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没有的奥斯卡奖的电影,我也想看啊

一、ELLE


之前也看过一部同名电影《Her》,获得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

影片将科幻与爱情完美结合,在未来的世界里,主人公西奥多从事着一份温柔的职业,信件撰写人,隐喻未来社会,爱情丧失最初的感觉,连情书都要让人代写,真可悲。西奥多刚结束上一段婚姻,在人与人之间满是距离感的未来,他爱上了人工智能系统OS1,并且开始了人机之间畸形但又无比正常的恋情。最后,西奥多发现她的这位新女友在同时与无数人交往,意识到自己沉浸在虚拟世界太久,他终于走出这份虚幻的爱情,和现实中的同事走在了一起。

全片从头至尾,大面积红色运用,西奥多衣服总是鲜艳的红色,背景墙甚至也是红色。但正是这样热烈的红,反衬出了西奥多的孤独,以及这份爱情的孤独本质。

再谈这部法语电影《ELLE》。

说起ELLE,就必须先说说佩姨(伊莎贝尔·于佩尔),这位64岁女演员,不仅得到了非常优秀的事业成就,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历史上入围凯撒奖最多次的女演员,也因为这种法式的不随年龄改变的优雅深受大家的喜爱。

正如她在接受《电影手册》采访时所说的一样,“我想要置身于一种像我经历的未知的情况永远开放的状态。就如同在生活中:当我们遇上某人,并不知道要对他/她说些什么。”

佩姨的表演优雅,克制,对感情的拿捏也勾人心弦。

在电影《她》中,佩姨饰演的米歇尔是一位事业女性,但是一天晚上,她突然被歹徒强暴,原本井然有序的生活似乎出现了波澜。但米歇尔却并未被这件事毁掉心智和生活,因为童年时期的阴影,她的父亲是一位连环杀人犯,正如她人生中许许多多另外的选择一样,她决定自己来处罚这位歹徒。

生活似乎一团糟,工作并不顺心,儿子找了不太合适的结婚对象,母亲要嫁给一位年轻的男人,前夫沉浸在新的恋爱中,她也在和最好朋友的丈夫偷情。

这是一部女性为主角的电影,无论是影片中的前夫,儿子,歹徒,好友的丈夫,难相处的下属,这些男性角色,在强势女性的面前显得无比渺小。

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这位暴徒其实是看似正常君子的邻居。在认识到这一真相后,米歇尔并没有急于报复,而是继续周旋在这种病态的关系之中,甚至在出车祸后请求邻居的救援。随后,荒谬的一幕展现得淋漓至尽,施暴者同时也是拯救者。在米歇尔的庆功宴后,她故意提前回家,这时邻居再次袭击,儿子撞到这一幕,失手杀死了邻居。

故事就此结束了吗?一个完美的报复为结局?不止是这件事情的结束,更是米歇尔对自己生活的重新梳理,她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断掉和情人之间的关系,和好友重归于好,尝试接受儿媳,处理母亲的后事。一切都是有条不紊,她认识到生活中的所有不幸,尔后坦然接受。影片最后,米歇尔和好友顺着墓地悠悠走向未来,似乎从头至尾,我们看到的都只有女性一般。

香港翻译为电影名为《烈女本色》,台湾则是《她的危险游戏》,个人认为比《她》会更有吸引力。


二、L'avenir

同样是佩姨的另外一部电影《将来的事》 (L'avenir)

看完这部法式流水式的影片,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还是佩姨,她提着行李箱骄傲地去度假,穿着碎花裙躺在大石上看书,这样的少女感,确实让人太惊喜了。

影片讲述的是佩姨饰演的哲学老师娜塔莉,因为丈夫的出轨,生活开始发生一些猝不及防的变化。

娜塔莉和丈夫结婚近十年,在学校安心教授哲学,在家也是一位称职的母亲,同时不断地去处理母亲企图自杀带来的一切后果。当丈夫坦然告知自己已经出轨,娜塔莉选择舍弃自己喜爱的度假房屋,去找寻正在外省创业,并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学生度过假期。

那天,她带着母亲留下来的猫,蜷缩在不属于自己的空间,对自己的人生感到前所未有的失望,已经发生的过去无法再挽回,而不久又将要结束的未来呢?

电影想要传达的东西,似乎很简单。而哲学老师这个人设也别有深意,无论是研究再多的哲学,似乎都不能完全脱离生活的困境。

未来会怎样呢,继续看书,游泳,教书,孤独的度过一生吧。

影片最后,娜塔莉抱着刚出生的孙女轻轻地哼着“a la claire fontaine ”。将来,是生命的延续,是自我意识的不断成熟,甚至于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届(1932) 最具独创想像力的影片 :《化身博士 》 鲁宾.马莫利安 最感人的影片: 《麦德伦.克劳德特之罪...
    123逍遥游阅读 955评论 0 1
  • 若搁在7年前,我一准连蚌埠这个城市都没听说过。但命运就是这样,不经意间,我跟这个城市就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过去的...
    萌宝的超人妈妈阅读 201评论 0 0
  • 东野奎吾的《解忧杂货铺》,昨天刚从京东下单到货的。得到它纯属巧合,因为我原本的书单是angularjs和angul...
    小小小晓晓晓阅读 333评论 0 0
  • 从开学以来,就很迷茫,不知道要去做些什么,以后的职业方向,研究方向在哪里。胡乱的学。 上次李辉老师的课,讲述了自己...
    hermes_1阅读 294评论 0 1
  • 睡前卧谈会。 无聊的破破:你的手有什么用?(内心os:反正我的手是用来打蛋的) 蛋蛋:我的手用来牵你呀,不然会弄丢...
    秋兔兔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