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读#绘本中的扉页可以略过不讲吗?答案是NO

扉页:

扉页又叫主书名页,就是环衬之后,正文之前的一页,上面一般写着书名、著作者以及出版者的名称。除了上述信息,很多图画书从扉页开始就有图画,这些图画的作用可不容小视。这些图画有时交待故事背景,有时会告诉你这本绘本的主人公,有时会设置一些悬念,总之,要等你读完才能明白作者的良苦用心。

彭懿老师著的《图画书,阅读与经典》这本书中,也专门分享了扉页的定义。不过,提到彭懿老师,就不得不说他和九儿老师创作的绘本《妖怪山》,我特别喜欢,我儿子也特别喜欢看,有时我们还一起唱起书里孩子们自己编的歌:手拉手,转圈圈,转出一个小妖怪,小妖怪,快快快,张开大嘴追上来。

一边唱,一边和儿子开心的笑,不过,他也许还不能明白夏蝉是再也回不来了,他一如既往的以为就如书中画的那样,夏蝉又回来了。所以,在唱这首歌时,他没有害怕。对于这本书所带来了孩子成长后或者是我们成人心里的感受:“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座妖怪山。绕开它,还是跨越它?”有时间再细细分享。现在来看看这本书的扉页,在扉页中交待了故事的背景,交待了妖怪山的传说:是大人为了怕孩子掉到山的裂缝里,专业编来吓小孩子的。再看图画的内容,整体的氛围静谧深邃,图画和文字遥相呼应共同在讲述着故事的开始,也让我们看到了妖怪山的真面目,山上的裂缝特别的多,就像手掌上的纹路一样多。图画的创作者九儿老师把山就像一个妖怪的脸庞,看到了山上茂密的树,也看到村子里灯火,恍惚回到了我的童年。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然而这本书除这页开始讲故事的扉页外,在还扉页之前还加了一页,这一页可不是环衬呢,是单独加的一页,在这一页里,让我们看到了故事的主人公,也知道了事情是关于一个心灵救赎的故事,因为在去年的夏天,一个小女孩失踪了。小女孩叫夏蝉,没有人知道她的下落,除了她三个最要好的朋友。那年他们都九岁……在这一页中,作者为我们设置了悬念,而这一页,据我和九儿老师聊起,说这一页是加扉,是为了让故事更有情节感。在图画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画面传递的信息,我们看到了三个小孩子,也明明中还看到了一个女孩的背影。在这本绘本中,不仅是扉页,是每一页都值得我们细细的读。

那么扉页到底该如何读呢?答案是,不可忽视,细细读。同时也要契合孩子的兴趣和需求,依孩子的着眼点,引导孩子,在共读中发现扉页带来的秘密和快乐。

扉页内容交待故事背景,与正文内容息息相关,做线索铺垫。

我们一起来看两本绘本的扉页:

《鼹鼠的音乐》这本绘本我一读再读,很多时候我觉得这本书与其说是给孩子不如说是给父母来读,我在这本书里读到了生活里的无聊,没意思,我更在里面读到了对于生活,生命无比的爱,这份爱是那般的深沉,这份爱通过音乐不断的传递,这样带有爱的音乐能触动人心,抹平人们的愤怒和悲伤;这样带着爱的音乐甚至还可以改变这个世界;而故事的传递却是从一个鼹鼠的生活开始的,他学拉琴的过程,然后,有一样特别重要的与鼹鼠呼应的事物,一棵大树,一棵听着鼹鼠拉琴长大的树,这棵树在故事太重要了。当鼹鼠没有拉出悦耳的声音而是制造出恐怖、尖锐的声音时,这棵还很稚嫩的小树开始发抖,叶子都掉下来了,小鸟也惊的飞了起来。再然后,鼹鼠一天天,一年年日益娴熟的拉着美妙动听的音乐时,小树也成长的日益茁壮,而且在树下还有正在休息的农夫,正在用心干活的人。人们劳作后听着美妙的音乐在大树下休息,享受着无以伦比的快乐。这里不仅有普通观众还有国王和王后,当然,这里也曾发生过战争,也曾经用音乐改变着什么。这棵树和鼹鼠的音乐共同影响着人们,改变着世界。然而,大家能知道这棵树为什么正好就长在这里,这棵树是怎么来的呢?翻到扉页:故事起源于一个正在津津有味吃着橡果的松鼠,如果小松鼠就这样把橡果吃掉了,也许就没有后来的故事了。为了说清楚故事的继续发展,扉页过后,正文之前又加了一页,在这一页中我们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头狼想要吃掉松鼠,吓着松鼠扔掉手中正在吃的橡果,落荒而逃。而在这一页的下半部分,我们发看到的是鼹鼠的五居室。再翻过来看版权页,我们就看到了这棵种子在阳光雨露下生根发芽了,就这样,开始了正文的故事。

与《鼹鼠的音乐》这本绘本的扉页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蚂蚁和西瓜》,在这本绘本, 也同样交待着故事的背景。《蚂蚁和西瓜》讲的是蚂蚁家族和一块西瓜的故事,精彩纷呈,深得小朋友们的喜欢,但是同样的问题是如果不仔细看扉页的话,你就不会发现,原来这块西瓜是一家人在午后度假,没有吃完留下来的西瓜。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带走这块西瓜,就引发了后面的故事。

在扉页这样的设计中,我们和孩子在共读后,越发的增加了孩子思考的空间。

扉页内容引发读者无尽的想像空间

看《朱家故事》这本封面时,我们看到了一家四口,脸庞都对着我们,爸爸和孩子们都在笑,尤其是爸爸笑的露出了牙齿,可是唯独只有妈妈,一脸的不开心,神情落漠,而且不知为什么爸爸和孩子们都被妈妈一人背着。妈妈不堪重负,眼神都有没有看着我们读者。让我们在猜想,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然后,就看到扉页一只粉红色的粉嘟嘟的小猪带着翅膀飞了起来,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为什么会飞呢?飞到哪里去了呢?是要消失吗?这里可以引发孩子无尽的想像,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先猜猜,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当然,作者这样的处理也让我们一定要跟着小猪看看了。而且小猪的方面正好是正文的方向,带着种种的想像开启正文的内容。

再来看《100层的房子》的扉页,我们看到似乎是从窗外飞进来了信封,这个小男孩看似无比惊讶的收到信封,而右边还有一个望远镜, 透过窗户,我们看到蓝天白云,还有郁郁葱葱的树,画面的上信息都在告诉我们,这应该是一个有意思的故事,而且也让小读者们想要一探究竟这个《100层的房子》都住着谁呢,就这样,打开正文,跟着这个名叫多奇的小男孩一起去看看吧,而来到正文,我们也了解到了,原来多奇很爱看星星,这封信是邀请信,邀请多奇到100层的顶层去做客,故事就这样娓娓道来。

扉页引发你再次翻回来读的乐趣

比如《母鸡萝丝去散步》这本绘本,当我们跟着母鸡走了一圈,散步归来后。再翻回扉页,你会发现:啊,原来母鸡就是按着扉面路线图走的啊,你还可以一一对应的看,母鸡走过院子,绕过池塘,越过干草堆……

再来看《肚子里的火车站》当我们跟着肚子里的小精灵一起了解了我们吃的食物是如何一点点旅行时,再回来看扉页,我们会整体的看到,肚子里的全貌,当我和小朋友们共读这本书时,再翻回来的时,她们不仅会在这页寻找食物的入口,而且还会再次看每一个小精灵们都在干什么,实在是趣味多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