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IP分析

“IP”是2015年大热的的一个词语。很多人一谈到“IP”会想到《琅琊榜》《花千骨》等最近的作品,但在笔者的脑海中浮现的却是仙剑系列以及古龙金庸先生等经典老牌“IP”作品。IP,狭义上指的是那些被广大读者熟知的、具有巨大开发价值的网络文学作品,如《微微一笑很倾城》《甄嬛传》等,从广义上是指有待整体开发的项目,形式不限,可以是电影、电视剧、游戏、小说、动漫,可以是一个品牌,也可以是一个人,甚至于可以是一句话、一个概念,能够应用于音乐、影视、游戏等多个领域,《仙剑奇侠传》是广义上的IP。IP非中国情有独钟的事物,好莱坞电影产业也特别重视“IP”,华纳兄弟花重金拍摄的《哈利•波特》系列就是一个强大的IP。强大的IP有巨大的商业开发价值和强大生命力,成功的IP作品能够带动全产业链开发,更能够成为一代人的回忆,深深的刻上时代的烙印。《仙剑奇侠传》是最早也是发展最成功的IP之一,我们以深深影响了80,90两代人的《仙剑奇侠传》为例,分析其发行商台湾大宇资讯公司是如何开发这个IP以及开发了十几年后如今面临的问题。

一、开发的特点:以游戏为基础,全产业链开发

《仙剑奇侠传》首发于1995年,是一款单机角色扮演游戏,游戏至今已开发了八款之多。95年仙剑游戏一推出,便成爆款,被很多玩家称为“旷世奇作”,获奖无数。2009 年推出了电视剧《仙剑奇侠传3》,在河北卫视开播仅一周,收视率最高4.6%、平均3.8% 的收视率。2016年以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五》改编成的《仙剑云之凡》登陆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仙剑系列电视剧与游戏相辅相成,培养了一大了仙剑忠实粉丝,极大的提高了仙剑品牌的知名度。

《仙剑奇侠传》的同名小说在2012年出版发行,其作者是著名仙侠小说家管平潮。除此之外,2015年由上海染空间剧团改编的舞台剧《仙剑奇侠传》全国巡演。目前,官方宣布票房已破千万。2015年,由吴磊主演的网剧《仙剑客栈》登陆优酷,点击率近5千万。仙剑的衍生品还包括漫画、广播剧等等,可以说仙剑系列的开发涵盖了整个传媒行业的产业链。


二. 、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原因

1、依托中国传统神话故事,有文化内涵

能够反复挖掘的IP一定是有文化内涵的,任何流水账与浮躁虚无的故事都经不起时间的打磨。《仙剑奇侠传》延续并丰富了中国传统的剑仙文化,借用侠,道,仙等中国传统文化的观念表达了中国文化中对绝对自由的追求。主要人物的世界观建立于中国传统的道德观之上,如孝顺,做人要讲仁义,要锄强扶弱打抱不平等;主要情节的展开依托神话故事;故事里的台词讲究,有古典韵味。受众玩《仙剑奇侠传》游戏、看《仙剑奇侠传》电视剧可以实现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怀旧补偿性满足,找到群体归属感。

2、关注传播的差异性,尊重不同产品不同行业的创作规律

小说、游戏、电视剧与舞台剧虽都属于传媒产业,但是仍然存在差异,要想较好的实现IP开发,需关注这些差异,做出适当的调整与改变。《仙剑奇侠传1》改编成电视剧时,片方考虑到,如果单纯地只是复制游戏内容,那么只够电视剧两三集的拍摄,于是制片方在保持整个剧集浪漫色彩和情节走向的基础上,将原来的游戏中一些简化处理的内容予以丰富和加强,丰富全剧的情感线索,可以说电视剧与仙剑游戏有很大的不一样。关于仙剑小说,作者管平潮就表示“小说内容基本忠实于游戏”部分只占30%,小说要从文学角度出发把它写成完整的故事并且还要加入人物的恩怨情仇,不能照搬游戏”。仙剑改编成舞台剧的难度很大,上海柒空间一群年轻人,想法设法真实还原唯美的仙侠幻境,打破传统镜框式舞台,运用美轮美奂的舞美呈现和创新炫目的多媒体技术,营造剧场内整体的仙侠氛围,这种思维强调受众的视觉享受,又与小说游戏不一样。尊重不同产品不同行业的创作规律,能够提高产品的商业潜力。不同领域的仙剑品牌的成功开发,也较好的维护仙剑的品牌,保持仙剑的热度。

3、粉丝经济,仙剑情怀

仙剑发展20多年,培育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仙剑游戏曾霸占中国单机游戏的市场近十年。仙剑电视剧造就了一批当红的明星,这些明星具有大批粉丝,能够在媒体方面保持较高的热度。无胡歌不仙剑,只要有仙剑剧组的人公布恋情,宣称单身的胡歌就会上热搜,这从某种意义上也折射出了仙剑的影响力。2015年,昆仑万维计划将《仙剑奇侠传》以电影的形式重新搬上荧幕,引发了无数仙剑迷的共鸣,准备去赴仙剑的“十年之约”,公司单方面估计票房能有20亿。李逍遥、赵灵儿已经成了某种符号。




三、开发中的问题

1、内容难以创新

如果比较这么多部仙剑电视剧和游戏,我们会发现基本故事的套路大同小异。一个无忧无虑,天真活泼的少年经历某场变故,毅然走上去找寻宝物的路上以拯救某人,在路上遇到一些与众不同的人,体会到爱情、友情与亲情等。故事的结局一般都是以牺牲性质的悲剧结尾。受众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不同于《权利的游戏》,每一季故事环环相扣,逻辑紧密,框架复杂,《仙剑奇侠传》讲了几代人的故事,每一代是一个故事,虽然每个人物形象都很鲜明,但主要人物性格的重合之处非常多,如唐雪见与林月如等。

2、劣质品败坏仙剑口碑,过度消费粉丝的仙剑情怀

仙剑系列游戏有成功也有失败,电视剧也是如此。《仙剑云之凡》在道具、服装方面做得比较粗糙,而且在后期投入不足,故事也老套,公司以仙剑的名义吸引仙剑的粉丝前来,以仙剑粉的疯狂吐槽而结束。游戏《仙剑2》和《仙剑6》,经过玩家的反馈,也被评为差劲的单机游戏。动漫《仙剑奇侠传》更是典型,完全就是自动版的游戏,没有动漫的感觉。舞台剧《仙剑一》,也被非仙剑迷的指出故事逻辑有问题,场景之间野蛮切换,《仙剑》的舞台剧就是拍给仙剑的粉丝看的。一些劣质的仙剑产品消费着粉丝们的仙剑情怀,企图让粉丝为仙剑品牌买单,但在仙侠剧日新月异的竞争格局状态下,在《古剑奇谭》抢占市场份额,在《诛仙》吸引年轻人的眼球的今天,这种做法不仅吸引不了新粉丝,还会赶走一批忠实粉丝,无异于自寻死路。

3、粉丝定型人物,难以接受新事物

这一点主要从电视剧改编成电影的时候以及《仙剑云之凡》播出的时候可以看出。很多粉丝叫喊着无胡歌不仙剑,不亦菲不灵儿,难以接受经典人物由他人扮演。这一方面证明了仙剑的热度,但也阻碍了新的仙剑作品的诞生。

四、总结

总而言之,仙剑奇侠传是个生命力很强的IP,它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例子,它的发展之路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如:

1、内容为王,坚持生产优质作品,以版权保护自己的作品,以口碑来创造自己的品牌。如果版权所有者大宇资讯有限公司,能够不断坚持优质品的创作,新作品能够不让受众失望,仙剑奇侠传系列能够保持一个较好的口碑,仙剑才能真正称为一个传奇,并且历久弥新。

2、延伸产业链,在移动多屏时代注重与移动端的结合。仙剑奇侠传系列改编成动漫的潜力应该是比较大的,但是在动漫这一块却做得不够,产业链还可以再完善。仙剑的手游版不像《阴阳师》那么精致,其主要精力主要在单机游戏方面,但在如今移动多屏时代,手游、页游也还可以做得更精细。

3、注重传播的差异性,遵循不同领域创作的规律。某种意义上,仙剑开发了一些优质的成功仙剑产品,可能是因为资金问题,也可能是因为公司急功近利,也存在着一些劣质品。弥补不同领域的差异本身难度较高,需要内容的生产商沉下心进行创作。增强与粉丝的联系,提高粉丝对作品的情感依赖,但作品不能完全依赖粉丝

仙剑奇侠传已经走了20多年,历经许多风风雨雨,是一个元老级别的“ IP”了。从它身上,我们能够得到很多经验与教训,如注重传统文化的运用,延长产业链等。仙剑讲的是传奇的故事,本身是个传奇,值得后人仰望与超越。


参考论文:

1、《仙剑奇侠传》:舞台剧玩出新花样-听海(中国文化报)

2、《当我们谈论 IP 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叶新 后宗瑶

3、《华语游戏的跨媒介文化传播》-李炜

4、《仙剑奇侠传的文化传承》-牛景丽于丹黑龙江社会科学

5、游戏与电视剧的互动共赢》-张元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