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有灵》,一本书教会孩子尊重生命、保护自然

去年十月,有一部由BBC Studios牵头拍摄,联合央视纪录频道、腾讯视频共同制作和播出的自然纪录片,一经播出,豆瓣评分就高达9.9分。如今,半年过去,这部纪录片在豆瓣的评分仍然保持在9.7分。

国外各大媒体也对它赞不绝口。

英国每日邮报评价说:“此片在视觉上非常壮观,摄影美得近乎抽象。

卫报评价道:“该纪录片华丽又感人,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还有一位独立评论家,更是给出了最大程度的褒奖:“这部电视系列片,是BBC有史以来最棒的野生动物纪录片。

它就是——《七个世界,一个星球》

作为纪录片行业的龙头老大,BBC Studios曾推出过多部自然纪录片,每一部都令人叹为观止。和以往的纪录片不同,这一部首次以全球七大洲为篇章来进行创作,每一集里,我们都会跟随镜头去往地球上的一个大洲,去探索那里生活的奇妙动物和生命故事。

这部纪录片一共7集,却有超过1500多人参与拍摄,历时四年,到访了世界上40多个不同的国家,从冰雪覆盖的南极,到丛林茂盛的南美洲;从野性十足的非洲荒野,到炽热广袤的澳洲大陆……为我们呈现出一幅生动活力的地球生命图景。

在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原来,动物们的一生会遭遇无数艰难的生存困境;在遇到危险时,动物的本能会驱使它们去保护自己的孩子;在群居生活的动物中,规则是每一位成员都必须要遵守的……

原来,这些存在于人类社会里的价值观和行为特征在动物世界里广泛存在着,真是令人赞叹。事实上,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自然的神奇造物。在自然母亲面前,动物和人类是平等的同伴,而非猎人与猎物的关系。

如何引导孩子从小学会尊重生命、保护自然呢?

西班牙著名版画艺术家、动物和自然研究者巴布洛·萨尔瓦赫的代表作《动物有灵》一本绝佳的教材。

巴布洛·萨尔瓦赫出生于塞维利亚,受家族开办印刷厂的影响,从小就对油墨和纸张充满了热情。他非常喜欢四处旅游,尤其喜欢研究大自然,大自然中多姿多彩的动植物也给他提供了丰富的灵感来源。而讲述这些灵感故事的最好方式,就是手工版画。

在《动物有灵》一书中,巴布洛·萨尔瓦赫创作了300多幅动物版画,从生活中常见的蝴蝶、青蛙、蜘蛛,到极少见的鲸鱼、犀牛、大象、北极熊,为我们展现了150多种美丽而充满灵性的动物,它们有的生活在水里,有的生活在陆地上,还有的飞翔在空中。每一种,都和人类一样,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共享着同一片天空。

巴布洛·萨尔瓦赫曾说: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想讲述动物的故事,关于它们的行为、它们的情感、它们最纯粹的本能。因为这会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

1.爱是所有生命共同的语言

“爱”,是世间最美好的字眼,温润如玉,暖若春风。在人类的世界存在三种爱:亲情之爱,友情之爱,爱情之爱。

木心曾说,“爱才是生命,然后生命才能爱”。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爱,这个世界将会是什么样?

然而,爱这种能力,并非人类独有,它是世间所有生命共同的语言。

在纪录片《七个世界一个星球》中,生活在南极的韦德尔氏海豹是唯一能在南极极端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哺乳动物。

然而,刚出生的海豹幼崽不会游泳,只能被困在零下四十度的海冰之上。海豹妈妈为了给孩子争取存活的可能性,只能用自己的身体来为孩子遮挡暴风雪。

这就是大自然赋予海豹的母爱本能。

正是因为具备了这种爱的能力,人类和其他生命才能在漫长的演化和严苛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繁衍生息,创造出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2.地球是所有生命共有的栖身之所

自诞生以来,人类的栖居地经过了漫长的演变,从最初的自然洞穴到帐篷、茅屋、木屋再到如今的高楼大厦,每一次居所的变迁都见证了人类科技的发展和改造自然的能力的提升。

而人类之外的生命,它们的居所千万年来却并未发生多大的变化。鱼类栖息在水里,兽类生活在森林。在人类活动范围之外,它们自成一个生物链系统,互相依赖,循环往复。

只是,伴随着人类活动的扩张,如今这个地球上几乎已经没有人类足迹无法抵达的地方。无数生命的栖息地遭到了破坏。

为了砍伐木材、获取物产,过去40年里,东南亚地区有三分之一的森林遭到严重破坏。而原本在东南亚雨林里生存繁衍了数百万年的红毛猩猩、苏门答腊犀牛和成千上万的其他物种,却在短短几十年就面临销声匿迹的危险。

而热带雨林的破坏,不仅会导致物种的大量灭绝,还会影响到全球的水循环,使得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导致气温升高,造成全球变暖。最终,全球气候变得干旱,降水减少,旱涝失调,影响到人类的生存。

3.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莎士比亚曾说,“人是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作为拥有智慧的生物,人类更应当担负起保护我们的地球、关爱其他生命的职责,而不是一味地去破坏我们的家园。

曾有记者采访为《七个世界,一个星球》担任解说的戴维·阿滕伯勒,问他为何已年过90了还不退休?

他说:“我们对自然界了解得还是太少,而它值得更好的理解和尊重。

作为目前已知的宇宙中唯一存在生命物种的星球,地球不只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更是无数其他生灵的家园。

当我们呼吁说“保护动物、保护地球”时,其实也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动物有灵”,人类不可无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