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大智慧:做人要有点心计,做事要留点心眼!


鬼谷子大智慧:做人要有点心计,做事要留点心眼!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酒文化那么重要?有人把酒场比作战场,出现了很多“拎壶冲”的壮士,每次应酬喝酒时慷慨赴义,不醉不归。

有人理解这是因为热情。

看着酒场上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真的只是热情吗?既然是热情的酒场又怎么会成为战场呢?又为何要慷慨赴义呢?

恐怕另有目的。喝酒的目的或许是为了搞关系?很多公关公司招聘前提是要能喝酒,会喝酒。酒文化已经成了公关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为什么要用喝酒来搞关系呢?有人会说了,你看古人爽朗,豪放,动辄就三斤,五斤,如此方能显出英雄气概。

有人考证过,古人喝的大多是黄酒或是低度酒,烧酒传入中原是从元明时代才开始的,李时珍“烧酒非古法也,自元始创”,是蒙古人为首的外族人的传统。古人说的酩酊大醉,其实就是说的文雅些其实就是微醺,类似喝了几瓶啤酒的感觉。

所以古人才会论斤喝,相比之下,现代的烧酒,或许古人也会望而却步。即便如此,

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亲有疏,所以不管古人还是今人喝酒,主要还是为了搞关系,增进感情。也因此才有了:“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会喝一两的喝二两, 这样朋友够豪爽! ” 这样的顺口溜。

关系好的人喝酒是为了增添情趣,点到为止。归根结底,还是关系深浅的问题,酒文化已经成了酒场潜规则,大家只是心照不宣而已。

喝酒应酬的确可以拉近人与人的关系,所以人们习惯用喝酒来增加个人感情。

说起喝酒就不得不说《水浒传》里的英雄们,其中最洒脱的又数鲁提辖鲁智深,当年鲁智深为救金翠莲,于是他伸手向一起喝酒的两人借钱,我们都知道这世上跟朋友割袍断义的方法有很多,但最彻底就是借钱,鲁提辖为了救人,自己身上没钱,于是他就把目光盯向了一同喝酒的两人,一个是与他意气相投的九纹龙史进,另一个是刚认识的李忠。

鲁达道:“老儿,你来,洒家与你些盘缠,明日便回东京去如何?”

鲁提辖便去身边摸出五两来银子,放在桌上,看着史进道:“洒家今日不曾多带得些出来,你有银子,借些与俺,洒家明日便送还你。”史进道:“直甚么,要哥哥还。”去包裹里取出一锭十两银子,放在桌上。

课本上说史进是个义薄云天,肝胆相照的英雄,当鲁智深开头借钱的时候,二话没说,掏了十两银子。

这就叫关系到位了,只要兜里有,仗义相助是应该的。但是鲁智深直接跟史进说:“洒家明日便送还你。”这就让史进不快了,于是他说道:“直甚么,要哥哥还。”意思是说,客气什么,还要你还?潜台词是看不起小弟我吗?

幸亏二人有些交情,也相互了解,否则恐怕又要闹些不快。

当鲁达看着李忠道:“你也借些出来与洒家”,这时候他就没考虑对方的情况了,刚认识的就开口提借钱,是不是不妥?

果然李忠表现的不愉快了,但碍于情面还是“摸出二两来银子”。谁知鲁智深嫌少,随便还恶心了一下李忠“也是个不爽利的人”,随即把把这二两银子丢还了李忠。

书里没写李忠的表现,如果照常理而言,李忠能给已经很够意思了,因为刚认识而已,甚至还称不上朋友。结果鲁智深不仅讽刺,还顺带恶心了李忠一把,把钱“丢”还给了李忠。估计李忠当时心里有一百万头草泥马奔腾呼啸而过,就像跟他开打,就怕,

打不过他。

所以三人再吃了两角酒,有人考证过,两角酒差不多就是现在的一箱啤酒,而且还是三个莽汉喝,这么看来这顿酒三人心里喝的都不开心。

史进在想,我敬你是好汉,认你做哥哥,你却跟我如此客气。

李忠在想,你们刚认识就开口就借钱,甚至百般刁难,欺人太甚。

鲁达在想,小史这小伙还不错,老李不够肝胆。

诸位试想如果换做你我,酒能喝开心吗?结果自然是不欢而散。

《水浒》虽然是小说,但并不代表英雄们没有七情六欲,没有小算盘。如果你说这么不足信的话,那么戊戌变法时期,谭嗣同去游说袁世凯就更值得推敲了。

变法末期,谭嗣同直接拜访过袁世凯住的法华寺。试图说服袁世凯出兵帮助变法。

《戊戌日记》记载:袁世凯假装支持维新变法,私下里却在巴结荣禄,想回调天津,听到“新贵近臣,突如夜访”,立即迎接。

谭嗣同说:“你被皇上破格提拔,必须要知恩图报,现在皇帝有难,只有你能解救。”又说“荣禄建议废掉皇帝,你知道吗?”谭嗣同要袁世凯勤王,带兵杀荣禄,除掉保守派。

袁世凯看他“声色俱厉,腰间衣襟高起,似有凶器”,就说“你把我当什么人?我深受皇恩,哪能丧心病狂,耽误大局,如果能报效皇上,必当以死相报”。

谭嗣同大喜过望的走了,结果我们都知道的,袁世凯向荣禄告密,最终戊戌变法失败,谭嗣同被杀。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袁世凯答应谭嗣同勤王是因为担心谭嗣同行凶,再者说明二人关系根本不熟。

相信一个不该相信的人,结果可想而知。

该点题了,这也正是鬼谷子说的“故外亲而内疏者,说内;内亲而外疏者,说外。”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与人的关系分为亲和疏,表面上亲密,但内心疏远的人,要从内心开始说服。内心亲密而外表疏远的人,要从外面说服。

譬如鲁达和史进就属于内亲,但是说了见外的话,反而引起不快。而鲁达与李忠本就不熟,却说了密切的话,反而引起不快,适得其反。

当谭嗣同试图说服袁世凯时,他没有考虑到二人的关系,而鲁莽行事,这一点正如岂不正是把情报透露给了豺狼虎豹?

所以我们生活工作中,不管是在聊天还是喝酒,心里必须要做到有数,认真权衡双方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把话说的妥帖,让人舒服。

话说到这里,应该能明白为什么要喝酒了吧,嗯,这是增进感情的一种方法。只是要记住有些人可以靠喝酒搞好关系,但并非所有。

所以要想真正的搞好关系,还是必须了解双方的感情深浅呐。

学习国学鬼谷子谋略智慧,欢迎关注鬼谷子微信公众号(guiguzi7619299),我们一起纵横捭阖,鬼谷论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想流浪 大街小巷寻找你的归宿 可是我喜欢安稳 守一处城守一个家 守一处风景守一处宁静 你说外面的世界真大风景...
    江jh阅读 121评论 0 0
  • 2016年9月28号 刚过去的四年时光 命运就是如此,在遇见你前我从未想过爱情 遇见你后从未想过不是你❤ 早恋也好...
    溺水的猫_44cb阅读 186评论 0 0
  • 全文约为19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题图来源于pixabay 1为什么要跟对人 公司有个编辑,是新来的,能...
    蔡垒磊阅读 5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