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FM产品体验报告(每日一品)

一、产品信息

1.产品名称

荔枝FM

2.版本号

V3.8.4

3.体验环境

手机型号:三星s6 edge plus

安卓版本:6.0.1

体验人:郭小刀刀

日期:2016年7月23日凌晨1点半

二、产品介绍

1.产品结构图

产品结构图,好复杂,大晚上的,我写的头都痛啊,好混乱,好混乱,真的不好用。

2.产品流程图(核心功能流程)

这是播放的主要功能流程模块。我觉得自己应该把大概的都包涵了。主要功能其实就是选节目,放节目,退出,结束。我之所以没有写出结束,因为,随便哪个阶段都能退出。

3.目标用户群画像



数据显示,2015年,68.3%的移动电台用户主要为男性,女性用户仅占31.7%。移动电台用户性别比例的不同是由于移动电台节目内容及类型所致,交通、新闻、音乐等占据市场较大份额,移动电台保留了传统电台最主要的传播内容——新闻快讯,也是其较吸引男性用户的原因。

数据显示,在用户年龄分布方面,31~35岁的用户占比最高,为31.3%;24岁及以下的用户占比8.3%;25-30岁占比29.2%;36-40岁用户占比20.8%;41岁及以上的用户有10.4%。移动电台是传统电台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产物,其受众仍保留传统电台受众的部分特性,同时又有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的受众。

4.主要功能,解决了什么核心问题(描述,不做分析)

一款移动电台产品,基于UGC和PGC。

Slogan:人人都是播客

三、产品分析

1.需求分析

闲暇时间无聊听电台打发时间

阅读纸质书本太过枯燥,美女甜美声音/帅哥磁性嗓音听书更有趣

热爱分享想法、故事、的平台

声音这种媒体特别适合用户在碎片时间和一些日常生活场景中获取信息,解放用户双手和双眼,甚至不需要用户保持专注,更不会使用户感觉到压力。有人说过,人声是世界上最美的乐器。人声表达的情感也更容易触动内心,用户很容易通过收听节目获得情感共鸣。

2.功能点分析

太晚了,就专门分析几点就好了。就不截图了。

A、清晰的的录音效果。特别是PGC的录音。可以播放BGM和丰富的音效。

B、一些有趣的功能,比如弹幕,在非视频类应用使用弹幕,也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功能。怎么展示才好是PM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且,弹幕还有皮肤,还要花钱买,这个肯定是从QQ的气泡皮肤学来的。

C、核心竞争力:细分的节目内容,精致的播客内容,友好的交互设计,明星PGC带动,“人人都是播客”的slogan促进UGC,强烈的用户粘性,小众,在细分市场中,吸引不同的人群。

D、还有一点功能点需要提,主页上竟然有京东的入口,京东的入口,京东的入口。

E、搜索免费WIFI,这点对用流量舍不得的用户,还是特别有用的功能。

F、UI方面,小清新风格,更符合女性用户和年轻用户的需求。App界面整体采用偏黄的背景色,以偏黄色作为主色,以粉红和灰黑色作为辅色。在整体的色彩搭配上给用户的感觉较舒适,或许这样的设计也符合作为FM产品的产品定位吧。但是,整个感觉,还是中规中矩吧。

3.优化建议

A、改善应用的结构,个人感觉有点混乱,有点理不清,功能复杂。改善节目单、节目的逻辑层次,优化切换、返回等体验。要使产品更易用,逻辑更为清晰,用户一目了然。

B、丰富内容,比如新闻、美食等。增加线下的活动:实体电台播音啊,主播见面会之类的运营活动。

C、社区模式,只能添加好友,不能关注用户,只能关注播客,其实在社区的建设上荔枝还远。

D、搜寻更好的商业模式,把京东放在那么重要的位置,我也是简直了,不多说,以毁坏用户体验为代价的应用,都不是好应用,这是我信奉的道理。目前有广告,和充值荔枝发礼物,但是由于互动性差,可能发礼物比直播平台少说了。探索别的商业模式,才是王道,但是直接放京东链接,真的不可取。

E、直播现在如火如荼,虽然大部分人都是为了看美女,看游戏,但是,声音也是可以很性感的。可以尝试增加音频类的直播,类似传统的电台的电话连线节目。

F、虽然提到的是人人都是播客的口号,但是“开始录制”的按钮不够明显,然后主要功能其实还是挺录音,真正能够参与进来的用户,能够产生优质录音的用户,能够吸引大量用户听的一般用户,真的不多。整个节目的推荐,还是比较专业的。当然,UGC可能就需要审核、筛选等工作,需要荔枝花费更多的时间。而且,声音识别在技术上目前应该只能人工。

G、对于和喜马拉雅的的差距,我觉得是没有必要提的,一个小清新,一个大杂烩,荔枝保持自己的特性,不用和别人比。就像一个是网易严选,一个是京东一样。


3点了,睡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