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de8 Instruments 测试工具使用四

这边文章不是讲Instruments 的,另外两种检测内存泄漏的方法
内存泄漏。其实有两种泄漏。第一个是真正的内存泄漏,一个对象尚未被释放,但是不再被引用的了。因此,存储器不能被重新使用。第二类泄漏是比较麻烦一些。这就是所谓的“无界内存增长”。这发生在内存继续分配,并永远不会有机会被释放。如果永远这样下去你的程序占用的内存会无限大,当超过一定内存的话 会被系统的看门狗给kill掉.
另外两种检测内存泄漏的方法
第一种
NSZombieEnabled设置的使用 (zɒmbi 僵尸 )虽然iOS 5.0版本之后加入了ARC机制,由于相互引用关系比较复杂时,内存泄露还是可能存在。所以了解原理很重要。如果知道crash的地方了,但是不知道具体crash的原因应该怎么办?又或者当遇到EXC_BAD_ACCESS错误的时候,该怎么处理?(设置 Enable Zombie Objects参数,在可执行选项,这有时候有助于缩小问题原因。
具体设置方法是:点击Product--> Scheme -->Edit Scheme 在Run选项的Diagnositics中设置Enable Zombie Objects。然后Close。再次运行,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提示。)
1、运行Demo。先实现准备好的内存泄露的Demo:leak app打开运行,崩溃截图:如图五


如图五

2.解决方案: 设置NSZombieEnabled这是一个 “EXC_BAD_ACCESS”错误。我们打开XCode的选项:“NSZombieEnabled” 。在crash时可能会给你更多的一些提示信息。如图四 选择Edit Scheme 会出现一个弹窗如图六操作 勾选 Zomble Objects3.再次运行,再次crash,这次在output窗口会看到多了一项错误信息: 2016-11-05 16:51:27.916 XXX [27377:981617] *** -[People setStr:]: message sent to deallocated instance 0x60800000c380大概意思是:向已释放的内存发送消息。也就是说使用了已释放的内存,在C语言相当于使用了“野指针”

第二种
静态内存分析--> Analyze分析到哪里有内存泄露 ( an(ə)lʌɪz 爱ne来z 对...分析)1.不运行程序, app没有了Crash,直接对代码进行内存分析,查看一下代码是否有内存泄露优点:分析速度快,并且可以对所有的代码进行内存分析缺点:分析结果不一定准确(没有运行程序,根据代码的上下文语法结构)2.注意:如果有提示有内存泄露,一定结合代码查看代码是否有问题操作步骤:1、Analyze是静态分析工具 可以通过菜单 Product→Analyze启动或者2、(shift+command+b) 图八


图八

效果如:图七


图七

点击 图九 里的蓝色按钮


图九

显示如图十 所示


图十

Analyze-xcode编辑和解析工具iOS的分析工具可以发现编译中的warning,内存泄漏隐患,甚至还可以检查出logic上的问题;所以在自测阶段一定要解决Analyze发现的问题,可以避免出现严重的bug;内存泄漏隐患提示:Potential Leak of an object allocated on line ……数据赋值隐患提示:The left operand of …… is a garbage value;对象引用隐患提示:Reference-Counted object is used after it is released;

动态内存分析(Profile == Instruments )
真正运行程序,对程序进行内存分析(查看内存分配情况、内存泄露)优点:分析非常准确,如果发现有提示内存泄露,基本可以断定代码问题缺点:分析效率低(真正运行了一段代码,才能对该代码进行内存分析)注意点:如果发现有内存泄露,基本需要修改代码(基本有内泄露)操作步骤: Product -->Profile-->Allocations二.内存使用注意1.加载小图片\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图片1> 利用imageNamed:方法加载过的图片, 永远有缓存, 这个缓存是由系统管理的, 无法通过代码销毁缓存2.加载大图片\使用频率比较低的图片(一次性的图片, 比如版本新特性的图片)1> 利用initWithContentsOfFile:\imageWithContentsOfFile:\imageWithData:等方法加载过的图片, 没有缓存, 只要用完了, 就会自动销毁2> 基本上, 除imageNamed:方法以外, 其他加载图片的方式, 都没有缓存三.2个专业术语1.内存泄漏1> 该释放的对象, 没有被释放(已经不再使用的对象, 没有被释放)2.内存溢出(Out Of Memory)1> 内存不够用了2> 数据长度比较小的数据类型 存储了 数据长度比较大的数据四.图片在沙盒中的存在形式(dɪˈplɔɪm(ə)nt,部署)1.如果项目的Deployment Target <= 6.x (不支持图片压缩)1> 所有图片直接暴露在沙盒的资源包(main Bundle), 不会压缩到Assets.car文件2.如果项目的Deployment Target >= 7.x (支持图片压缩)1> 放在Images.xcassets里面的所有图片会压缩到Assets.car文件, 不会直接暴露在沙盒的资源包(main Bundle)2> 没有放在Images.xcassets里面的所有图片会直接暴露在沙盒的资源包(main Bundle), 不会压缩到Assets.car文件3.总结1> 会压缩到Assets.car文件, 没有直接暴露在沙盒的资源包(main Bundle)
条件 : "Deployment Target >= 7.x" 并且是 "放在Images.xcassets里面的所有图片"
影响 : 无法得到图片的全路径, 只能通过图片名(imageNamed:方法)来加载图片, 永远会有缓存

2> 不会压缩到Assets.car文件, 直接暴露在沙盒的资源包(main Bundle)
条件 : 除1> 以外的所有情况
影响 : 可以得到图片的全路径, 可以通过全路径(imageWithContentsOfFile:方法)来加载图片, 不会有缓存

4.结论1> 小图片\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图片

  • 放在Images.xcassets里面 2> 大图片\使用频率比较低的图片(一次性的图片, 比如版本新特性的图片) * 不要放在Images.xcassets里面

五.设备信息相关的开发(非私有API, 底层API)1.设备的型号2.设备的CPU型号\使用情况3.设备的内存容量\使用情况4.设备的硬盘容量\使用情况5.......6.推荐的第三方库uidevice-extension

六.如何让程序尽量减少内存泄漏 1.非ARC * Foundation对象(OC对象) : 只要方法中包含了alloc\new\copy\mutableCopy\retain等关键字, 那么这些方法产生的对象, 就必须在不再使用的时候调用1次release或者1次autorelease * CoreFoundation对象(C对象) : 只要函数中包含了create\new\copy\retain等关键字, 那么这些方法产生的对象, 就必须在不再使用的时候调用1次CFRelease或者其他release函数 2.ARC(只自动管理OC对象, 不会自动管理C语言对象) * CoreFoundation对象(C对象) : 只要函数中包含了create\new\copy\retain等关键字, 那么这些方法产生的对象, 就必须在不再使用的时候调用1次CFRelease或者其他release函数 3.block的注意 // block的内存默认在栈里面(系统自动管理) void (^test)() = ^{ }; // 如果对block进行了Copy操作, block的内存会迁移到堆里面(需要通过代码管理内存) Block_copy(test); // 在不需要使用block的时候, 应该做1次release操作 Block_release(test); [test relea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内存管理 简述OC中内存管理机制。与retain配对使用的方法是dealloc还是release,为什么?需要与a...
    丶逐渐阅读 1,864评论 1 16
  • 一是我们要把旧的知识和新的知识联系在一起 二是用我们自己话表达出来也就是所谓的内话 好吧我暂时就想到这些……… 明...
    张志鹏_7bba阅读 141评论 0 0
  • 没结婚之前,其实我是有些恐婚的,因为从小到大被灌输的概念都是说女性如何在婚后以别人为中心的:她们每天关心的事情从新...
    爱牙失里阅读 734评论 0 2
  • 《关于销售》 一、钱是给内行人赚的——世界上没有卖不出的货,只有卖不出的货的人。 二、想干的人永远在找方法,不想干...
    保商思维阅读 4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