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游随笔——那些帅呆的建筑们

1871年,芝加哥市中心的一场大火,毁了这个城市1/3的建筑,也因为这场大火,加剧了新建房屋的需求,这座城市的建筑创新由此开始,芝加哥出现了一个主要从事高层商业建筑的建筑师和建筑工程师的群体,后来被称作“芝加哥学派”。芝加哥就是一座建筑博物馆。

工程师詹尼(WilliamLe Baron Jenney 1832~1907)是芝加哥学派的创始人,1885年他完成的“家庭保险公司”(The Home Insurance Building)十层办公楼,标志芝加哥学派的真正开始,是第一座钢铁框架结构。

路易斯·沙利文是芝加哥学派的一个得力支柱,他提倡的“形式服从功能”为功能主义建筑开辟了道路。沙利文主持设计的“芝加哥CPS百货公司大楼”描述了“高层、铁框架、横向大窗、简单立面”等建筑特点,立面采用三段式:底层和二层为功能相似的一层,上面各层办公室为一层,顶部设备层。以芝加哥窗为主的网络式立面反映了结构功能的特点。芝加哥CPS是芝加哥建筑学派中有力的代表作。美国最早的建筑流派,是现代建筑在美国的奠基者。

芝加哥学派突出功能在建筑设计中的主要地位,明确提出形式服从功能的观点,力求摆脱折衷主义的羁绊,探讨新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强调建筑艺术应反应新技术的特点,主张简洁的立面以符合时代工业化的精神。芝加哥学派的鼎盛时期是1883年~1893年之间,它在建筑造型方面的重要贡献是创造了“芝加哥窗”,即整开间开大玻璃,以形成立面简洁的独特风格。在工程技术上的重要贡献是创造了高层金属框架结构和箱形基础。(摘自网络)

芝加哥高楼林立,但并没有太拥挤的感觉,钢结构的桥梁跨在芝加哥河上,地铁驾驶在钢结构的桥上,穿行于楼宇之间,象科幻片,但也有历史的沧桑感,芝加哥穿流在这座城市,汇入密歇根湖,硬朗而灵动。

在中心城区逛了好几天,走进这些建筑细细看来,乘坐芝加哥河的游船,欣赏了两岸的建筑。

如果你是蝙蝠侠迷,蝙蝠侠黑暗骑士就是在芝加哥拍摄,所以当我坐车经过地下通道的时候,那种神秘感,让我觉得进入了蝙蝠侠的故事。所以,看一遍蝙蝠侠,就能领略下芝加哥的迷人气息。

神秘的地下通道

Civic Opera Building,北美第二大剧场,灵感来源于凡尔赛宫颓废的感觉。

地铁从桥上经过,就像我们的一些地铁线,只是他们都是钢铁结构的,我们是混泥土浇筑。

(黑暗骑士中一段飙车的场景,就是这段)

远处的Willis Tower,芝加哥第一高楼

Old Chicago Main Post Office

1美元就可以租下的大楼,已经多年被弃,每年维护需要几百万美金,实在太大,到目前还没有出售。也是蝙蝠侠的拍摄场景地。

Marina City - 俗称玉米大楼

大楼底下是小船的港口,低层是停车场,看看这样的开放式,停车就觉得害怕。大楼内除了住宅外,还设有购物中心、办公室、电影院和溜冰场等,儼然像一座小型的城市。

River City Condos

后现代主义又一代表作,和玉米楼都一样都出自Bertrand Goldberg大师之手。

AMA Plaza,、

原IBM大楼,是密斯凡德罗生前设计的最后一座美国建筑,也是蝙蝠侠的场景之一。

Chicago Board of Trade Building

Merchandise Mart

世界上最大的办公楼,现在是购物中心

波音大厦

Aqua Tower

右边水波纹立面的就是Aqua Tower,建筑立面是玻璃幕和每层略有不同的波浪形阳台的组合,产生出水面涟漪的效果。

这个想不起来名字了,象太空堡垒一样。

Rookery Building

芝加哥“太爷爷”级别的建筑之一,是芝加哥最古老的高层建筑之一。这个建筑被当地市民戏称为芝加哥的“鸟巢”,一来是因为建筑的所在地之前是很多乌鸦和鸽子的家,二来这里之前是老市政厅,市民们讽刺那些阴暗的政客像乌鸦一般的声誉。

还在路易斯·沙利文手下做助理的Frank Llord Wright为大厅重新设计了玻璃屋顶并添加了波斯风格的镶金白色大理石使整个采光更加合理,并且使整个装饰风格显得更具现代气息。

火烈鸟雕塑

联邦政府中心广场门口的火烈鸟雕塑,象远古时期的动物,颜色鲜明有动感。周末广场摆了集市。

这个雕塑有趣吧!!

四季

著名艺术家马克.夏加尔的作品。座落在芝加哥第一国家银行广场。高4米,长23米,幅宽3米,共使用了大约250种不同颜色的马赛克完成。

Richard J. Daley Center

门口是毕加索的雕塑作品

Chase Tower

Tribune Tower

美国三大报社之一Chicago Tribune的总部。1922年,作为Tribune75周年纪念活动,全世界各国264个创作团体来竞争"世界上最完美的建筑设计",最后建筑家John Mead Howell和Raymond M. Hood的联合作品获胜。他们的设计是一栋36层的高塔,塔顶还修建了哥特式教堂上常见的飞扶壁,大厦入口处等细部设计也充满了哥特风格。

Tribune的大楼建于1925年,有着浓郁的哥特天主教堂的风格。大厦墙体上镶嵌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30余块建筑碎片。例如中国长城、故宫,美国白宫的砖块,金字塔的石块、911事件中倒塌的世贸中心的残骸。此外,论坛报大厦的一扇橱窗内还展示着阿波罗15号飞船从月球带回的岩石,之所以没有将其镶嵌在墙内是因为NASA不允许这么做。

Buckingham Fountain

地标性建筑。白金汉喷泉是世界第一大照明喷泉,比法国凡尔赛宫大喷泉足足大一倍。

露天音乐厅

普利兹克露天音乐厅举办的所有表演,从流行摇滚到歌剧,都一概免费哦!!

芝加哥文化中心

这里以前是最早的公立图书馆,建筑内部最令人惊叹是两个华丽的彩色玻璃圆顶。穹顶以及那些吊灯都是Tiffany做的,在珠宝之前他们也做建筑设计。上面的马赛克花纹源于意大利西部,全部是手工制成。其中的铭文是当时的诗歌、俚语或者名言,反映当时的文学艺术。阳光透过穹顶,显现出七彩霞光穹顶上一圈的文字大意是:免费阅读对于大众的重要性。 整个穹顶由70个单元组成,单单是一个个单元拆开清洗再组装,就要花费几百万美金!

云门

印度出生的英籍雕塑家安尼斯.卡普尔设计的,称之为“豆子”。就像一滴水银一样,无须任何的花纹修饰,即可将周围的景色映入其中。设计者称之为“通往芝加哥的大门”,映射出一个诗意的城市。

Crown Fountain

Temple Building

内部的教堂

Lake Point Tower

每天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的风景,全世界最高的纯公寓楼,象花瓣一样。是建筑师密斯-凡得罗的徒弟设计的,设计的聪明处就是建筑全面采取平滑设计,当强风无论从哪个角度吹向大厦,一百二十度的角度设计总能巧妙地分散风的攻击点,让风向两边扩散,有效地降低风对建筑的冲击。不然象芝加哥这样的风城,又是独立于湖边的建筑该如何是好。因为地理位置极好,有很多名人入住其中。

Navy Pier

Aon Center

旧水塔

火宅中没有被烧毁。

London House 顶楼看喝咖啡看风景

(无意间拍的,芝加哥上空飞机真是多,拍的照片里总有那么几架)

(从London House 楼顶俯瞰芝加哥河)

其他随拍

芝加哥的夜色

(白色的是Wrigley Building 莱格利大厦,或称 箭牌大厦)

在这个空间内将要竖立起万达广场,有BKL 设计,桌子上放的就是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