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23 - 招生顺利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试上课进行顺利,孩子天生自来熟,兄妹俩玩得很开心。我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妹妹画得特别起劲,不知道是新鲜感的关系,还是桃子老师的儿童画画课内容是彩墨画有关。

课堂上,就她话最多,哥哥则忙翻了,一会儿忙着画自己的作品,一会儿照顾妹妹,像极了生怕孩子闯祸的家长,忙着善后妹妹惹出来的小风波。我不禁莞尔,妹妹的个性不知道是不是像我,身为家中的小女儿,总是任性一些。

在教室里,女儿动作多多,我也没有吭声,她不会是最难搞定的小顽皮,只是今天有点兴奋过头了,桃子老师有丰富的开班授课经验,这点小事难不倒她。

我只负责观察,默默地看,静静地想,一堂课上完,我也就知道即将要开的画画班要怎么做了。我打算第二天跟桃子老师商量一下,相信她会同意我的建议。

“桃子老师,我是真真。你现在有空讲电话吗?”

“可以,请说。”

“昨天看了上课过程,有件事情想跟你商量一下。我想将每节课一小时延长到一小时十分钟,课程收费不变,但多出来的十分钟我会按钟点费加给你。”

这个决定不会影响桃子老师的权益,一节课的收入还因为时间加长而增加了。我是考虑到她自己有开班,未来也可能去别的地方开班,价格统一才能避免家长比价。我这样多出十分钟,不知道会不会造成她的困扰。

“没问题呀,你决定就好。不过,我可以问为什么要多十分钟吗?”

“是这样的,我发现你的课程设计是大约五十分钟完成作品,剩下的十分钟是给孩子收拾画具和洗手。我想增加十分钟,给孩子热身用,或是用来处理突发状况。”

不是每个孩子的专注力都那么好,一到课堂就马上进入状况的,更多的孩子是在那里磨磨蹭蹭半天,越小的孩子需要越长时间热身。

“我自己的教室,确实会提前半小时开放,一般家长都会提早将孩子送来。你这样定个热身时间也好,时间观念强的家长准时送孩子来,还是有足够时间准备。”

这样看来,我建议加长时间是正确的。

我算了一下老师的钟点费,一小时十分钟的费用,刚好将近六位学生课程费的一半。桃子老师定的每班学生人数是八人,我觉得以我的教室成本来看,六位学生就可以开课。

我决定,招生简介的每班人数就定在六至八位小朋友。文宣中,我也将老师的教学特色和擅长画风逐一说明,希望家长将孩子送来之前,心中先有个底,知道自己的孩子将会学到哪种风格。不过,后来证实是我想多了,绝大部分家长并不在乎画风这件事。

文宣完成后,我寄给桃子老师过目。同时跟她说清楚我为什么将人数定在六至八位,并建议我们平分收到的课程费。

我这样做,并非刻意讨好老师,而是觉得这笔收入原本就是意料之外的,再说这间教室不是面街的正店面,租金成本低很多。一人一半的做法很公平,这样我收得安心,老师也能安心在我这里开课。

画画班招生并没有花太长时间,不到一个星期,两天四个班都额满。还有会员要求加开星期三,被我拒绝了,因为桃子老师和我都要适应工作量增加,不能一下子排得太满。

正式开课后,我庆幸自己有守住,没有一时贪心加开星期三的画画班。我变得异常忙碌,星期一、四忙着招呼家长,星期二、三要看书写书讯,星期五就要接订单回信。

我就像上紧发条的闹钟,每到周末假日,闹钟定时响铃,我就开始感冒生病。星期一至五就像吃了神奇丸,又回到不响不闹的状态。身体告诉我,我绷得太紧了,需要休息。

第一次,我萌生了请帮手的念头。

我还是没有纪录每笔交易的流水帐,一直沿用自创的简单记帐法。虽然不知道每个月赚的金额,但可以确定的是,我的童书店已经在赚钱。从书店不断增加的库存量和孩子晚安书越来越多就看得出来,而且,我的银行帐户已经有余额。

周四发书讯,我将童书店要请帮手的消息写在上面。科学园区的大厂,线上技术人员都是做二休二排班制,我要请的是上正常日班,想在轮休时兼职的员工。

努力进取的年轻女生很多,我提供的兼职机会只有一个,最后,我把这个机会给了一位熟客推荐的女同事,连面试都免了。这位客户很靠谱,跟我订书会尽快找时间来拿,订书不取的事情没发生过,我想她推荐的人一定也是有责任心的。

兼职的姑娘,每星期至少会来我这里上两天班,有个别星期甚至可以来三天。我们配合愉快,她主要负责整理书籍,照邮件捡书打包,刚好遇到画画日,她还可以帮忙招呼,我就腾出时间专心采购好书推荐给会员。

我以为这样的日子可以支撑一段时间,没想到我们很快又遇到新问题。成立童书店将近一年,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新进展,我把香港速度带到了台湾,当初来台湾定居的初衷好像忘了。

偶尔,我也会想起以前在香港工作时的日子。穿着得体的套装,脚蹬高跟鞋,化着淡妆出现在老板客户面前。我们是别人口中外资企业的部门秘书,领着白领阶层的薪资,靠的是白天上班晚上进修,半工半读拼来的职场实力。

以色列裔美籍大老板听到我要辞职,来台结婚定居,马上把我叫去。他叫我别冲动,婚可以结,工作不要辞,每个月公司会免费提供一张来回台湾香港的机票给我,一年后再做决定是否要辞职搬到台湾居住。

不得不说,他能成为创投公司的大老板不是没有原因的,眼光和风险意识都要够。只是,我没有领大老板的情,执意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人生重要的决定。

我的工作原本跟大老板没有直接关联,我服务的是项目经理。大老板之所以会出面亲自挽留一位部门秘书,这其中有个哄动业内的小故事。

有次大老板出差,因情况特殊,负责保管公司印章的行政秘书也随行,就这样,印章落在我手上。我们公司有位项目经理是老板的同乡,竟然叫另一位部门秘书打了一封涉及百万美元生意的信件,拿来要我盖章。

我觉得这件事不合常理,生意额那么大,肯定要征求大老板的同意才能盖章发出去,于是请他先打电话给大老板。

“你不过是一名小秘书,竟然敢指导我做事,别忘了,我是你的上司。”

这位以色列裔的项目经理,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躁,非要当着其他几个项目经理和助理的面,扯着喉咙对我喊。这下好了,他踩到一位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轻姑娘的尾巴。

“你是我上司?那又怎么样!”

我淡然地看了他一眼,就回了他這句話,然後默不作聲坐回我的位子上。

他气炸了,脸涨成猪肝色,一边碎碎念一边大吼。反正我的英文也没好到听得懂以色列口音的英文脏话,我就当他在演话剧。同时用广东话提醒呆在一旁的总机小姐,万一他出手,马上报警。

第二天他和我一起面见大老板,他要求炒掉我这个小秘书。故事的结局是,老板听完事件的始末,叫他当天就收拾包袱离开。小秘书逼走项目经理的故事在圈子中传开,从此,我成了大老板想栽培的人,客户来我们办公室,个个都想见见传说中的小秘书。

香港的生活,热闹刺激,赚得多花得也多,职场人士要随时补充新知识,做到老学到老。接触到台湾的人文风貌,身在文化沙漠的香港,不禁向往起台湾的美好。人到了台湾才发觉,岁月静好不属于年轻人,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努力打拼才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该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关系不错的朋友向我抱怨,他说他的员工每天到点儿就下班,周末也不愿意来加班,一点儿创业精神也没有,问我怎么办。 ...
    李一腾阅读 547评论 0 0
  • 时间 你在消费着时间时间在改变着你——每个人都一样没有例外 2018.1.4 有些话昨天说过的话今天再...
    周晋凯阅读 254评论 0 0
  • 最近《前任3》这个电影特别的火,朋友圈都是这个电影的,还有很多小视频中的人在电影结束后,若无旁人的趴着失声痛哭,难...
    刘xiao强_阅读 456评论 0 1
  •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视剧热播之后,演绎了三生三世他和她注定背负一段纠缠的姻缘,他和她互许一个生生世世的承诺,这一...
    悦简越简阅读 5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