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的三个小成就

过去的一年读了比以往任何一年更多的书,参加了更多的活动,结识了更多的人。对比一起参加技能训练营的伙伴,我的小成就事件更多在自我探索方面。

一、 小成就之一,学会了坚持,完成28天写作打卡

在去年的行动派写作课程上认识了一位武汉的女孩,学习结束后加入了她发起的写作打卡营。参加打卡的小伙伴必须每天晚上12点之前发一篇原创文到群里,不限题材,字数300字以上。没有做到的24小时内发红包100元到群里。

我每天正常上班,下班之后一个人带孩子,做家务,陪伴孩子写作业,睡觉,看似完全没有时间,但真是应了那句话,"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你就能找出做它的时间"。于是,带孩子外出旅游住酒店时,待孩子睡着了,我坐在马桶上写;在家时晚上陪孩子睡觉自己也会睡着,于是定一个闹钟半夜爬起来写;某天到了打卡的最后期限,精力无穷的孩子还没睡着,说服孩子独自入睡,我开个小台灯就着微弱的灯光坐在旁边完成当天的写作打卡。28天文字产出量虽不高,只有两万字,但这段经历让我明白放弃与坚持只是一念之间的事情,这一念会决定事情的不同走向。值得欣慰是在打卡群里,一位小伙伴很欣赏我的文字,将其中一篇小文推荐到了她朋友的公众号,我因此结识了几位跨地域的微信好友,看她们在朋友圈更新的信息,接收到了很多有益资讯和正能量。

二、 小成就之二,我重新认识了自信

以前我最羡慕自信的人了,而我的自信心总是飘忽不定,时常一些乐观的想法让我觉得力量倍生,时而又拿自己的不足去比别人的长处,比得自己黯然神伤。而在最近一年的大量阅读、学习、思悟中我对自信有了新的认识。

自信来源于成功事件的积累,而一个事情最后能做成功与事前的充分准备以及刻意练习是分不开的。如同听一场打动人心的演讲,除了羡慕台上的人侃侃而谈从容镇定的风采之外,我们更应理解到那句俗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背后的道理。任何成功的表面都暗含着背后不为人知的付出。

自信来源于正确的比较。当身处一个群体时,我们要抱着"横向学习,纵向比较"的态度。什么意思呢?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可以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成功背后的付出,但基于每个人的天赋状况以及过去多方面的积累不同,为了不至于产生气馁,我们应该跟昨天的自己比有没有进步。

例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外表比较普通,与天生丽质的人相比,可能怎么修饰还是越看别人越360度无死角,再看自己怎么看都普通。而在这时我们是让这种对比带来的遗憾久留心间还是选择在自己可以努力的层面做到最好?我认为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没有努力去做到最好时,就没有资格因对比产生沮丧。

(我一直认为好的形象是有能量的。不但人的心理会影响服饰的选择,而且人们穿戴的服饰反过来会影响心理。此处严重推荐书本《你的形象价值百万》,《改变你的服装改变你的生活》和行动派公众号的推文“我们都幻想如果能够重生一次该多好,如果真的可以呢?”。)

诚然,普通人经过精心打造也许还是达不到明星的美丽程度,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修饰自己的理由,我们能不能只羡慕一小会儿,把注意力转移到提升自己形象的具体行动上来呢。以此类推,我们在羡慕别人的其他技能时,也可以把关注点从“别人已经领先自己”这一想法上移开,专注于自己的行动,一步一步积累,让每一天的我们都超越昨天的自己,必定那个光芒绽放的自己也指日可待。

三、 小成就之三,我重新认识了我自己

无论是要开始打造一项技能,还是给自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或者在某种关系中形成良性的互动,都离不开清晰的自我认识。

一位我颇尊重和欣赏的老师,在她开设的女性魅力课程讲堂上,老师不止一次提到“找回原本的自己”“和自己在一起”,那个时候我总是一脸懵逼,自己?不知何时我把自己弄丢了,以至于提到这些,我头脑完全没有概念。

在我参加的很多其他课程中,也有类似的认识自己的环节,每当这个时候我头脑都是一片空白,既有不了解自己的迷茫,也有不敢向内深入探索和挖掘的恐惧。

自我探索的道路很长,在一次次觉察和寻觅、反思之后并穿越看清真相的痛苦后,我终于有点感觉了。我认为找到原本的自己就是觉察自己的感受,认同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并且静下心来时刻体会内心最初的想法,倾听它的委屈,肯定它每一次的真实表达。

触摸到内心真实的自己后,我仍然还是那个十分善良的我,在人际交往和工作中,仍然是那个能真诚付出并且为对方考虑的我,但感觉到内心的力量生长出来了,多了一份自在,多了一份对自己的理解和接纳以及喜爱。

认识自己的路没有终点,只要我们还在行走,这个功课就一直在进行。觉察并接纳自己是我们一辈子最该做而且最艰难最值得的功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我们看过很多风景,遇到很多人 于是,该寻找的,忘记了; 该感动的,淡漠了。 我们经过很多事,演了很多角色 ...
    城子玄阅读 301评论 0 0
  • 时间是在跑得太快,赶都赶不上,每天写作都成时间重灾区,但却输出很惨,对此很无奈。 思想状态有时亢奋,做事也很积极,...
    秦家炎阅读 278评论 1 3
  • Y和Z在2009年6月人认识。这是Y的第一份工作,而Z大学还未毕业,只是一名实习生。 看到的第一眼就动心了!虽然很...
    纯白色的疯子阅读 1,114评论 0 2