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失败的副总

去年我好运当头,出趟门,捡了副总当当。

因为自己上任的很委屈,没有仪式,没有明确职位内容,更也没有相应的野心,自然在公司没有威严,下面人也只是觉得身边多了一个人而已。

而那时的我,对人性没有现在的领悟,对管理更是一张白纸,只是用那满腔的热血来工作。

虽然我心里并不喜欢做副总,但是在这个位置上,该做的总得做不是,来说说自己的政绩吧。

我成功的改造了办公室,让它更像一个认真开公司做事情的地方,之前办公室居然放着一张台球桌。但是在改造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做,同事们根本不愿意动手来帮忙,那个时候我就应该发觉,自己的三观是不适合这个公司的,该赶紧止损离开。可惜,我那时候一心只想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未往深处想。

其次,我改善了办公室的环境卫生。是的,我不是副总,只是个办公室主任。大家太懒了,完全都不管自己脚下的地有多脏。但是我却从命令大家扫地慢慢演变成自己扫。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勤快的人,也很讨厌扫地的,却情愿自己花半小时扫干净办公室,也不愿意去命令大家扫了。

年前,我带着三个人做一个新项目,虽辛苦,也算融洽,项目也在慢慢的变好。大家闲聊时,也会畅想来年组织个团队旅游,吃个大餐啥的(虽然吃过几次,但基本是我们自掏腰包)。但是,因为老板随意的一个指令,年后我跑了两个手下,基本成了光杆司令。

这些都让我思考,也开始接触自己并不喜欢的管理学。昨天,咪蒙发文说了六条管理经验,不能再认同,今天就转述下吧。

毕竟,这些经验,是我亲身经历、流了很多眼泪,才领悟到的。

01

招人要慢,炒人要快

以前,我特傻逼,觉得我们要建立一种很酷的文化。招人不需要什么繁文缛节,面试的时候,只要觉得这个员工“像我们公司的人”,就说,“来吧”,还自以为挺摇滚的。

那时候,我哪怕明显觉得对方对我们公司的价值观不太认同,也觉得没关系,一个好公司,是可以包容一切的。

事实上,招人最重要的就是价值观的考察。

一定要招跟你的企业文化高度匹配的人。

这比他的才华和能力更重要。

因为价值观不一致,要么他的能力发挥不出来,要么他很快也会走人——更可怕的是,因为他有才华有能力,在破坏公司文化这方面,也会很有爆发力,那时候你会很想死。

找员工和找另一半是一样的,三观不一致,没办法共事。

所以,招人是不能着急的。

一个好的管理者应该花大把时间在招聘上。

就像乔布斯说的,一个好员工相当于50个普通员工。

如果招到和企业文化完全不匹配的员工呢?

第一时间炒掉他。

这方面我犯过更多错,以前每次我都心软,总是指望对方能够体谅公司的包容,能够慢慢融入。

根本不可能。

尤其是负能量的员工,一旦发现他在频繁抱怨、惹是生非、拉帮结派,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拖,马上让他走人。

负能量就像病毒,传染性超强,一个人可能会毁掉一个团队。

就像罗辑思维CEO脱不花说的,团队里的混蛋,要立刻清理掉。怎么发现谁是混蛋呢?很简单,看大家最不想跟谁合作。如果你没有第一时间清理掉混蛋,要给团队所有人道歉。

02

管理需要仪式感

很多时候,我会被拉去当面试官。我面试了一个员工,觉得他还不错,让他第二天来上班。

结果他上了一天班,就再也不来了。

他没有给人力资源或者我,交代过一句话。

我当时很生气,觉得他太不靠谱了。

我去问人力资源顾问,她说,不是他不靠谱,是你不靠谱。

她问了我一连串的问题:

你们公司有给对方发过正式的offer吗?

你们有给每个新员工发放入职手册吗?

你们有严格的入职培训吗?

她当时就说,管理是一定需要仪式感的。

这会有两个好处:

第一,员工觉得自己被公司郑重对待了,他也会同样郑重地对待公司;

第二,员工会觉得有一种清晰的界限感。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入职了,什么时候升职了,什么时候调岗了,他会相应地去调整自己的状态,适应新的变化。

公司应该建立这样的仪式感。

包括员工入职手册上,有每个员工的介绍,方便新人了解老员工。

员工转正要提交书面申请。很久以前,我有一个北大的朋友,在北京四惠,他经营着一家公司。他公司的人过了试用期都要经过一场正式答辩,回答一些专业和对公司看法的问题,通过率90%吧。我那时候不理解,现在却懂得了这个仪式的重要性。太子和皇帝就差一个登基仪式,仪式前后他待人接物完全是两样的。

03

管理上要有一致性

曾经对于那种事儿多的员工,领导会不由自主地多考虑他一些。

每次推进什么新规定的时候,会首先想到他。

他会不会又提意见?

他会不会又觉得心理不平衡?

有时候为了怕麻烦,甚至下意识地想在规定上向他倾斜。

然而这是绝对不对的。

管理一定要讲一致性。不能为任何人订制某个制度。

如果有人需要你额外考虑,那么你应该先解决他的问题。

要么让他改,要么让他走人。

绝对不能在管理上出现“爱哭的孩子有糖吃”。

好的制度,要让那些沉默的、不爱瞎比比的人,也受到公平的对待。

管理者在一些细节处理上,也要一致。

包括你夸人,如果要当众夸,就一律当众夸;

你骂人,如果要当众骂,就一律当众骂。

双标是管理者的大忌。

04

给员工成就感,比福利重要

聪明的公司,会协助员工快速成长。

很多公司做得比较好的一点,就是非常在意培训。

比如,咪蒙公司发现任何一个员工,在任何一个技能上有飞跃进步,会第一时间请他准备讲座,把自己进步的经验和方法论分享给大家。这样才能让所有员工都“把自己的成长建立在别人的成长上”。

但是在管理上,强大如咪蒙也会犯一个错误,过度地在意福利,认为只要福利好,大家就会很有干劲。

其实不是的。

于小戈说过,“你对团队最大的好,不是福利加薪,是带着他们打胜仗”。

这句话真的太精准了。

工作是需要价值感和自我认同的,成就感才是员工真正的动力。

今年,为了提高员工的成就感,咪蒙做了几个调整:

第一,拆分团队。

团队变小了,每一个人的职责更明确了,他的存在感就更强了,更能发挥潜能。

第二,大幅度放权。

给下属更多自主权,这就要求每个管理者学会真正地信任自己的下属。

你会发现,这会激发对方更大的能量。

比如杨小旦升职了,特有冲劲,恨不得每天加班到早上。

大家问她为什么,她说,毕竟尝到了权利的滋味,正在膨胀嘛——也是很萌。

05

超过10个人,就不能扁平化

以前咪蒙公司特别小,10个人左右,几乎不需要什么管理。

那时候,扁平化管理也是可以的,减少管理层次,效率反而更高。

但是,公司慢慢变大了,现在我们公司正式员工和实习生加在一起,有将近30个人了,一定要分层管理。

管理上有个说法,叫管理幅度理论,一个管理者能直接管理的人,是有限的。

基层管理者,最多管理20个。

高层管理者(比如老板),最多管理7个。

如果创业公司的老板,发现自己直属管理的人超过7个了,就应该进一步把人员分层。

也许大家以前非常讨厌管理上的层级,觉得有阶级感,不酷。

经过了很多血泪教训,管理层才知道,人员一旦增多,分层管理才是效率更高的。

而所有管理的最高目的都应该只有一个:效率。

其他都是瞎扯淡。

06

学会冲突管理

很多人害怕冲突、回避冲突。遇到冲突,我们就会拖延,希望拖着拖着,这事就没了。

结果事情总是越拖越严重,小问题拖成了大麻烦,更棘手了。

这种性格在管理上是绝对绝对不行的。

想要做好管理,就是要跨越性格上的障碍。

如果你发现,员工对公司有任何看法、任何误解,他在工作上有任何问题,都要第一时间跟他谈话。

脱不花就说,管理者不要害怕冲突。冲突既可以暴露出问题,也可以治疗拖延症。

脱不花的建议是,“第一时间解决冲突,要一对一批评和沟通。丑话要早说,要当面说,要直说。不要含蓄不要含蓄不要含蓄。”

这对所有管理者来说超!级!适!用!

不管员工情绪有多失控,反应有多激烈,管理者都应该冷静地坐在他面前,听他倾诉,然后指出他的问题,提出方案,督促他改进。

管理者的态度可以是温和的,但是立场一定一定要坚定,亮出自己的底线,告诉对方,不可逾越。

开公司,该硬的时候,一定要硬。

宠着员工、任由员工乱来,那不是对他们好,而是害了他们。

老板在生活中可以特别随意,跟员工绝对没有人格上的上下级,大家可以随便调侃老板、羞辱老板,但是在业务上,老板应该非常严厉,员工做得不好的时候,直接指出问题,不需要委婉。

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会快速进步。

其实,管理就是重新学会做人。


这上面几条我有些做到了,比如说直接夸奖和直接骂人。

庆幸的是,经历了这些,人还是在慢慢的成长地。

以前不敢炒人,现在敢了——因为我终于明白了,炒谁不一定是对他不好,因为他在这个公司不合适,继续待下去,就是耽误了他的时间。

可能你炒掉的人,他换了一个公司,会干得很不错。

不是对错,就是不匹配。

学习管理,终极意义上,就是在理解人性。

学习管理,就是重新学会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甄士隐知投人不著,心中未免悔恨,再兼上年惊唬,急忿怨痛已伤,暮年之人,贫病交攻,竟渐渐的露出那下世的光景来。可巧这...
    Babyzpj阅读 369评论 0 0
  • 小咪是一只黑色的小猫,它长着一条长长的尾巴,能在自己身上围好多个圈。别的小猫不喜欢小咪,说它尾巴太长了,很难看。小...
    一鸣阅读 761评论 10 45
  • 镜子在生活中通常的作用是为照见自己,发型是否整齐,妆容是否干净,着装是否得体,通过镜子一目了然。 ...
    美生活阅读 324评论 0 0
  • ❤️心怀感恩之心!才能跑的更远❤️ ❤️❤️❤️献爱心!传递正能量❤️❤️❤️ 2015北马5′17″28🦄20...
    王华丹_环保大使阅读 3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