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我遇见亦舒太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作为一个小女孩,刚刚懂得爱情的时候,我读的最多的是琼瑶,因为琼瑶的作品被拍成影视剧的太多太多了,就算你不刻意去读书,你不可避免的也会看过电视剧版的《苍天有泪》、《还珠格格》、《情深深雨蒙蒙》吧!

所以在我人生的前半段,在我还没有谈过恋爱的时候,我以为爱情就应该是琼瑶小说的那种样子,爱情是人生的全部,真爱至上,只有得到爱情才是拥有了幸福的人生。

我以为人生只有这一种模式,必须要有完美的纯净的爱,不能掺杂一丝一毫的杂质。

琼瑶的书是很好看,但我觉得那些更适合十几岁的少女看。

因为当你渐渐长大后才会明白,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除了爱,钱也很重要,女人不能把幸福都寄托在男人身上,自己爱自己,自己好好经营自己,才是最真实的人生。

当然这些都是亦舒告诉我的。

也许是因为亦舒自己丰富的职场经历吧!她的作品脱离了一般女性狭窄的家庭关系,上升到职场、社会这一更大的舞台。

她本人曾赴英国修读酒店食物管理课程,并任职富丽华酒店公关部,后进入政府新闻处担任新闻官,也曾当过电视台编剧,总之她是有着非常丰富的职场经历,所以她笔下的女主角也大多是精明能干的白领精英。

我喜欢一位作家,更多的是看重作品带给我的能量,所以对于亦舒本人的生活,我不想有过多的说明。

我想作家本身也是希望用作品说话的,就像一个美国女士读了学者钱钟书的书。十分敬佩,要登门拜访,钱钟书在电话中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

所以今天我主要想说的是亦舒作品对我的影响。

林夕说读她的文字,性价比最高,一翻一字金句。

她让我知道了白葡萄酒可以配白面包加芝士;知道了莎士比亚拜伦济慈雪莱;知道了白衬衫穿得好看才是穿衣的最高境界;知道了做学生就该苦读;工作就该努力;知道了恋爱与婚姻完全是两码事;要想得到尊重,便不能依赖他人……

在我婚姻失败的时候,我重读《我的前半生》,书中叙述了一个全职家庭主妇,前半生十分安稳,却被老公抛弃,甚至连女儿都批评她:妈妈,你辛苦吗?你做过什么?可怜是因为爸爸抛弃你,可恨是因为你不长进。

我在读书的过程中,也反思了自己婚后的生活,也终于明白一段婚姻走向结束,不可能全是一个人的错,我终于学会了放下,不再把怨恨作为生活的主题,我选择放下,给自己一个全新的开始,余生还长,以后还有幸福的可能。

她坦白指给你看,生命的困扰,男友或是丈夫变心怎么办?除了“杀掉他,吃了他,骨头埋在后院里”之外,你还有其他选择,请他走,再见,珍重,不迭不送,然后振作的过生活。

不自救,人难救,轻描淡写,却有雷霆万钧。

女性的一生充满了诸多的难以预测的磨难,唯有孕育一个完整而坚强的人格才能够承受得了这些。

读亦舒的感受就是一切都要自己把握,没有什么感情之事,是严重到要放弃自己,放弃生命的。

亦舒是开放和务实的,她认为一个人终究可以信赖的,只有他自己,除了自己没有什么是完全可靠的。

经济如果不能独立,就什么都不用谈,衣食住行全靠他人施舍,却口口声声不愿做附属,哀莫大焉。

自己有能力,有才华,你才可以用一种自立自助的姿态迎接爱人,而不是只能一味的依附。

读亦舒知取舍:在《喜宝》一书中,喜宝说:人要有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有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者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她明白人生不能十全十美,人也不能什么都想要,选择你想要的,珍惜你拥有的。或许就是最接近幸福的方法。

她同样懂得如何坦然面对人生中的失去,有得有失才是人生,切忌忿忿不平,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的属于你,也不必惋惜。

人生短短数十载,最紧要的不过是满足自己,不是讨好他人。

做不到是你自己的事,午夜梦回,你爱怎么回味就怎么回味,但人前人后我要你装出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你可以的,我们都可以,人都是这般活下来的。

亦舒教导我们做一个独立,理智,冷静的人。

她的观点有时会过于现实和凉薄,但会让我不由自主的热爱学习与上进。

如果早点遇到她,我就不会在幻想中活那么多年,我会更早的把自己的命运握在自己手中,这样的路走起来,可能不会有鲜花铺满地,但你可以清楚的知道:美好的未来,在终点等着你。

如果你早已读过她,我为你感到庆幸。

如果你还未曾与她相遇,我真心希望你可以打开它。

因为有些道理,母亲没有教我们,老师没有教我们,我们唯一能够获得这些道理的途径,就是来自她一本本的书籍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