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

冬天来了,冷飕飕的风呼呼地刮着。光秃秃的树木,像一个个秃顶老头儿,受不住西北风的袭击。远处,天空雾蒙蒙的,隐约着育才小学的楼房平房。它们的顶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在育才小学的操场,四五个男孩围着一个男孩,这个男孩被他们推倒在雪地里。带头的叫韩建岑,韩建岑的父母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公司,常年忙碌,很少有时间管教自己的孩子,于是,在奶奶的娇生惯养下,他成为了学校的小霸王,经常欺负同年级或低年级的孩子。然而因为他父亲为学校的建设进行过较大的投资,再加上他还有一学期就要小学毕业了,学校也并没有对他做出太大的处分。韩建岑指着地上的男孩,说:“你应该知道该怎么办了吧?”男孩抬起头,瞥了他一眼,说:“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愿赌服输,不用你来教我怎么做。”说着便用那已经冻得发紫的小手抓起地上的雪。事情原来是这样的,有一天,该韩建岑他们几个值日打扫卫生了,韩建岑对班上的同学说:“有人敢和我比赛打台球吗?如果有人赢了我,我便答应他一个要求。如果我赢了,我要他替我扫一个学期的地,而且,不可以用其它的工具,用手在操场上堆一个雪人。”韩建岑经常出入台球厅,又怎么有人敢和他比。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境下,他站了出来,结果可想而知,他输了,输的一败涂地。在别人看来,这简直就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众人对他,并没有因为他的勇气而给予赞赏,而是更增添了一丝轻蔑。男孩用他发紫的小手一把一把地抓起地上的雪,履行他的承诺。“你们太过分了。”一个女孩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女孩过来了,朝着韩建岑说:“你要不要去试试啊,你能受得了吗?”韩建岑看了一下女孩,说:“噢!我想起来了,你刚转学过来的,对吧。本少爷不和你一般见识,识相的就少管闲事。”说完便带着他的同伙离开了。女孩走向男孩,对他说:“你好,我叫林雨蝶,是前几天刚刚转学过来的,你叫什么名字啊?”男孩继续堆雪人,并没有搭理女孩。“那些人太过分了,怎么能这样对你!你就别弄了,赶紧回家吧!放学都好长时间了,你妈妈会担心你的!”女孩继续说着。这时男孩忽然打断了女孩的话:“我没有妈妈!”女孩愣了一下,连忙向男孩道歉:“对不起对不起虽然我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事,但真的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的。”说着便和男孩一起堆起了雪人。

“你知道吗?南京那边有个特别好玩的地方。有很多的蝴蝶,我就希望自己能变成一只美丽的黄蝴蝶,飞往那自由的彼岸。”雨蝶时不时的找话题和男孩聊天,可男孩又是冷漠的说道:“我没去过”。待到雪人完成,天已晚,而两个孩子的手已经冻的无法动弹。男孩看向远处,对女孩说:“那个应该是你母亲吧,快去找她吧!她应该在很着急的找你。”女孩看了一下,说:“对的,是我妈妈,那我走喽,你也早点回家,再见。”女孩朝着妈妈的方向走去。“林语蝶!今天谢谢了,我叫谢崎滔。”是男孩在喊他,雨蝶猛地停住了脚步,好像捡到了宝贝似的,高兴的在心里默默地念叨着:“谢崎滔。”然后继续向妈妈走去。

清晨,太阳公公慵懒的伸伸胳膊,微笑着射出第一缕光辉.那道金灿灿的线,暖暖的照进雨蝶的房间,把整个房间映成金色.那是一片让人眼前一亮的颜色。一束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射在女孩的手上。看着这阳光,女孩着迷了,她似乎想起了什么。

也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五岁的雨蝶跟着妈妈到菜市场买菜,不料那天菜市场人流太多,雨蝶因为好奇那游来游去的小金鱼,便停下来看,也就这样与母亲走丢了。当她反应过来时,她被吓哭了。她不停的叫着妈妈,然而就是得不到母亲的回应。这时一个男孩拉着他妈妈的手过来了,他喊道:“妈妈,妈妈,就是她,她好像找不到妈妈了,我看到她在一直叫着她妈妈,我们得帮帮她啊。”男孩的妈妈点了点头,然后看向小女孩,问道:“小宝贝,你还记得你妈妈的手机号码么?”女孩点点头。当男孩的妈妈打完电话后不久,雨蝶的妈妈就赶了过来,她一把将雨蝶抱在怀中,说到:“你吓坏妈妈了,快谢谢阿姨。”男孩的妈妈回答道:“没事就好,我们也要回去了。滔滔,咱们走。”从此,这个阳光的小男孩天真灿烂的面庞和“滔滔”二字就永远印在了女孩的脑海。“雨蝶,雨蝶......”一阵叫喊声将女孩从回忆中惊醒。是李梦媛来找她玩了,今天是周末,而梦媛是雨蝶来到育才小学之后的同桌,也是现在和她玩的最好的同学。两个人一起去了公园,在凉亭里坐了下来。李梦媛开口道:“雨蝶,我昨天看到你帮谢崎滔来着,韩建岑就一小霸王,咱们还是不要惹他为好。而且,谢崎滔,哎!不说了。”“他怎么了,你倒是快说啊!”雨蝶着急地问道。李梦媛只好继续说着:“好吧好吧,谢崎滔自从他父母离异后,他就很少说话了,而且性格越来越古怪,对同学都是爱答不理的,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和他玩。”“那他父母为什么要离婚?什么时候的事?他妈妈去哪了......”面对忽如其来的这么多的问题,李梦媛摇摇头:“这些我可不知道,对了,你怎么对他的事这么感兴趣?”雨蝶叹了一口气,说道:“梦媛,你相信吗?我觉得我认识谢崎滔,当我见到他第一眼的时候,我就觉得他好面熟,当我听到他的名字时,那种感觉越来越强烈了。”“没想到啊没想到,最后一个学期,你竟然能够在这遇到你的故人,恭喜喽。”李梦媛笑着说道。“只是,我还有好多事没有弄清楚”雨蝶若有所思地答道。“噢!我们的林大侦探要出场了,我得跑喽!”“李梦媛,你说什么呢?给我站住。”雨蝶追向李梦媛。

碧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柔软的白云,小鸟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蓝天中飞翔,又是一个星期一,育才小学的孩子们又迎来了一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操场上的同学都昂首挺胸,笔直地站着,安静地等待着红旗的升起。鲜艳的红旗,闪光的五角星,在雄壮的国歌中,几千双眼睛仰望着徐徐升起的国旗;几千双小手举过头顶,行着队礼。升旗仪式结束后,是六(3)班一周一次的班会,虽是最后一个学期,但因为原来的卫生委员因病休假,班里的卫生情况越来越糟糕,卫生流动红旗也被其它班夺走了。班主任李老师决定再选出一位新的卫生委员。林雨蝶报名参加了卫生委员的竞选。班会上,其他的竞选人都进行了绘声绘色的竞选演讲。最后一个演讲的是林雨蝶,雨蝶只是说了这么几句:“卫生委员的职责是重大的,我不可能向大家做出什么太大的承诺,但请大家相信我,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最起码,我会保证,教室每一天都是干干净净的。请投我一票吧!谢谢大家!”也就是这简单朴素,而又实在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雨蝶如愿以偿,被选为了卫生委员。每当周四下午放学后,也就是该他们值日的时候,雨蝶都会陪着谢崎滔一起履行当初的赌约。又是一次周四,偌大的教室,只剩下他们两个人在打扫卫生。谢崎滔停了下来,说:“你干嘛老帮我啊!我不需要你帮忙,以后你都不用帮我了,赶紧回回家吧!”说着便从雨蝶手中夺回了扫把。雨蝶重新拿了一个扫帚,撅起小嘴:“哼!你以为我想帮你啊!只是我是卫生委员,你一个人替韩建岑他们四个人值日,我可不敢保证你能把教室打扫干净,我是在帮我自己,别自作多情了。”谢崎滔叹了一口气说:“哎!当初只想着我要是赢了他,定不让他再欺负同学,谁有料想,哎!”“原来当时你想让韩建岑答应你的条件就是不要再欺负其他同学?”看到谢崎滔没有作声,雨蝶心里暗自高兴,不小心从嘴里蹦了一句:“你还和以前一样。”“啊?你在说什么?”他疑惑地看着她。雨蝶不好意思的说了句:“没什么没什么。嘿嘿。”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经意间,一个学期也就快要过去了。小学的最后一节语文课。张老师让同学们谈一下自己的梦想。首先发言的是韩建岑,他说:“我以后想要和我爸一样,当大老板。”同学们也一一谈了自己的看法。轮到谢崎滔时,他说:“我要当一名律师,我想要找到证据,还我爸一个清白,也让坏人绳之以法。”“你到底发生了什么呀?”雨蝶看着他,难过的想着。“林雨蝶,你的梦想是什么呀?”张老师的提问一下将林雨蝶惊醒。她站起来回答道:“我想当一名诗人。”老师继续问道:“那你有喜欢的诗人或是诗句么?”雨蝶继续答道:“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这两句诗的作者湮没不彰,只知道是云南一种烟——“茶花”的烟盒上的。我现在喜欢这两句诗,是因为,它似乎就是在描述我的经历一样。”“什么经历?快说啊!”一个爱凑热闹的男生问到。其他同学也议论纷纷。林雨蝶说:“这是我的秘密,我才不要告诉你们。”张老师控制了一下局面,说:“好了好了,同学们,我们要尊重雨蝶同学的秘密,马上要放假了,祝同学们假期快乐,也希望你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张老师在继续讲着。而此时的谢崎滔在心里念叨着:”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他定是在琢磨雨蝶的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