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中国式的科幻电影

《流浪地球》这部贺岁档电影,现在已经在各大影院如火如荼地放映中,今年的贺岁档终于摆脱了《西游记》的魔幻怪圈,上演科幻大片。

担心在美国《毒液》、《大黄蜂》等科幻大片的影响下,《流浪地球》会没新意。

但看过之后,才觉得,这部电影虽然还是以拯救地球为主要目的,可在最后的“亲情”与“希望”的催泪点中,是拍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科幻电影。

我认为影片拍出了三个亮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制作亮点

导演郭帆,号称“大耳朵图图”,一位默默无闻地80后导演,所拍的两部作品,《李献计历险记》和《同桌的你》,都不是印象深刻的作品。

但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科幻迷,对科幻电影方面是执着的。

这部电影的成功与导演对科幻电影的执着是分不开的至少情感上是十分催泪的,在影结束后,好多人都是抹着眼泪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的作品第一次被搬上银幕,刘慈欣的《三体》在青少年中影响力比较大,电影是根据刘慈欣的短篇小说《流浪地球》改编。

影片的亮点在于这是刘慈欣本人亲自监制并制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员方面,除了吴孟达和吴京这两个大腕是票房的保证,新人的启用也是比较吸睛。

吴孟达不用多介绍,属于老艺术家行列,但《战狼》的成功却是把吴京成功的推进我们的视线之内的。

扮演爸爸刘培强的吴京,戏份不多,相当催泪,好像中国就是需要吴京这种爱国主义的英雄角色,来为中国电影点亮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启的扮演者屈楚萧,在古装宫斗剧《如懿传》中饰演成年时期的永琪。名气不大,帅气逼人,精神头十足,符合角色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韩朵朵的扮演者赵今麦,出演过《我的体育老师》,还是有点名气的。清纯靓丽的形象在影片也是一大亮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效果亮点

除了导演,监制,演员,影片的重点放在了制作上。科幻电影的电脑视觉效果应该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影片的制作成本并不是很高,演员没有用太多大碗,好在哪里?好在用心。

为了节约开支,剧组倾尽心血进行细致而充分的筹备。

300人的概念美术团队、3000多张概念设计图、8000多张分镜画稿、10000件道具制作,经过大量的工作为影片打牢根基。

刘慈欣本人为保证电影的科学严谨性,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的4名科学顾问,提供现实的理论支持。可见他对这部电影还是非常重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演郭帆,制作刘慈欣应该是第一次做科幻电影,也是克服了很多从没有过的困难,才有了今天这部电影的成功。

演员也是客服了很多困难,据说演员的戏服重达60多斤,所有动作都是演员独立完成。这样重的戏服穿在身上都是负担,再加上大幅度的动作,难度可想而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在很多场景设计上,也不输任何一部科幻大片。

故事场景设在中国,一上场就是满目苍痍的北京,经历过很多灾难的地球已被冷冻。

在运送“火石”的过程中,路过姥爷韩子昂生活过的上海,除了“Shang Hai”这两个字之外,已经看不出任何上海的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灾难,人类只能生活在地下,地下城市里的人们有些醉生命死的感觉。有打麻将的,还有卖串的,这个串尽显中国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科技的效果,也是不错的。地球木星的吸引下,终将毁灭,再现这种紧迫感,才有吸引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年筹备,两千个特效镜头。

三千张概念设计图,八千张分镜头画稿,一万件道具制作……

当然,数字不能说明一切,具体还得看实际效果。

《流浪地球》的实际效果,确实在相当程度上,还原了小说中的——五十吨巨型自卸卡车;上万台行星发动机。”


3.剧情亮点

这部电影的剧情,突出了中国式的“亲情”与“希望。”

地球还没有进入冰冻状态时,刘培强(吴京扮演)在离开地球之前跟儿子,岳父一起享受最后的温馨时刻。

在中国,最重要的是亲情。四代同堂,在国外可能很少见,但在中国确是很常见的。网上的一个四世同堂的小短片曾引起不少外国网友的点赞。

亲情也是国外大片中没有的场景,情感是笔墨浓的部分,片中刘培强,刘启,韩子昂和韩朵朵的情感部分是最感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开始,刘启带着妹妹韩朵朵来到地上的世界,被逮捕后,姥爷韩子昂去营救两人,地球却遭遇木星的吸引,面临毁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运送火石的过程中,大厦中的电梯损坏,刚子为了救姥爷而牺牲。

姥爷虽然得救,却发现防护服中氧气快要没有了,他给刘启留下遗言,让他照顾好妹妹韩朵朵,也去世了。

为了阻止木星毁灭地球,刘启想到引爆木星,保住地球。

他们来到苏拉威斯能量站,韩朵朵利用空间站联系剩下的人类帮助,她说:“什么是希望?以前不知道,但现在知道了…”感动了很多人,也感动了我们。

中国人,日本人,美国人,韩国人…都加入斗争,拯救地球最后关头,不同肤色和语言都为了希望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是吴京英雄式的牺牲,他扮演的刘培强要驾着空间站引爆木星。他最后说:“没有人的文明有什么用?…”

在向刘启道歉中,与刘启一起回忆童年的快乐时光,“抬头看天的时候就能看到爸爸”,驾驶着空间站冲向木星…


4.最后

姥爷的去世,队长和刘培强的牺牲,都是这部影片的催泪点。这种使命感让自我牺牲变得更有意义。

地球已经面目全非,像一个大冰柜一样,没有植物,没有水,没有阳光,美好的情景只能留在回忆里。

除了35亿人,地球没有什么值得留下的了。人类也成了最后的希望。刘培强所在的空间站,就有植物的种子,受精卵,保住空间站也是有希望的,但是主线没有往这个方向走,却是为了地球牺牲了空间站。

就像《奇异博士》的最后,本来是要毁灭人类的,奇异博士扭转时间,保住了所有人。《流浪地球》不是只留下一个主角,也不是大团圆式结局。可刘培强的自我牺牲式结局更加感人。

人才是最后的希望,韩朵朵最后呼叫其余救援队员,本没有希望了,紧要关头,韩朵朵广播中说:“昨天老师问我们什么是希望,昨天我不知道,但今天知道了…”共同努力为了地球的生存努力,也许这才是最后的希望。

这部电影也是在呼吁全人类的团结,地球还要继续流浪,可是大家都在,一起流浪的旅程,一起保护地球才是希望。


作者:寒冰,胸无点墨却又自强不息的写作爱好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