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前几天我与女票有如下对话:

我:昨天的30页呢

女票:昨天的30页在睡觉中夭折了…

我:你不是吹牛说能看50页呢

女票:今晚总共看多少页?

我:你说

女票:80?

我:20吧,如果还看不完,明天就10。目标变小,然后变大,而不是完成不了,反而把目标不断变大。

一个小时后,女朋友告诉我,已经看完20页。

以上的10,20,30,50,80是指的当天读书的页数。

微习惯 App

写出目标变小,然后变大,而不是完成不了,反而把目标不断变大这句话之后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的一本书《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微习惯是什么?

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并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一种极其有效的习惯养成策略

作者在书中提到如何感受微习惯带来的改变从阅读这本书开始。可以从每天至少读两页这本书,直到读完为止。可以多读一些,但每天绝不能少于两页。

作为看这篇文章的你,如何感受微习惯?,比如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候,写个评论,点个赞,也是一种微习惯。

昨天在简书收到一条简信:

老师您好,很高兴认识您!我是XX理财频道编辑,和您联系是想邀请您加入XX的专栏作者,看了您很多的文章,觉得特别特别好,如果您感兴趣的话,麻烦您给我一个联系方式,谢谢老师,祝您生活愉快!

当时我的内心有点得瑟,但又有点失落,你看了我那么多文章,还觉得特别特别好,那你的点赞呢,留言呢,甚至打赏呢:)。随后的沟通中,给她提了一个建议。

下次如果觉得谁的简书文章好,想要授权转载,起码给人家的文章,点个赞,留个言,感受到彼此的存在,才好勾搭和合作。

我们总是急于责怪自己没什么进步,却无法及时意识到是策略出了问题。之后,我们又会重蹈覆辙,还幻想着能看到一些成效。可是问题在于,如果一种策略已经失败好几次,那就该试试别的了。

可能改变你一生的微习惯还有

习惯每天锻炼 30 分钟,足够改变你的体格。我早上起床后使用 keep App 来完成「办公室肩颈放松一次10分钟左右」的项目,下午或者晚上来完成「邹市明拳击燃脂20分钟左右」。

习惯吃更加健康的食物,可能延长你的寿命,而且会让你的精力更充沛。有一个原则,尽量吃当天,当季的食物。

习惯每天早上早起 1 小时,每年就会多阅读 365 小时。按照平均每分钟阅读 300 字算,利用这些额外的阅读时间,你每年能多读 657 万字,或 131 本 5 万字的书。

习惯了每天写 1000 字,一年下来就是 36.5 万字,相当于 7 本 5 万字的小说,我已经报名参加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我在等你而来。

在简书一年后你可能的收获

制定微习惯的八大规则

心动了?要开始心动了?不要着急,先来看看制定微习惯的八个规则。

第 1 步: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把你想在某一时刻拥有的习惯列成一张简要的清单,重要的习惯会很快浮现在你脑海里。它将成为你在第一步的参考清单。

建议你同时追求的微习惯数量不要超过四个(四个可能太多了)。虽然这些习惯很容易单独完成,但是数量越多,你的精力就会越分散,就越有可能忽略或者忘记其中一个。不仅如此,设想一下每天必须实现 100 个微小的目标,天哪!每天都要做一定数量的事情,就会出现意志力损耗。对许多人来说,两到三个微习惯是最合适的量。

第 2 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所有人都偏爱健康的身体,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了达到最理想的健康水平而辛苦付出。

列好习惯后,看看你为什么想要实现它们,但别在这一步就停止。再问问为什么,不断地问下去,直到形成循环和重复为止,因为这时候你已经找到了核心。想让这个方法奏效,就必须诚实地回答问题,所以请深入挖掘。

我熬夜写作到很晚的选择是我内在价值的真实体现,即使全世界都不同意,我也不会动摇。就算全世界都反对你的做法也没关系——别因为胆怯而选择不适合你的生活方式。

第 3 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从事朝九晚五工作的人群的日程非常规律,所以对他们来说,根据时间来选择习惯通常效果很好。而对那些日程比较灵活的人群来说,根据行为方式来选择习惯也许更好,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们维持一种稳固而有弹性的日程安排。

有些人会在上午写作,而我会选一天中的任何一个时间写作。对我来说,写作已经变成一种生活习惯了。你知道我现在遇到什么情况了吗?随时有想法,随时停下来进行记录。

第 4 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你锻炼的时候,大脑会收到一种天然回报。在做运动时,大脑会释放让人感觉良好的内啡肽,这种感觉也被称为「跑步者的愉悦感」。

那么写作的回报是什么呢?读者的阅读、点赞、评论。这也是我刚开始写作为啥选择简书而不是微信公众号的原因。

第 5 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当你想到某件事时,立刻把它写下来,就意味着把它提升到了比其他想法更重要的位置上。一项研究显示,把想法(无论积极还是消极)写在纸上时,会让其在大脑中更加突出,而打字就不具备同样的效应。一定要手写,才能将其重要性放大。

几天后你就会拥有一个行为链。你只需维持住它,随着时间过去,这个行为链会越来越长。在有了几周的体验以后,你看到它就会很高兴。接下来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不破坏它。

第 6 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我们明明可以设定更高的目标,为什么还要制定这么小的习惯呢?

从潜意识层面看,超额完成目标后,大脑会设定一个新的期待值,它承载了你以前设定过的典型目标带来的负担和压力。所以,一定要提醒自己,你每天的目标并没有改变,这一点极为重要。

第 7 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期待值是生活中一种复杂的东西。经常对自己有较高的期待值是很有价值的,因为这能提高你的目标上限。换句话说,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你能拥有好体形,你永远都不会拥有(正如我之前不相信自己能写出好文章、能写出好程序、能做出软件)

第 8 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代表行为已成为习惯的信号有:

没有抵触情绪:该行为似乎做起来容易,不做反而更难。

你不再担心了:刚开始时,你也许会担心自己漏掉一天或者早早放弃,可当行为变成习惯后,你知道你会一直做这件事,除非出现紧急情况。

常态化,习惯是非情绪化的。一旦一件事成为习惯,你不会因为「你真的在做这件事」而激动不已。当一个行为变为一种常态,它就是习惯了。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