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教养配不上你的人品

什么叫教养,我们做到了吗?

01

下午,小玉给我打电话,说想出来一起聊聊。

我们在一起聊了聊进了大学的感受,分享喜悦和泪水。

她说最让她感觉难过的就是宿舍了。她们是八人间。

在大学里她遇见了一个男孩子,是她们学校学生会生活部部长,两个人也情投意合。

小玉把他们在一起拍的照片亲密照都保存在了手机里,然后还做成了时光相册。

有一次,小玉就和男友一起出去吃饭 手机没电了,就放在宿舍充电。

等小玉吃过饭回到寝室,小玉发现宿舍有两个姑娘在拿她的手机看照片。

对此她非常生气,但室友认为她大惊小怪,因为在她俩看来,分享他们相爱的照片,这根本不是什么重要的隐私,看一下也没什么大碍。

而最让小玉感到难过的便是,另外几个室友不向着自己就算了,还在说,一点小事而已,犯不着伤了和气。

毕竟都是一个寝室,还要相处四年。

小玉却很气愤的对我说,平时用我的洗发水沐浴露,都是我打扫卫生,而且放在桌上的零食,水果不打招呼就吃了。

这些小事我都可以忍,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最讨厌别人不经过我的容许,就玩我的手机。还要看里面的照片,这个我再也不想忍了。

以为你是公主病, 其实你是没教养。

谁在家不是小公主啊 谁没有脾气啊?

小玉和宿舍的两个姑娘绝交了,两个月都没有说话,可能别人会说 就这一点点小事,至于这样么,我想说,真的至于。

只有让她们真正的了解到自己这么做是多么缺乏教养,才不会有下一次,谁都不想四年要这样忍着别人过。

教养真的很重要,因为别人会说是家教。

无形之中,把你的父母都骂了一遍。也许你可以忍得了自己被别人骂,但你忍得了你父母被别人骂吗?

十八岁以后的我们都应该明白,懂得尊重别人,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

02

他们第一次约会是在圣诞节。

那天各种饭店人满为患,他们只好跑到大排档打包了几个菜,两个人坐在街头长椅上边聊边吃。

那天她胃口不好,剩了一些饭菜。

他接过去,把饭菜单独收在一个袋子里,又把啃过的骨头、鱼刺和一些垃圾放在另一个袋子里,找到垃圾箱,系好了,丢进去。

她有些纳闷,说反正都是要丢的,放在一个袋子里不好吗?这样会比较环保啊。

他说分开放比较好,万一有流浪汉翻到了,饿了,想吃就可以吃。

但是如果把垃圾倒在饭菜里,太脏了,可能他就吃不下了,想想那样的画面有点儿不舒服。

见过许多人,他们会把抽过的半支烟按灭在吃剩的饭里,也往菜盒里丢擦了鼻涕的纸巾,还往火锅里乱倒一些脏东西。

这看起来似乎也没什么错,毕竟是垃圾,迟早都要丢掉的,有什么问题呢?

但他的解释却打开另外一扇温柔的窗户。

下意识地体贴和关照未曾谋面的另外一些人的人生,这样真好。

那天他只穿了一件简单的黑色T恤和破洞牛仔裤,却像极了一位中世纪骑着白马的优雅贵族。

教养与教育无关,与读书无关,甚至与家教也无关。

她说,所有的别离只应归咎于命运,不应起源于品行。教养,决定了生活的底线。

在这条底线之上,我们才能有余地谈生活。

我们不一定要嫁给爱情,却一定要嫁给教养。

03

记得去年平安夜,我几个初中同学要来看望我。

男友听说我的朋友来,很热情的带他们去市里玩,吃饭以及为他们安排好住所。

我在一旁都被他的体贴感动了。可是我的朋友们是怎么对他的呢。

带他们去夫子庙玩说不愿意去,觉着没意思。

却在网吧上网上通宵一直不愿意出来逛逛。

好了,带他们去饭店吃饭,让他们点餐说却客气地说随便随便,真到了上菜时侯个个都一个劲地说不喜欢。

男友把他们送到宾馆,开了两间房,两个女孩一间,两个男孩一间,他们和我说不习惯和别人在一起睡,在家都是一个人睡的。

三天没有一句谢谢,还一脸高傲般觉得自己是老子我必须伺候他们的感觉。

我忍着自己的暴脾气。买了回去的车票送他们上车。转身删了他们所有的联系方式。

和有教养的人在一起,你会有一种说不上来的舒服。

大概就是,夏天会感觉很清凉,冬天又觉得很温暖。

不会害怕对方做出什么事情让自己感到难堪,也不会担心遇到挫折会影响大家的心情。

我有时会看到妆容精致的姑娘对打扫卫生的阿姨骂骂咧咧。

也有时会看到穿着时尚的男孩指着流浪汉嘲笑个不停。

甚至有时侯会看到体态丰腴的大妈在超市旁若无人般插队。

但人们很难指责,也懒得去指责,不用跟没有教养的人作无谓的争辩,毕竟教育傻逼做人不是你的义务。

虽然谁都不想去招惹一只癞皮狗。但我还是想说,真的,教养是个好东西,我希望你能有。

希望你可以做个有素质的人。拥有良好教养的人,运气真的不会差到哪里去。

我愿意一辈子继续保持善良,保持大度。你呢?

你们能保证一辈子都能做到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10下班坐公交回家,到家将近9:40,还没到家我就出来了,心情实在不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CC说话就是能让我那么...
    徒步旅人阅读 192评论 0 0
  • Kindle 究竟人是靠什么来区分残忍的? 吃活猴脑是残忍,吃活螃蟹就不是了么?尤其是当把螃蟹放进蒸锅,开火,随着...
    君喵喵阅读 263评论 0 0
  • 《大明惊鸿》目录上一章节:No.3 冒牌闺秀下一章节:No.5 初逢先生 翌日,老爹果真早早喊我起床,搅了我的清梦...
    筱楚白阅读 312评论 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