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季学期总结和2019春季学期计划

2018秋季学期总结

这个总结本该在上学期结束就应该提交的,一直迟迟未交,真得很惭愧。上个学期最后一个月我们四年级被抽中阶段性评价,每天下午放学后辅导学困生一直到晚上六点多,总结一直被耽搁了,也是自己太懒了。

一、整本书课程:上学期主要是跟着亲读会开展了整本书课程《小狐狸阿权》,根据梅天垚老师的导读设计,我带着孩子们开展了《小狐狸阿权》的导读课和读后交流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晨读《日有所诵》

上学期每周利用周二,三,五语文早读的前15分钟和语文课的前5分钟进行日有所诵的集体诵读和个人诵读展示。周二下午进行的是一个单元的通讲。平时每天也鼓励孩子们在班级微信群进行日有所诵的打卡。一学期坚持下来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明显更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图画书的教学

上学期利用每周三下午的少年宫绘本阅读课,给一年级的孩子们每周讲一本绘本故事。学习快结束的时候让孩子们来讲自己喜欢的绘本故事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人成长方面

1.阅读书籍方面:上学期每个月读一本文学理论书和一本儿童文学小说,读完了彭懿老师的《图画书应该怎样读》《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曹爱卫老师的《玩转绘本创意读写》。

儿童文学小说《乌丢丢奇遇记》《小狐狸阿权》

绘本看了上百本。

2.网络学习方面:每周的亲读会课程坚持听,记笔记;

每个月参加CCTALK担当者的线上读书会;

暑假自费购买了朱煜老师的统编教材研修课程,因为孕吐严重,断断续续地听,趁孕吐没那么严重时再记笔记。开学后身体更好一点了,又重听了朱煜老师的网课,对统编教材的教学有了新的理解。

五、阅读推广方面:

1.去了南康更偏远的村小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2.去到南康绘本馆给家长们做亲子阅读讲座去赣州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

3.受担当者的邀约去四川雅安分享自己的阅读成长经历;

4.组建南康教师读书会

5.报名赣州图书馆星星点灯计划的志愿者,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6.在马云乡村社区华东群分享我的阅读实践课程和作为亲读会学员第一次分享图画书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学期虽然在孕期各种不适,孕早期吐得厉害,中期胃胀吃不下东西,现在孕晚期了晚上小便次数很多,好在也快卸货了。下学期休产假,利用休产假的时候边带宝宝边学习。

这学期也特别幸运,带着孩子们开展阅读实践,我们的阅读教室被评为“犟龟杯”2018年度十佳阅读教室,我也有幸被评为阅读领航担当教师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用我的绵薄之力影响更多的人,更希望能让南康早日迎来阅读的春天!


2019春季学期计划

这学期因为马上要休产假了,不能带着孩子们开展阅读实践了,这学期计划主要是个人学习成长计划,希望通过自己一个学期的学习,下学期开学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课程。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为孩子们带来一些别的东西,如果没有在自己身上投资,给不了任何人。

一、个人成长计划

线上学习:1.这几天申请了南明教师联盟,很幸运能和南明团队学习课程,打造全人之美教室。本以为自己现在休产假,这学期不能带着孩子们开展课程实践,怕通过不了审核。感谢南明的王刚老师,让我可以先学着,等回到学校再在班级开展实践。

2.重听朱煜老师的寒假统编教材课程。这个寒假听了朱老师的五次网课,每一次听完做笔记,再联系自己的教学实际,反思教学,真得收获特别大。前段时间最后一次直播课,咳嗽一个多月了,因为马上要去医院做剖宫产手术,得赶紧把咳嗽治好,晚上在医院边打点滴边打开手机听朱老师的课,因为不想错过这样精彩的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听点灯人大学课程“经典童书赏析与教学”。这个课程还是因为十月份提交亲读会的作业《日有所诵》的教学设计获了一等奖,收获的亲读会的奖品。每一堂课都是精品,特别感谢亲读会馈赠如此丰富的精神食粮。

想来怀这二胎着实比一胎累,身体也差,我已经记不得这个月有多少次来医院打点滴了,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不过每次都习惯了边打点滴,边打开手机听网课。这几次利用打针时间听完了点灯人大学的梅子涵老师的《安徒生童话》文本赏析,还有《柳林风声》《小王子》《绿野仙踪》等课程没听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阅读书籍方面:

1.记得担当者的美琴姐说过,“有了二胎会对儿童文学有新的感悟”。因为二胎的到来,让自己重新去看早教和育儿,小儿护理方面的书籍,而且乐此不疲。计划重新看《卡尔威特的教育》《早期教育与成才》《哈佛女孩刘亦婷》,这些书还是当时瑶瑶还没出生时看了,现在重新看。

2.教材教学方面的书籍:朱煜老师的《让课堂说话》,曹爱卫老师的《低段识字教学》,薛法根老师主编的《小学语文名师文本教学解读与设计活动》。下学期统编教材全部更新后,期待着回到课堂,我能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课堂体验。

3.可能是一直以来对图画书比较感兴趣,所以阅读了更多图画书方面的理论经典,但对于整本书这一大块头却没去啃。计划这个学期多看几本整本书解读方面的理论书,为以后开展整本书的导读课,推进课,交流课积累更多经验。

三、阅读推广方面:1.昨天晚上提交了担当者的种子教师外出分享我的班级阅读实践ppt,尽管知道自己马上要临盆,后面又要喂奶,肯定不方便出远门,就当给自己一个念想了。其实一直想出去外面学习交流,有时候近距离的接触一些充满正能量的人,真得会给自己很大启发,你身边人的高度决定了你的高度。

这个暑假因为早孕反应很大,错过了南京种子教师研习营、担当者的研修班、阅读领航员培训,还有暑假本来要去福建宁化教育局做阅读分享,真得觉得很遗憾。计划等生完孩子后,虽然亲不了远的地方学习,但是赣州这附近的现场师训课程,不管是自费还是公费,我都想去好好学一学。

2.之前申请了赣州星星点灯的志愿者,计划利用这学期休产假时间为孩子们上绘本课。

3.去绘本馆给孩子们上整本书与图画书课程。

4.报名网络分享,提升自己,也照亮别人。

想起美国学者费斯勒的“教师职业生涯循环论”,他把教师的发展分为八个阶段,其中第四个阶段是“热心成长阶段”,随后就是“生涯挫折阶段”。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昂扬向上的生命力,热心成长,用心灵去影响另一个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