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产品方法论

自上而下思考产品

step1:产品定位是什么?
  1. 产品定位的价值假设是什么?

    • 用户需求有多强?用户量有多大?用户付费意愿怎样?
    • 用户现在用什么?
    • 用户为什么要用你的?
  2. 产品定位的增长假设是什么?

    • 第一批种子用户怎么来?
    • 怎么把种子用户留住?
    • 如何通过种子用户让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step2:目前处于哪个阶段?
image.png
  1. 目标用户是谁?特征?需求?
  2. 我们的产品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3. 如何发现目标用户开展定性定量分析?
  4. 根据反馈优化定位,直到满意。
step3:在该阶段最需要关注的数据是什么?
产品当前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1. 用户认知先发优势?
  2. 差异化?
  3. 既存壁垒?

体验产品

step1:从哪几个维度去体验产品?
  1. 战略层:产品定位?
  2. 范围层:产品需要哪些功能?
  3. 结构层:各个功能的框架是怎样?
  4. 框架层:功能落实到界面的表现形式?
  5. 界面的视觉表现是怎样?

综上:两个维度:表,里


image.png

需求分析背后的逻辑

step1:确定用户

也就是通过调研获取用户画像

step2:问题出现在什么场景下?

场景尽可能穷尽,避免出现解决方案考虑不周,或在不同场景下发生冲突

step3:问题的本质?
  1. 多问为什么,发现问题的本质
  2. 思考如何解决
  3. 对需求排定优先级(用户量大+刚需+高频)


    image.png

需求整理:


image.png

需求设计背后的逻辑

step1:通过竞品分析,发现各个竞品中的优点
step2:将竞品中的优点运用到自身

对功能背后的目的进行思考,它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是否与我们的产品契合?

step3:多思考,作出差异化

4整合+1关注:

  1. 整合竞品优点
  2. 整合热门功能
  3. 整合多个操作步骤
  4. 整合多个用户群
  5. 关注细节:比如视觉,动效,音效,文案,等。
step4:小心求证

我们能解决么?用户现在怎么解决?我们的解决方案比用户现在的好么?
上述问题持续迭代,直到满意。
满意的标准:
感性:情绪
理性:是否愿意付费。

step5:持续迭代

对核心指标进行埋点,继而通过数据分析指导优化
产品层:新增,日活,留存;
功能层:基于某个功能的分享率,次数,时长等等。


image.png

用户调研

step1:确定调研目的
  1. 产品现状调研:用户使用现状怎么样(用户来源,使用路径,付费等)
  2. 产品需求调研:产品需求是否被用户认可?
  3. 产品体验调研:表现如何?哪里可以改进?
step2:确定调研计划
  1. 目标用户有哪些特质?
  2. 从哪里寻找目标用户?预算多少?
  3. 选择什么调研方法?
  4. 询问用户什么问题?
  5. 调研时间地点设备,参与人员等。
step3:执行调研过程
step4:分析调研结果
  1. 调研用户是否和目标用户匹配?
  2. 是否满足了需求?是满足了刚需还是无关痛痒的需求
  3. 产品体验怎样?


    image.png

交互设计

step1:明确优秀设计标准

标准:可用性&创新性

  • 可用性:易学,高效,易记,纠错,满意度
  • 创新性:4整合+1关注
step2:梳理清楚功能逻辑
  1. 梳理业务流程
  2. 明确需求出现的所有场景
  3. 确定核心体验:把握重点,针对性的优化核心体验
    image.png
step3:面向对象分析功能属性
  1. 枚举功能的所有属性;
  2. 确定修改属性的交互事件;(用脑图)
  3. 确定修改后的属性。


    image.png
step4:输出符合设计规范的文档(交互稿)
  • 逻辑上的规范(参考 Don Norman 的交互设计6原则)
    Affordance(预设用途);
    Signifier(视觉指示);
    Constraint(限制);
    Mapping(匹配);
    Feedback(反馈);
    Conceptual model(心智模型)。
  • 视觉上的规范(参考 Robbin Williams《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常用的设计属性有:位置、大小、字号、颜色、间距、层级、一致性。
  • 特殊性的处理和业务梳理
image.png

数据分析

step1:明确目的

了解数据主要有5个维度:

  1. 产品规模,如DAU/MAU,付费
  2. 产品健康度,如新增,留存,使用时长
  3. 用户属性,如用户画像属性,终端数据属性
  4. 用户行为,如用户使用产品的路径
  5. 渠道质量,如各个渠道的新增留存

利用第三方友盟,神策,竞品:艾瑞,易帆

step2:确定收集的数据指标

用户生命周期AARRR5个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确定相应的重点数据指标。

  1. A:acquisition (获取),如何获取用户。数据有推广点击量,单个用户获取价格等。
  2. A:activation(激活),如何激活用户。数据有新增,注册成功率等。
  3. R:retention(留存),如何留住用户。数据有留存,活跃,使用时长等。
  4. R:revenue(付费),如何让用户付费。数据有付费金额,付费频率等。
  5. R:referral (推广),如何让用户推广。数据有分享量,点击量等
step3: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

最常用的是:埋点
漏斗分析方法:根据用户所处阶段,预测其行为,根据数据验证假设从而驱动产品迭代。
例如:

[图片上传失败...(image-bc5d42-1558073555537)]
image.png
根据用户和行为进行精细化运营

精细化运营: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用较低成本以及更佳的用户体验获得较好的效果
三个阶段:

  1. 产品初级阶段:

    1. 业务模式体验:
      注重用户体验,解决用户需求,这一阶段可能你看的数据不是有多少收入,有多少用户积累,更多的是 垂直人群对核心功能的反馈
      比如,电商产品看有多少人加入购物车,社交产品看用户访问次数
    2. 产品设计体验:
      每一个产品经理都需要知道自己设计的产品的基础转化率是多少 ,这样如果某一天转化率低了,可以快速定位是产品的原因?还是渠道 质量 或运营策略的原因?
      需要筛选出垂直人群,或是在一个流量平稳的周期定义产品的 基础转化率
      简单来讲,产品初级阶段,数据运营的作用就是帮助运营人员进行产品市场验证,给出产品运营的方向,促进产品优化改进
  2. 产品中期阶段(用户有一定基数):
    目标:继续扩大用户数量;提升留住用户的能力
    方法:通常我们会做场景延伸,从之前的垂直人群的核心需求到围绕核心需求洞察用户的细分需求,以此提高用户使用频次和粘性
    衡量:这一阶段,要衡量的就是这些延伸到底有没有促进作用,以及为了尽可能的提升用户体验,你需要洞察垂直人群的需求,甚至提供“千人千面”的产品设计,而不是让他“臃肿不堪”,甚至影响了核心业务转化

  3. 产品的中后期(用户群稳定,庞大):
    引入用户分层的运营思维和策略
    你需要清晰的定义哪些是对平台贡献价值大的,哪些是有待刺激的,哪些是要流失的,不同层级的用户提供不同的触达策略非常有必要。

image.png

产品运营

step1:明确运营目的

4类:
拉新,促活,付费,用户维系

step2:理解运营策略的道

策略:内容运营;用户运营
内容运营策略图:


image.png

用户运营策略图:


image.png
step3:打磨运营方法的术

总结的付费活动背后的心理学原理:

  1. 100位美女主播一致推荐(杠杆原则)
  2. 分享得锦鲤大礼包(物质激励)
  3. 拼手气,得大奖(概率性事件)
  4. 限时充值优惠(营造稀缺感)
  5. 排行榜争顶活动(激发竞争意识)
  6. 开神秘礼包得特殊称号(赋予用户某种炫耀,猎奇的可能性)
  7. 童年记忆皮肤,重磅登场(营造强烈情绪&认同感)
  8. 全服广播,秀出自我(赋予尊崇感&被重视感)
  9. 包月88,包年188(通过对比营造超值感)
数据驱动运营
image.png

项目管理

step1:确定迭代需求

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多给自己一些时间思考大方向,确定每个版本的迭代需求

step2:完成需求设计

施加自己的影响力推动事情完成。

我们可以把影响力拆解为3个要素:

获知:获取干系人的理解及认同。这件事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动力:激发干系人的动力。这件事的价值是?别人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能力:确保干系人完成任务的能力。这件事能完成吗?需要多长时间完成?

step3:跟进设计

将想法传递给设计:
让设计从用户角度思考
最大限度发挥创造力
此外,我们在需求设计时可以主动收集一些符合我们预期的设计稿,提供给设计同学作为一个参考,避免无目标的频繁改稿。

step4:跟进开发

逻辑梳理

step5:跟进测试

原型是不是覆盖了所有的用例?需求变动有没有同步测试?复杂逻辑有没有向测试解释?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