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画画(2)| 返璞归真,素描进行时

素描进行时

自从七月末被女儿一步步诱导到书桌前,开始胡乱涂画。用彩铅模仿出的几张小画还当真得到了女儿和家人朋友许多赞美,让我这个绘画小白备受鼓舞。

我妹妹警告我:“改行啦?小心五十以后要成名!”我报之以大笑。

她继续说:“吴昌硕四十岁的时候拜海上名师任伯年为师学习画画,六十岁成职业画家。齐白石、张大千都甘当他徒弟——给你立个方向哈!”

好嘛!女儿给我准备纸笔,妹妹为我指明方向——我焉有不画之理?

已经奔五的我向妹妹挑衅:“我现在学是不是还有点早哇?我是大器晚成型滴!”

妹妹回道:“开始吧,比小吴已经晚学十年啦!”

我的那位同样才开始学画的朋友也告诉我:“著名的富春山居图的作者黄公望据说也是五十岁才学画画——所以咱们现在学,正当时。”

呃,原来五十学画,前途这么光明。还真得当心呢,万一不小心成了名可咋办——我这么低调的人儿!

闲言少叙,书归正传。话说当我还在梦中为万一不小心出名而发愁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我的绘画生涯还不到一周就遇到了瓶颈期(详见《涂涂画画(1)——如果你感到累,那就一起画画吧》)。使得一心想速成的我不得不暂停下来,老老实实地回到原点,捧起女儿的素描入门书。返璞归真,夯实基础,从素描开始。

首先开始线条的练习。熟悉各种线条的画法以及如何用线条创造层次感之后,可以尝试用不一样的笔触和线条描绘各种物品不一样的质感。线条的表现力非常神奇,只要用适合的方法,无论什么质感都可以用线条表现出来。

1、光滑的质感

练习一、香薰蜡烛和樱桃

香薰蜡烛和樱桃

对光滑的物品,比如水果、玻璃制品、不锈钢制品、陶瓷制品等等,要表现出光滑的质感,就要画出物品明显的高光,让亮色与深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同时注意刻画出物品上的反光。

在画玻璃杯的厚度时,要勾画出边缘,中间留出空白的部分,这样既能表现出厚度又能表现出玻璃的透明感。杯底的部分要注意留出反光的亮色,杯体的高光形状要画得硬直。

在表现樱桃光滑的质感时,要注意画出樱桃表面椭圆形的高光,还要画出樱桃表面反光的部分。

按照要求画完后,我左看右看,怎么看怎么感觉杯子有点跑偏,樱桃也不够圆滑。我将它发给妹妹的女儿看,她今年十四岁,曾经学习美术好几年,画得非常棒。我不耻下问,虚心求教。

她俨然一个小美术老师,给出相当专业的点评:“玻璃的质感很好。樱桃的边缘再圆滑一些,线条过度自然一些更好。”

我问她:“新手上路,手下没准。可以用个瓶盖画圆吗?”

她马上发来一个“NO、NO、NO、NO”的表情。

我仿佛看到她失笑的脸,仍然坚持不懈地问:“为什么不能?”

“太生硬,不自然,慢慢练。”

接着又告诉我:“多练练玻璃杯的形体、玻璃杯口、形状、厚度、圆滑度。”

我连连点头。我是一个好学生。

练习二、玻璃花瓶

送你一枝春

画玻璃花瓶时重点表现玻璃透明的质感,花瓶透明处只加重边缘,留白较多,与瓶中的深色液体形成对比。最后用橡皮在瓶身上擦出形状硬直的高光。

我对自己的这个练习相对满意,为它取名为“送你一枝春”。

我的小美术老师的点评是:“花枝的明暗再区分一些,整体效果会更好。”

嗯嗯,谨记在心。

2、绒毛的质感

练习一、半个猕猴桃

半个猕猴桃

猕猴桃的表面覆盖着一层短短的绒毛,用短弧线,顺着猕猴桃表面的弧度来画,也可用不规则的笔触表现毛茸茸的感觉。

本着节约环保的原则,这半个猕猴桃我是用半张A4纸画的。表现出来的质感还是有差别的。

我练习这幅习作的前两天,即八月十一日下午,我所在的地区有两个旗县遭受了暴雨和罕见的龙卷风的袭击。其中受灾最重的一个村庄,龙卷风过后变成一片废墟。

八月十二日,我和同事驱车赶赴现场和当地医院,当日往返六百多公里。回来的第二天,当我又一次坐在书桌前,打开书,看到这半个猕猴桃。

我决定画它。这半个带着浓浓烟火味道的猕猴桃,像庸常的日子一样平淡无奇。然而平淡庸常的生活对失去亲人和家园的人来说已成为一种奢望。我慢慢地画它,为自己此刻拥有的这份安宁幸福得无以言喻。

练习二、熊猫靠垫

熊猫靠垫

画这个熊猫靠垫之前,其实我想试着画那个有着又长又软绒毛的毛球装饰物。书上说,用较长的弧线可以表现绒毛柔顺的质感。可是画这样杂而不乱、柔软有形的线条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

看着自己画出来的乱糟糟的一团,我不忍直视,一边迅速地擦掉了它,一边暗暗告诉自己:慢慢来,别着急。

于是开始画这个简单的熊猫靠垫。它的表面是一层短短的绒毛,用短笔触画出一簇簇短小的绒毛阴影,就可以表现出毛茸茸的质感和靠垫表面凹凸不平的质感了。

我的小美术老师看后告诉我:“暗处的边缘要卡一下边。”

我没有听过“卡”这个词,不知卡为何物。遂不耻下问:“咋卡呀?不懂啊!”随即又似乎明白过来:“是加重一下吗?”

美术老师的答复也同时发过来,言简意赅:“立起笔,加重。”——真是心有灵犀!

3、纹理的质感

练习:格子花纹蝴蝶结

带有格子花纹的蝴蝶结

这个蝴蝶结发饰是用格子花纹的布料做成的。书上说,画的时候先画出蝴蝶结的明暗关系,再将铅笔削尖,细致地画出格子花纹,注意条纹的方向要与蝴蝶结的形状相吻合。

我画的顺序比较随意,先画的格子花纹,后画的明暗关系。不过,这张习作倒是得到了小美女老师的肯定。她说:“这个很成功。”

我一高兴,给她发了个大红包。

4、布料的质感

画布料时,要表现出柔软、易折叠的质感,最关键的就是画出布料上的褶皱。

练习一、蝴蝶结

蝴蝶结

先用碎片时间练习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蝴蝶结,画出褶皱的阴影和明暗的渐变就可以了。

练习二、包着裹布的便当盒

便当盒

便当盒的裹布因为顶端的结产生了一些褶皱,仔细画出褶皱的阴影,就可以表现出面料柔软地束在一起的质感了。

尽管我很用心地去画了,却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儿,看上去有点怪。我把它发给我的小美术老师,求指点。

老师也很忙,有很多课业,半天没理我。

过了一会儿,小美女终于回复我了,还非常敬业非常认真的用图示指出了我的不足。她告诉我,最上面的那条边稍稍向上一点,另一条边向下压一点,右侧的竖边往回收一点。

我按着小美女的指点稍微调整修改了一下,看上去果然顺眼多了。

修改后的便当盒,是不是好一点啦?
5、粗糙的质感

练习:棒球

棒球

粗糙的质感是相对玻璃、陶瓷等光滑明亮的物品而言,用明显的线条排列和不规则的形状可以表现出这些质感的特点。

棒球的表面有一些脏的印迹,画的时候先画出棒球的整体明暗关系,最后在表面用短笔触加上小块的印迹。棒球表面还有皮革的质感,画时可以用较明显的笔触排出短的交叉线条来表现。

这个脏脏的棒球是我到目前为止画得最中规中矩、最认真细心的一张习作,用时一个半小时。分别用了HB、2B和4B三支不同型号的铅笔,却仍然没有完全画出皮革的质感。

我很清楚原因何在——自己的线条练习非常不够;再就是还是急躁,急于完工,缺乏足够的耐心、细心,也没有做到全然的静心。

小美女老师为我的这张习作第一次点了赞。她有些难以置信地问:“五姨啊,你那个球是自己画的圆??”我洋洋得意道:“是啊!”哈哈,她一定怀疑我用瓶盖画的——但我真没有,我悄悄地学会了一个画圆的方法。

这段时间,女儿陆续给我买了72色彩铅、素描专用纸、彩铅专用纸和各种橡皮若干,外加一本《色铅笔自学圣经》和一个塑料画夹。

前天,又收到女儿帮我买的一套不同型号的绘画铅笔,从2H到3H,从2B到10B整整十支。画这个棒球时马上就用上了。

我看着女儿给我配备的越来越丰富的装备,心想这贼船看来是下不来了。

                                        2017年8月18日


涂涂画画(1)——如果你感到累,那就一起画画吧

涂涂画画(3)——亦素亦色海棠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月前我刚拿起铅笔照猫画虎地胡乱涂画时,是不懂什么三大面五大调的(亮面、灰面、明暗交界线、暗面、反光)。 我只是...
    简之宁阅读 2,517评论 41 97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45评论 8 27
  • 一 究竟要从那里开始许多初学绘画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从那里开始学习啊?是临摹呢还是写生呢?临摹照片还是临...
    武旭红阅读 5,458评论 0 28
  • 在我看来,我做很多事情没有成功的原因就是没有做到坚持,仅此而已。而这个道理我现在才算是真正体会到了,却也只是体会...
    欧阳斯雨阅读 306评论 0 2
  • 今天我们继续来谈一谈,把大脑里所有的事情记录下来之后,我们要做什么? 我们人的欲望真的非常多,我们的想法也很多,我...
    充满自信的我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