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点梅花天地心——写作随谈

我喜欢一个人散步,尤其是月光下,细雨中,晚风里,抑或是春燕衔泥的清晨,蜻蜓翩飞的黄昏……

一个人,随意地走着,快慢都由心。盯着新开的白莲看上一个时辰。追逐一只匆匆逃去的小松鼠。诧异树洞里那一蓬青草的葳蕤……多好啊,遇见熙攘的人流,各自微笑着,各自有各自的欢喜。

一个人走着,思绪最是淘气 ,倏尔极近,又匆匆跑远去。追觅几天前的一缕灵感,想破脑壳儿她也不再浮现。不过,也不必钻牛角尖,想不起就不想了,什么都可以不想呀,瞧那些贴着天空的细碎云朵,就够看一阵子的。

就像今晚,早早吃完饭,一走出家门,就看见对面老槐树上的一只花喜鹊停在粗矮的树枝上,左一下右一下地磨它的硬喙,磨够了,就嗖地一下飞离了老树,干它的事去。正寻觅着,迎头看见下玄月兀自挂在天的西南端,黛青色的天幕下,一切都衬得辽阔窅远。思绪也变得忽远忽近的。

忽然想起前几日简书上一个粉丝小妹叫凯宝喵的在简信里留言:“……姐姐千万不要日更,除非天赋型作家,不然文章可能越来越少灵气。……好的,没公号,那我就只在简书看你就好。你就十天半月,两三个月写一篇,我也看。现在不缺那些消费型文章和码字民工,就缺姐姐这样的……姐姐千万不要日更,慢慢写,匠心,匠心,不要忘哦……“

看见留言的那天,我正好去医院看病,回来都是下午了。点开简书,劈头看见一百多个赞,至少有50个是她给我的。她说刚来简书,不敢在文章后留言,怕我看不到,把她心眼里的那片殷殷挚爱和叮咛都写在简信里了。

类似的话虽不是第一次见,但触目的一瞬间,我还是莫名的感动。她的话加上文后几十个未回复的评论,刹那化作一江爱的蜜流,在我心里汹涌着。

我曾经对这些爱做过回应,写在那篇致我的粉丝,我的兄弟姐妹。从那以后,更虔心对待文字,日思夜读,孜孜以求,又慢慢写了一些,心里觉得有些长进,但表现在文字上,还是忐忑不安的。

直到前几天看到作家出版社一位编辑的留言,方知只要对文字有一种切实的感悟,努力的方向正确,就一定是有收获的。他说默默关注你好久了,终于看见你的文字有了明显的超越。我说您说的是哪篇呐,他说槐花开时 一径香

我听了,眼睛有些濡湿,不愧大社的编辑!这篇看似不起眼的文字,其实在我心里酝酿过数日,只如何开头,就思虑过不下20遍。尽管可能还有不少的毛病,在我,也就只能如此了。

我问他哪儿好,他一连列举了几段:

沿着我们村前那条河往东走,过一座摇摇欲坠的木桥,再过一座结结实实的石桥,就到大镇子上。

镇子挺大。这条河把它一分两半,河北是镇政府,河南是镇中学。他们周围,密集着数不清的人家。

进入大门,一条纵深的青砖甬道把学校分成均匀的两片,东片是操场,操场后面有食堂;西片是教室,教室后面一道短墙,隔着老师的住宅 。

看来,这银杏种的也至少十年了,繁密茂盛,一派气势,风一吹,飒飒作响。一群麻雀从远处飞来,箭一样射进树冠里,立刻消失无踪了。

说越是看似平淡的文字,越是看出了功夫的深浅,这几段,空间的递进,描述的精确,文字的简洁之美,都比原来的文章高出了不少。

他说,自从这几篇文章之后(我那沉默寡言的婆婆,其实一点儿都不寻常就这样,多好若有来生,上帝啊,请你把我变成一棵树孩子,生死这个事,妈妈想跟你好好谈谈那年深秋,我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爱情),到西邻有竹有了一点儿起色,后面几乎都没有超越。而槐花这篇一发,就显得水落石出,月离东山了。我说,我用过功的地方,您都看见了。不过,点赞也没比别的文章多,也没有更多的青眼相加啊。他笑说,普通读者哪有他这样的专业眼光啊?

最后人家也没说我能不能出书,我也不好意思问,只留话:就这样写吧,到80篇的时候,再找你谈。慢慢写,不着急,一段时间后才能见起色。

跟他对完话后的两天,可能是有了期待,心里的压力陡然大了,弥漫着激动和不安。我明白,骨子里的虚荣和浮躁又起来了,患得患失让我坐立无措起来。

思绪漂忽不定,照旧打开了书。奇怪,书籍一向都是一剂清醒的良药,这回仍有效,我又在阅读中渐渐沉潜下来。

上帝创造世界,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像我,自幼沉迷于文字世界的葱茏佳气,一看见美文就心花怒放,一触到好诗就神清气爽,也一直梦想自己笔下也能流泻出妙文华章。虽多年未曾把写作当成一个全力以赴的事,可在赏花日,伤怀时,斜阳残照,断鸿声里,那些触动心灵的刹那,那些灵魂震颤的瞬息,多想把无限的意象变成或流光溢彩或淡泊之极的文字。可当文字出来,显然不是自己期待的模样,不免就满腹的纠结、犹疑,愁云四起。一旦写出自己满意的句子,心里又总是涌出三月桃花绽放的狂喜,像一个恋爱中的女子,想对每一个人微笑,满世界都似镀上一层金光,都是柔情蜜意。

我羡慕有的朋友能对文字那么的洒脱和随意,我真不能。一直不清楚为什么对文字满怀敬畏而又爱之如神祗,像一位年轻的母亲对待初生的婴儿,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生怕一点小小的不慎就伤害了它。不惮最繁重的忧劳,彻夜不眠,黎明即起,披阅最优秀的诗文,摄取最天然的芳香,穿过最深邃的思想,酝酿最甜美的乳汁滋养它。

一直喜欢季羡林先生的文字,不事雕琢,却浑然天成。可那天在简友文章中看到他的一段话:

写作要“惨淡经营”,要讲结构,讲节奏,字斟句酌,再三推敲,加心加意,一丝不苟。往往看似信手拈来的文章都是在长期惨淡经营基础上的神来之笔。

才恍然若悟,凭是怎样的大家,不懂得在文字上下一番真功夫,哪怕你是不世出的天才,也有江郎才尽的时候。况且庸常如我辈,若总想走捷径,靠几招花拳绣腿就期待搏出一番天地来,岂不是痴人说梦。

昨夜偶然翻阅南宋翁森的《四时读书乐》,看见一句“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顿时会意,读书如此,写作又何尝不是,有四时之乐,也有四时之忧。天地蕴四时灵气,梅花存数点冰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上天派在我身边的天使 每周约定 不论风雨 诉衷肠 不约而同的撞衫 每天的呼叫 已经成为彼此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 电视剧《欢乐颂》有个情节,小蚯蚓失恋失业后,拿成功学洗脑术自我“摧残”。然而,实际上确实会有这样的倾向。当遇到挫折...
    Isme阅读 286评论 0 1
  • 21/21 刘宏波 安徽【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改善训练营 G:【朋友】做好自己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 1...
    恒观阅读 765评论 0 0
  •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否真的生无可恋。在这个平台,我只想向一堆陌生人讲述我的故事。 说来有些孤单,我曾经在一个很...
    毋笛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