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长大的你我莫忘曾经的初心

今年是动画大年,中外动画电影精品层出不穷,电影《小王子》就属于其中之一。作为一部美国团队制作的法国动画,这部在戛纳电影节首映获得满分评价的电影究竟有何魔力呢?如下细细道来。

与众不同的“老少咸宜”

老少咸宜的动画电影不胜枚举,高调的娱乐、精美的画质以及细腻的情感都是老少咸宜的根本。然而《小王子》的“老少咸宜”有些与众不同,这一切还要从电影的原著来说起。

《小王子》是一部童话,确切的说是一部成人童话。这部原著是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如今享誉世界。你可能没有读过《小王子》,但一定听说过这个名字。

原著《小王子》究竟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说实话俺小时候(大概是初中)没太看懂,与我们常见的童话完全不同,故事线比较晦涩,但我很喜欢,因为文字太优美了。玫瑰花、狐狸、飞行员,小王子与他们的对话单独拿出来都是温暖而含蓄的经典语录。长大之后重读小王子,会在其中体会到更多的寓意,以孩子的视角来对抗成年人虚伪、教条的世界,以小王子的口吻写出了寂寞的心灵和不可抗拒长大,再结合原著的创作环境和作者的本身的经历(作者本人曾经是二战飞行员,用书中飞行员作为指代自己,法国战败作者对玩弄权术的法国政客失望透顶,向往飞回童年,并反思现实生活;在外从军远离故乡的妻子,用玫瑰花指代妻子,并对自己婚姻的反思),让这部有着优美文字的《小王子》有着更多现实庞杂的影射。

简言之,原著《小王子》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全年龄级童话故事,少儿读者会从其中得到一个优美的王子童话,而成年观众会从这个颇有内涵的故事中get到对逝去童年的缅怀。

原著《小王子》这种特殊的全年级受众, 被巧妙的过度到电影中,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电影《小王子》的“老少咸宜”的特殊之处在于基于原著的角度出发,它是建立在大众娱乐的基础上,在不同受众眼中有着不同的解读和含义。尽管每个人的生活阅历都不尽相同,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会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一个昨天、今天、明天的自己,编导抓住了每位观众的共性特征,将之整合在一部100分钟长的电影里,这才是《小王子》“老少咸宜”的特殊之处。

(以下内容有轻微剧透)

美式娱乐搭配法式细腻

《小王子》是一部法国动画,假如按照法式动画传统制作经验那样,本片或许如同《魔术师》、《疯狂约会美丽都》那样,细腻的角色和简约的画风,如潺潺流水般的情感刻画,会让影迷喜爱,但却失去了大众娱乐属性。因此这部法国动画请来了美国制作团队,来自《功夫熊猫》的导演马克·奥斯本,一水的梦工厂幕后,汉斯季默大神的配乐,再加上英法配音版本都请来超过10位明星献声。在这个条件下让该片具备了双重属性,美国导演拍法国动画,有美式精致画质和娱乐属性也有法式的细腻情感,继承了原著的衣钵并进行传统化的演绎。

这个“传统化”是构架了一个全新的故事体系,用讲故事和“戏中戏”的方式,将原著《小王子》的故事融入到现实世界中,一个正在被成人教条世界所束缚的小女孩,神秘的飞行员邻居,一场奇异的冒险,书中的《小王子》形象通过老飞行员之口传递到小女孩心中,进而从2D的折纸风格画风进化到后期的3D世界,最终让小王子跳出二次元,一段亦幻亦真的冒险,正如结尾之处一喷而出的星星那样,打破成年世界的束缚,回到阔别已久的家园。小女孩与老飞行员的忘年交友情,小女孩与小王子跨越次元的交流,最终让两个次元汇聚一出,小女孩与小王子一同冲破束缚,回归童年应有的欢愉,电影在娱乐属性和情感刻画方面融合了《飞屋环游记》和《玛丽和马克思》的双重特点。小女孩在老飞行员的帮助喜爱,与小王子逃离了现实的束缚,与死气沉沉的生活说再见。

该片这样的故事安排其实是非常新颖的,电影略去了原著比较晦涩的推进模式,进行了些许的删改,比如小王子在六个星球遇到的六个人在片中被缩减为三个,自大的人、国王和商人。同时引入小女孩的主线,让两个次元进行互为对比,而现实世界这条线中,可以看做是现实的解读。比如众所周知,原著作者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在1944年飞行任务时失踪,而片中的老飞行员其实就是原著作者本人,从他之口传递自己笔下小王子的故事,才有了让被束缚的小女孩走出成人世界,两个次元的结合,与小王子一同找回丢失的过往。

两个世界不同的视角,老飞行员讲述《小王子》的故事,其实是“讲述曾经自我”的过程,而小女孩的视角乃至最后与小王子会面的故事,其实是“体验自我,找回自我”的过程。这样的故事改编非常新颖,将《小王子》的故事进行了通俗化的演绎,也更容易传递原著的精髓。

孩子的纯真VS成年世界的庞杂

在这部电影中,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会get到不同的内涵,先来说孩子,作为一部童话故事,奇思妙想的情节和斑斓多彩的画面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爱玩和好奇的天性可以让孩子们从电影中小王子身上找到对抗全世界的武器,小王子始终坚守着未被利欲熏染的“纯真”世界,这一点在孩子眼里是非常值得推崇的,或许他们无法理解片中更多的隐喻,甚至不了解玫瑰的代表,但从五光十色的冒险中,可以找到一个正处于纯真世界的自己。童话就是童话,从这个通俗化的故事中,孩子们能从中直观的画面影像中认知美与丑、善与恶、好与坏,这是孩子们眼中的《小王子》。

对于成年人来说就相当复杂了。电影的故事和角色代表其实很老套,小王子的身上承载着作者祈望回归纯真世界的愿望,在小女孩听故事的纸质2D画面中,在小王子自己的故事里,飞行员是唯一一个可以跟小王子,他代表着一个没有忘记童年的大人,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童心未泯的角色。飞行员象征着作者本人,拒绝做无聊的大人,重新穿透浅易的生活表象,直达生命内里,深入发掘源自灵魂深处的、最淳朴的生命之真。乃至B612星球上的玫瑰,不就是代表着自己逝去的初恋吗?

所以才有了后半段,小女孩进入童话故事的次元,来到一个被成年人所接管的世界,见到一个被成年世界教条和欲望束缚,忘了自己是谁只会工作的小王子,无非代表着是一个长大之后失去童心的你我。被代表欲望的猴面包树蚕食的B612星球,在温室中凋谢的玫瑰,长大后小王子的世界是那样的黑暗。

还记得那只狐狸吗?小王子遇到狐狸之后,后者要求小王子驯养它。在故事里,狐狸并不仅仅是一个只会卖萌的宠物,而代表着一个与童年和成年世界构架的唯一桥梁。狐狸指引小王子找到回家的路,使小王子分清自己的玫瑰和玫瑰园的玫瑰是不同。在小女孩的世界里,狐狸又指引小女孩找到小王子,让他记起自己的过往。这个角色其实贯通了纯真与成年两个世界,也是推进整个故事的重要线索,就像现实中我们的宠物一样,无论孩子还是成年人都会喜欢,它们带给我们慰藉,也让我们在纷争的世界中回归初心。狐狸在片中承担了一个点播人们心灵世界的作用,只有与小狐狸在一起,我们才会放下成年世界的繁琐,回归到纯真的世界里。

拒绝做无聊的大人

其实电影《小王子》的主旨非常简单,就像《小飞侠》那样,要保持初心的童真。然而《小王子》并不是《小飞侠》,后者还有梦幻岛作为逃避现实世界的避风港,而在《小王子》中,我们都不可避免的长大,这个观念无疑是令人伤感的。但电影最后让有小狐狸作陪的小女孩穿越次元,拯救了小王子,回到B612,砍掉吞噬家园和心智的猴面包树,与凋零的玫瑰一同观看日出,积攒已久的情绪就像被释放的星星一样,得到了彻底的宣泄。电影的结尾给人一种暖心的那种情怀,也是莫名的感动。

长大了,无法回到过去的童年。但不要紧,不要忘记曾经是作为孩子时的那种初心,不要忘记的当初对爱和梦想的承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找回自己最初的状态。电影看罢忍不住的泪水,我们还没有忘记曾经是一名孩子时的感动,因为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小王子。

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PS:妈妈这边看

电影开场小女孩与妈妈的日常,其实挺值得深思,学区房、补习班、无比繁重的学业,为了考名牌大学,父母替孩子安排好了未来的一切,连未来几年的生日礼物都已经安排好了。电影用夸张的手法将一个本该享受童年生活的孩子的日常变成了一个个如办公室工位那般的小格子,用密密麻麻的规划表替代孩子的生活。虽然《小王子》是一部外国动画,但片中的对子女的教育现象很中国,原来是世界通用的。俺觉得父母真的应该带孩子来看看这部电影,《小王子》可不是什么心理鸡汤,无论是孩子还是自己,初心不易,不要因庞杂的现实而忘记曾经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