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边

文 胡卓明

图 来自于网络

从小在翠湖边长大。家住文林街枣树巷。文林街旁有许多小巷子——文化巷,枣树巷,金鸡巷,天君殿巷,小局坡,先生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回家都要爬上一个大坡,文林街阡陌的交通,四通八达。但坡的最高处就是文林街。下了府甬道就到了翠湖西门。沿着湖岸往南走,就到了翠湖的九曲桥,九曲桥的对门就是陆军讲武堂。那时每到逢年过节,从翠湖西门到省科技馆这一段路都要被征用,用来摆年货街。玉溪的杂糖,保山的绿豆,蒙自的年糕,大板桥的米花糖,呈贡的豌豆粉,宣威的火腿,武定的土鸡……品类繁多,每次一次就可以从街头吃到街尾!那时的昆明很小,逛着,逛着就会碰到熟人,站下来拉拉家常,吹上几句散牛。年货街的另一头就是小吃街。昆明出名的小吃店都会趁着摆年货街的这几天跑来这里摆摊。六甲的甜白酒,呈贡的凉豌豆粉,得胜桥的豆花米线,谁谁家的炸洋芋,谁谁家的牛肉米线……数不胜数,饕餮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年货街上的小吃,在顺着顺时针方向走。一群群人在岸边欢欣雀跃的向海鸥投着面包块。海鸥每每上演着空中芭蕾的舞姿,来引得大家的欢呼声。那时翠湖边,大树杨姿态万千。有的斜靠于栅栏之上,有的挺拔向上。有的你浓我浓。

对岸有几栋法式建筑。藏于树影斑驳中。园子外的大门紧缩。有点庭院深深深几许的神秘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往前走,就到了大兴坡。大兴坡位于翠湖之东,圆通街西段陡坡地带。有新手驾驶员独自上路时,老驾驶员都会提醒到:“大兴坡么绕着点走。免得老是坡上启动么退了撞到后面的车呢。”这一段路是翠湖边最清静,凉爽的一段路,苍天大树遮天蔽日,每到夏天都爱来到这里纳凉。

在向前就有一个游泳池,原来需要进入一个单位门才能进到游泳馆,后翠湖周边景观提升。这个单位可能就搬迁了。只留下了省文联和云南大学相对于咫尺。这里有许多清代读书人故居。但那时并不喜爱这些破旧的老房子。整个文林街,青云街都是些歪歪斜斜,总投着一股子尿骚味夹杂着烟火味的院子。七零八落的人在院子里尽量多的占着自己的地盘。白墙被雨迹侵满。有时有一,两朵喇叭花奋力的向上爬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些小餐馆穿插其中,老板都是些才进了城的外地小姑娘。点上一,两道小菜,菜炒的无滋无味。小姑娘们聊着对城市的憧憬。也会时不时来问问我们吃饭后的感受。最后一个小姑娘拿着店里的营业款跑来,这家小店也只有换了老板。

家门口有家米店,米店老板是一个结实的小伙子。大家都喜欢跟他买米,因为他年轻力壮,每次都把客人买的米免费送到客人家。所以他们家生意特别好。

某天安静的文化巷里多了一家豆花米线店,店家是一对年轻的夫妇。米线店就对着师大附中的后门口。放学后一群学生把米线店挤的水泄不通。米线店有个后院,三三两两的桌子。坐着七八个人。后又有一家涮菜店。每天下午喝着可乐,吃上一盆涮菜,聊一聊各种八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林街和建设路的交叉口有一个电影院,叫新建设电影院。新建设门口有一个冷饮店,每次经过都要喝上一瓶酸奶。

小时候的翠湖记忆都是满满的烟火气。吃,穿,住,行的气质和这一片形成一个整体。离了翠湖多年的自己觉得今天的翠湖不太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是人长大了,还是这一片的改造改变了这里。这里的居住者变得弱势了。而这里被打造着花枝招展的。

高级的咖啡店,甜品店,西餐厅。却少了豆花米线,和小餐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昆明有一种让人想要四处漫步的气氛。每次途径,若是有些闲暇,我便愿意到城里去走走。 上一次在昆明漫步闲走是冬天...
    杨摩阅读 491评论 1 1
  • 1939年,汪曾祺考入西南联大中文系,经由上海,香港,越南,到达昆明。1946年,他离开昆明赴上海工作,期间七年,...
    道年记阅读 3,898评论 7 18
  • 最爱的还是云南的蓝天和白云。这十余年间,我曾去过云南6次,而且每次都是冬天或春天去的。云南总是暖暖的天气,...
    漠谷阅读 158评论 8 3
  • 经常想重置一下自己。除了钱之外,什么衣服、电脑、房子都不想要,从零开始重新置办,重质不重量,攒几个月钱买一件单价特...
    高乐鱼阅读 192评论 0 0
  • 原生UI组件React-Native之Android:封装原生UI组件 与自定义module差不多,module继...
    proud2008阅读 7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