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好的结果,才会被人注意到努力

【1】

“只有好的结果,才会被人注意到努力”,这句话出自李尚龙老师的《大学不迷茫》。最初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想看的欲望,以为不过是一些鸡汤、励志语言。直到今天我闲的没事翻来看时,第一个故事就让我心头一震。

说实话,我有时候也会写一些所谓鸡汤,所谓励志的文字,也希望会有一部分人受到影响,可当你没有任何成就时,无论你为了你喜欢的东西付出过多少努力,也不会有人在意,更不会有人安慰你不容易,甚至会有人吐槽、嘲笑,当然父母亲人朋友是例外。就像是大树和小草,人们会为了砍伐大树而心疼,却不会因为踩踏小草而在意。因为大树够大,也可让人乘凉,而小草太小,甚至微不足道。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些人说,我已经够努力了,为什么没人认可我?为什么还是没有任何成就?我也常常会觉得自己努力没有任何结果,甚至是没有人会在意,可今天才明白:“这世界根本不在乎你多么努力,只在乎你是不是有所成就,在乎你的努力是否有效。”

记得高中的时候,我算是比较努力认真的学生,成绩也还算可以,同时宿舍里也有一个和我一样很努力认真的女生,甚至说,她比我还要努力勤奋,下课还在座位上不断地学习,错题整理的很工整、认真。但是,如果有人问你们班认真努力的人都有谁的时候,无论老师还是学生的回答里,大多数时候会有我的名字,但却没有那个女生的名字。

为什么?

不过是因为我的努力为我换来了好成绩,而她的努力却显得没有成效。

但我有她努力认真吗?

我自认没有。

其实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运转的,当你没有收获时,当你还很渺小时,没有人会在意你的努力,没有人愿意聆听你的故事,即便那些努力、那些故事,有血有肉,还很励志。

这个世界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你必须一个人流泪,一个人成长。


【2】

或许有人会问,那是不是努力没有结果,就不需要努力了?

这让我想起在高中的时候,班主任有一次要求写一篇目标励志文章时,我在里面写的“努力或许不会有结果,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结果”,一直到现在,我也是这么想的。

李尚龙老师的书里还有类似的一句话:“努力可能不会成功,但不努力你会后悔啊。”

现在问问自己是不是为了过去后悔,答案是肯定的。即便那时候不少人称赞我够努力,但其实我知道自己还不够努力,常常看着课本,又不知道思绪跑到了哪本小说上。

当然我也为我自己的不够努力付出了代价。

努力从来都不是可以向别人述说,博得大家同情与其他感情的东西,成功的努力从来都是安静的、不喧闹的、低调的前进。(高中时候的我就是个反例)

寒假这些天,家里出了不少事,我也见到了一年多两年没见到的朋友,见到她的第一眼就发现她和以前的她不一样了,变得更有气质也更沉稳了。一打听她这两年的生活,那简直是溜得起飞,各种证书奖励拿到手软,还时不时的可以选修北大清华教授的课。(北京附近重点高校的课是可以跨校选课的)

想想我们,去北京大学参观一趟要排队进校,不想排队还要花钱借证,别说有幸可以听课了,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

当年我和她是同一个初中,同一个高中,她虽然比我低了两级,但那时候按成绩排名其实也差不多,甚至有时候我还要稍微好一点。但自从我高考后考上了一个普普通通大学,沉迷于大学生活,就跟她联系渐渐变少。直到去年她高考完,才听说她考上了北京某重点大学。

当时为她高兴的同时,一对比我自己,也是相当心酸。

这几天跟她聊了聊,才知道升入高二文理分科后她有多么的拼命、多么的努力,学到凌晨两三点是她的常态,错题也反复做反复写,直到下次她闭着眼都能说出考的是哪个考点。这些努力、这些拼命在高二的时候或许还不是那么明显,甚至还有人笑她白用功,她都不在意,还是按自己的步伐,一步步走,一步步前进。可到了高三,差距就慢慢的显露出来了,模拟考试一次比一次好,那些曾经笑她白用功的人也哑口无言,直到高考更是收获了成功的果实。

看吧,所有的苦都不会白吃,所有的一鸣惊人都不是运气,当有所成就后,这些都会成为别人羡慕的经历。


【3】

“这是个被强者书写下来的世界,所有的历史,都写于胜者之手,如果你不是胜者,就无法书写自己的历史让后人看到。这是个功利的世界,只看结果,唯有好的结果出来,才有资格被人关注到过程。”

李尚龙老师这些话或许残忍,却是现实。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流泪、受委屈就给予厚待,它只会更残酷,更现实。成功之前没有人会在意你的努力,所有的泪水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要想博得他人关注,除了胜利,别无他法。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