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人海总易别离  不如我们永远相惜

“如果长大后的我们都逃不过各自奔天涯的命运,请在内心深处,把彼此珍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每个人对于友谊的定义是什么,我所认为友谊呢,大概是在许久未见的 重逢时,还可以把酒言欢,说说这些年遇到的人或事,抱怨最苦最难的时候没有彼此在身边。


是有多久,没和老朋友见面了,就连平时打个电话,也是寥寥。没出席在彼此身边的日子久了,隔着距离的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各自的生活里各忙各的。 打开微信聊天页面,要翻上一会儿,才找得到那些曾经时刻挂在顶上的对话 栏。

上大学了,时间渐渐把感情上的亲疏远近过滤下来,细细数来,好多人已经很久没联系。

我们慢慢开始学会客套说辞,偶尔问问近来可否安好,又客客气气收尾道声晚安。

那天刷微博时看见一个话题,感情是不联系就会没有的吗?被好多评论否认。而我以为,感情这东西,不联系的结果分两种,会沉淀本就牢固的,也会迷失本就松散的。它不是绝对。

有人告诉我,往往当你走的太远时回过头才发觉,老朋友的好处。

前段时间因为学校里一些事烦心,事情解决完,忍不住给萌姐发了几句诉诉苦。然后收到萌姐的短信:

“现在才说,要是那样,当时就去找你了。”

“就这么定了,我下周就去看你,已经买好票了。”

我正在画室蒙头垢面的画画。看到消息时一怔,然后鼻子发酸。都说相见不如怀念,我也曾不喜欢别人来看我,因为还是会告别,见倒不如不见。

可是这一刻,我无比期待她的到来。

远方好友的探望,是多少个日夜饱含期待的酝酿。所幸,她和我一样思念。

有时候我们需要有这样熟悉到不行的朋友的陪伴,他们可以稍稍给予我们力量。即使只是一场两个小时的电影,或者一顿一个小时的饱餐。

忽觉老友一词的最恰当的诠释大概是,从来不是锦上的花,而永远只是雪中的碳。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来到大学,和现在的朋友聊天时说的最多的开头句是,“我有一哥们儿,他怎么怎么,我有一闺蜜,她如何如何”。

这并故步自封,只是人们总是离不开过去的人,因为他们伴着你一路走来,见证彼此成长,共同的记忆太多,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太难忘。

七月与安生电影上映时,电影院里似有星星点点的抽泣声。小时候看安妮宝贝写的原版,一度无法理解为什么有这样的友情,它明明包含着欺骗和背叛。但当看到七月怀孕时和安生紧紧相拥在一起时,好像突然明白,友情是个根本说不清楚的东西,只要心中还爱着彼此,所有的过错都不需要解释,只是希望对方安好。

你也许也会有一个,和你完全不像的朋友。你或许会羡慕她,但只是到羡慕而已。没有嫉妒,才配得上是真正的友情。

无论曾带给对方多少伤害,在你最落魄的时候,她们还是在你需要的时候毫无保留地给你坚不可摧的依靠。

女生之间总会有小小的计较,小小的讨厌,不过真正的友谊,转眼就又重归于好。

“我们在那些一起经历的时光里做梦,在我们长大成人之后,会不会变了样子。你现在过得还好么,如果不好,我可饶不了你。”和姐妹几个看阳光姐妹淘时,一句很走心的话。

可以一起哭一起打架,嘲笑彼此的傻样,可是不允许你们自己哭,和别人打架,被别人嘲笑。她们会用她们的方式,去维护你。只因你是她们的姐妹。

我的朋友们,很想你们呐。

                        ❤

十一回家时在电影院里看见阿姜,她变漂亮很多。我喊了她,她看见我,啊的大叫一声,冲过来狠狠抱住我,又笑又跳,完全不顾周围人们的眼光。

这时好像瞬间回到初中时代了,我们五个人,一起在走廊不管不顾地,大跳达浪舞的时刻。我听见她说,“多久不见,好想你啊”。“嗯,我也好想你们”。

我想我永远忘不了,我艺考集训结束后回到高中,她们几个激动地你推我搡的来找我,真的一句话都说不出口。就这样嬉笑着红了眼。只听见“老朋友呐,欢迎回来。”

这是十四岁到十九岁的我们。

回家翻箱倒柜,在箱底找到初中时互传的小纸条和信封,字迹青涩工整,虔诚无比。它们被整整齐齐摞在一起,代表着那个没有手机的时代,要对彼此说的,又羞于当面表达的友谊地久天长。

现在,我们手机不离身,表达变得如此轻易,耐性愈发少了,也再不需要写信。老朋友的微信群里,时不时冷冷清清,偶尔跳出几个表情包。其实并非无话可说,只是跨过时间的距离,有些难以言说的想念只有在见面时,才能得以展现。

                         ❤

从高中对面的书店出来时天正下小雨,看见几个女孩子们挤着把大伞闹腾着从我身旁经过。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抱着书低头走在我们以前必经的街道上,那是2016年的5月,我的第二次高考在即。

我独自走在黑暗空荡的画室长廊里,真冷清。

听歌应景的切到了纯真年代,想起很久之前的我们,在一起打闹的我们,一起画画的我们,紧紧相拥的我们,写生站在半山坡上尽情唱歌的我们。

那时的小玉还不土不洋的,做事情透着不服输的认真劲儿,却永远半开着玩笑地妄自菲薄。萌姐那时是很女神的女汉型,细瘦且高的身体里有比男孩还大的劲儿。珊珊则永远乐此不疲的切换各种非主流的自拍姿势,浑然不觉,并引此为耀。

这是十六岁到十九岁的我们。

现在的她们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热,再不似从前嬉皮幼稚的模样。如今,我们都被时间变成了被改变的我们。

我不止一次想到以前那些闪亮的日子,那时的种种快乐伤心的情绪,都与你们莫大有关。现在却很久 ,不知道彼此的心事。

以前的老照片安静的封存在别人不可见相册里。一切都顺其自然,都不可避免。

但是唯有一点,就是无论多久没见面,闭上眼睛时,你们可爱的脸又会无比清晰的浮现。那些我们共同经历的事情,无论落满多厚的灰尘,吹开后,还是会记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刚才微信里小如儿发来了几句语音。她说了以前我们引以为笑柄的幽默话, 我开了外放,自己呲呲的笑起来。正和室友在一起聚餐,她们问我,为啥这句话笑得这么开心?


我把筷子搅在汤里笑着不说话。

就像在那时候彼此心有戚戚焉而get到的笑点,以后说起时还会咯咯地笑个不停。这些只是属于特定人群的东西,这是只有我们才懂得的小默契,别人不会明白。

而这些东西,后来竟然成了可遇而不可求的珍藏。


写到这里,句子写完又删。个人情感,好像不易在文章中出现太多。有些事,大概只可意会。长大后的我们,不在一起,但我会在你们看不见的江湖里,为你们举杯。

我的朋友们,愿你们平安喜乐 。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