏尚官复原职,而且让魏尚率兵攻打匈奴。魏尚不负众望,击退了匈奴,冯唐也因为荐贤而升为车都尉。汉景帝即位后,由于冯唐性格耿直,不久又被罢官。汉景帝去世后,汉武帝即位,匈奴又来侵犯边,汉武帝又广征贤良,有人推举冯唐,可是冯唐已经九十多岁了,他心有余而力不足,再也不能出来任职。

飞将军李广在历史上的评价是很高的,唐朝诗人王昌龄曾赞美李广“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但是李广纵然战功赫赫,但其至死也没有封侯,唐朝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为李广惋惜“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但李广难封是真的不走运吗?相对于李广的名气而言,他弟弟李蔡和他儿子李敢就没怎么听说过了,但是,他们却一战封侯。难道真是命运的捉弄,此生无封侯的命数吗?

说到冯唐与李广的伤心事,我不禁想起了号称“政治不倒翁”的冯道,冯道,是史上唯一的“十朝元老”。在五代十国,五胡乱华的险恶时代,不仅没有身死家灭,反而是任他们帝王轮流坐,我家的红旗永不倒,无论谁当皇帝,都不影响他当官,甚至官位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这让历代的文人很不耻,认为冯道是一个贪图权力、丧尽天良的败类,甚至被当为反面典型,一直被钉在历史的屈辱柱上。直到现在,当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才发现冯道在那个混乱的年代,为保存中华文化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如果不是冯道的努力,说不定中华文化就在那个时候断层了,甚至失传了。为什么冯道在异族统治者的轮流坐庄下,他能权力不倒,很多人可能认为冯道政治手段高超,我读了冯道的传记,他就实践了一条,“将听吾计则言,不听吾计则默”,善于看清形势,不做无谓的愚忠,不表无谓的忠心。如果皇帝听他的意见,他就知无不言,如果不听,他就闭口不提。不像冯唐一样,也不看领导喜欢不喜欢,反正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完就行了,也不管后果如何。更不像李广一样,没事还喜欢跟领导对着干,动不动就把自己的历史战绩在年轻的卫青面前讲讲,摆摆老资格。

让我们听听冯道自己是怎么说的:“莫为危时便怆神,前程往往有期因。终闻海岳归明主;未省乾坤陷吉人。道德几时曾去世,舟车何处不通津?但教方寸无诸恶,狼虎丛中也立身”。

当然,也并非所有人都贬低冯道,还是有人会说公道话的。在五代这八十余年大乱中,他对于保存中国文化、保留国家的元气,都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为了顾全大局,背上了千秋的罪名。所以后来苏东坡同王安石都赞叹他,苏东坡讲冯道:“菩萨,再来人也。”王安石讲冯道,“佛位中人”,说他是活佛。

岳飞精忠报国却冤死的悲惨命运更让我们激愤不已,商秧五马分尸,方孝儒夷灭十族,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我们在敬佩他们的凛凛铁骨与高风亮节的时候,不免也感慨,为他们不值。

所以说,为人处世,还是要多些套路,少些真诚,不然你的人生到处都是坑,不是掉进这个坑,就会掉进那个坑。你还在想这个世界对你不公的时候,抱怨这个世界太假的时候,甚至像西楚霸王那样发出“此天亡我,非战之罪也”的时候,或许可以想想冯道的故事,最好翻看一下冯道的传记,或许你会找到人生的出路。当然,如果你想把人生走向绝路,那也没有人能拦得住你,毕竟,那是你的人生。


2、写作,套路大于真诚:

我以前写文章都是凭自己的一腔子真诚来写的,还标榜着“我手写我心”,好一幅热心肠,总想将自己最真实的东西写出来,总想将自己最感动的东西写出来,以为这样就会引起读者的共鸣,从而打动读者的心灵。可结果呢?说好的结果呢?并不是那么回事,因此,我老婆也屡屡以外行的角色批评我,说要注意标题,什么好题目胜过一半文,要注意选取时下的热点来写,要注意选现在流行的话题来写。确实,点开那些阅读量惊为天文数字的文章一看,除了标题,除了流行的模板,除了流行的鸡汤,好像也看不到什么更多的东西,除了后悔还是后悔,但是,别人阅读量大啊。怎么感觉有一股酸味,好吧,我承认妒忌别人了。

后来,我冷静地想了想,我与他人的差别在哪里?好像套路不对头,好像真诚过了头。

是的,让我们都好好冷静一下,思考一下好文章的标准是什么?

我打开百度搜索,从众多的信息中反复筛选出如下结果: 

第一种观点: 1、还算可以的文笔 2、主题鲜明 3、思路清晰 4、内容有血有肉、有吸引力和感召力 5、排版正规、有序 6、语言要真。 7、注意标点符号的用法。

第二种观点: 1、是立意准确。2、是层次分明段落清楚。3、是语言。4、合理的布局。

 第三种观点:1、优秀的选题。2、较高的实用价值。3、大量的一手资料。4、好的论文结构与研究方法。5、结论有新意。

第四种观点: 三清:清晰的题目、结论和结构;三新:观点、方法、资料新;三性:实用性、独创性,建议的可操作性。

第五种观点:一是知识性与信息量,二是启发性,三是读者视角及客观性(主要针对新闻报道),四是个性化的行文方式。

第六种观点:浓缩成八个字:“深刻,丰富,文采,创新”。...... 

我没找到一个大家共同认可的标准,也就是说,好文章的标准大致有这么几个方向。

从这几种观点来看,都是满满的“套路”,都是满满的结构,都是满满的方法,我没有看到“真诚”的身影。当然,真正打动人心的好文章,如果光讲套路,也还是不行的,必须得有真诚。如果说真诚就是我们的肉体,而套路就是我们的衣服的话,这样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我们跟人交往,将身体包裹得严严实实,什么都不露那也不对,那真是太不真诚了,别人是没法跟你交流的,别人也不愿意跟你交流,你都包成这样了,让大家伙还怎么玩啊。但是,如果你逢人就将你的真诚一丝不挂地展现出来,估计也要吓死很多人啊,毕竟很多人觉得还没有好到跟你可以坦诚相见、袒胸露乳的程度,大家还是有点保留为好。所以说啊,什么都要适度,不要搞“真诚”绑架,该讲套路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讲套路。

我们每个人学写文章,其实不就是学写文章的套路吗?怎么写标题?怎么设计结构?怎么设计段落?怎么让文字更优美?怎么打动读者的心?至于真诚,那是你原本就有的东西。没有套路,你就只能感动你自己,或许连自己都感动不了。


3、待人接物方面,套路大于真诚

在这方面,我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我就是“真诚”的受害者。交友也好,待人接物也好,我都强调以心相交,可事实却是,朋友没几个,都让我给“真诚”没了;为人处世也不讨好,别人没看见我的“真诚”,只看见了我的伤害。我还怪他们太假、太作,现在想来,其实是自己太傻太天真。再好的朋友之间也是要保持适当的距离的,俗话说“距离产生美”,用在人际关系方面,绝对是金科玉律。

我曾经犯过“真诚”过头的错,那就是掺和最好的朋友的家事。由于上一代的人与年轻一代的人之间的代沟,很多生活习惯看不顺眼,其实也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双方之间虽然存在意见,但也并不点明,不过,老人家喜欢唠叨,有时,我过朋友家去玩,老人家就找我当发泄的垃圾筒,把他们的各种抱怨,各种不顺眼都讲给我听,因为我也是在他们的关注下长大的。本来,讲的原本只是发泄一下情绪,过了就过了,也没当做一回事。而我觉得老人不容易,不能受委屈。于是,就会跟朋友讲这些事情,偶尔一次吧,朋友也能忍受,讲多了,明显就不高兴了,幸好我老婆及时帮我指点迷津了,不然友谊的小船就翻了。毕竟夹在他父母与妻子之间的事,很难去判断谁对谁错,“清官难断家务事”,偏偏我想用我的“真诚”去横插一杠子,不是自讨没趣吗?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讲话很冲、很直,让人难以下台,自己还觉得很真诚,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但实际上,自古套路得人心,真诚从来空余恨。之所以目前我很少有几个真心的朋友,就是因为很多时候,一不小心就把朋友得罪了,从而友谊就破碎了,自己之前还觉得是朋友不真诚,不懂包容,假客气。其实就是因为自己不懂得保持适当的距离,不懂得即使在最好的朋友、亲人之间,也要懂一些套路。

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就像火焰,赤手去拿不仅会烫伤别人,更会烫伤自己,“套路”则是包裹“真诚”这个火焰的工具,当我们借助于“套路”这个工具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朋友之间更贴心了;亲人之间更亲密了;同事之间更和谐了。


4、国内外闯红灯对比

之前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一个留学美国的中国青年,关于红灯闯与不闯的问题,导致了二任女友跟他分手。

一个中国男青年留学美国,在美国交了一个女朋友,由于在国内养成的习惯,见了红灯就闯,这让新交的美国女朋友对他的行为表示很不懂,立马就跟他分手了,她的理由就是:一个没有规则意识的人,是很危险的。这让我们的这位青年朋友很伤心。后来,他学成回国了,在国内又新交了一个女朋友。有了在美国的切肤之痛,这次他学巧了,见了红灯就不敢再闯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这时,中国女友又要跟他分手,理由是:连个红灯都不敢闯,还能干什么?

媒体借这个新闻展开了热烈的大讨论,最终结论就是要提升国民的素质。

红灯代表什么?闯红灯属于什么行为?其实,红灯、绿灯代表着一种规则,这是决定交通秩序的规则,没有这样的规则会怎样呢?我们就会无所适从,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过马路,什么时候应该等待,这样的结果是既不安全,也不高效,无论开车的人,还是行人,只要是参与这场交通活动的人,都会是输家,没有赢家。

所以,对规则多点敬畏心吧!就算只是为了自己。


观点:

“套路”是规则意识;是程序意识;是方法论;

“真诚”只是假象,其实就是没有方法、无视规则、不讲程序的代名词,是披着“真诚”外套的愚蠢行为,不值得提倡。

讲真诚的人,要么是懒,不愿意去学套路;要么是太傻太天真,认为这个世界是一个纯粹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